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图)

来源:南宁晚报
2010年10月20日11:32

  本报讯 (记者吴军)金风送爽硕果飘香,绿城南宁嘉宾云集。昨日下午,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隆重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主题国印度尼西亚副总统布迪奥诺,老挝副总理阿桑·劳利,越南副总理张永仲,柬埔寨国务兼商业大臣占蒲拉西,文莱驻华大使张慈祥,缅甸商务部部长吴丁乃登,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高虎城,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副部长贾谷·东加·沙甘,菲律宾贸易与工业部副部长克里斯托伯,泰国商业部部长助理威拉萨·金那拉,新加坡贸工部兼新闻通讯艺术部政务次长陈振泉,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东盟秘书处东盟市场一体化合作司司长苏柏什等各国贵宾出席开幕式并为开幕式剪彩。

  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主题国印度尼西亚贸易部部长冯慧兰主持开幕式。

  印度尼西亚副总统布迪奥诺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经过近20年的时间,中国已经成为东盟各国可以信赖的伙伴,在许多事务上发挥重要作用。作为当今世界第二大和发展速度最快的经济体,中国为东盟创造了很多机遇,只要双方携手,就能成为推动世界发展的强大力量。东盟与中国发展双边关系最重要的支柱就是中国—东盟自贸区。自贸区的建成,标志着双方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入了新纪元,区域一体化进程也迎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举办,让中国和东盟双方有很好的机会,来庆贺和分享合作与友谊的成果。要保证这些成果,最重要的措施就是继续支持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正像今年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主题所言,我们要用自贸区产生的新机遇,进一步来推进自贸区的建设。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在开幕式上致辞说,七年前,中国—东盟博览会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应运而生。七年来,我们共同见证了博览会连年迈上新台阶,每届取得新成效,已经成为自贸区建设的“助推器”,成为中国与东盟友谊合作的象征。广西作为博览会的承办方,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的前沿和窗口,愿与各方进一步发挥博览会作用,不断拓展功能、完善机制,通过中国—东盟信息平台建设,使之成为贸易、投资、文化、教育等多领域信息交流中心和“永不落幕”的博览会,更好地服务于自贸区发展和造福各国的企业和人民。我们愿与各方共同推进自贸区框架下的次区域合作,共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共建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共建跨境经济合作区,共创中国与东盟和谐共进、合作发展的新辉煌。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高虎城也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今年1月1日如期建成,标志着双方经贸合作进入到全面深入发展的新阶段。在自贸区建设的推进过程中,我们共同举办了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通过这一平台,把投资贸易便利化的成果带给各国企业和人民,产生了互利共赢的良好成效。本届博览会将充分反映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成果,内容更加丰富,针对性更强,将为双方企业和人民带来更多的实惠。让我们以自贸区建成为契机,共同努力,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加强合作,为促进本地区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做出新的贡献。

  开幕仪式上还播放了短片,回顾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历程,反映了博览会对自贸区建设的推动作用、描绘了自贸区美好的明天。

  14时36分,贾庆林宣布: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

  随后,14位剪彩嘉宾手捧象征自贸区成果的果汁,共同倾入“成果之杯”,表达中国和东盟11国共享自贸区成果、共庆自贸区丰收的喜悦。金色的花瓣在主席台周围伸展开来,一朵巨大的向日葵在舞台上盛情绽放,与大厅环廊上的数万朵向日葵交相辉映,预示着博览会和自贸区的明天将更加灿烂、更加辉煌。色泽鲜艳的“苹果”从会场上空纷纷扬扬飘落下来,一群少女向现场嘉宾送上印有“博览会让自贸区明天更美好”字样的“苹果”。伴随着漫天飞舞飘扬的礼花、彩带以及掌声,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正式拉开序幕。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支树平、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王胜洪,自治区领导马铁山、陈际瓦、沈北海、车荣福、温卡华、陈武、黄道伟、余远辉等,以及国际组织负责人、世界知名企业家、商协会会长、区域经济研究专家与参展参会客商代表共1300多人参加开幕式。

  本届博览会增加了新内容,新设了服务贸易专题;并在继续举办农业展、金融展的同时,新增了珠宝首饰展,突出东盟品牌企业展区和食品、木材家具等优势特色行业。博览会论坛与活动突出“自贸区与新机遇”主题,会期举办自贸区建设成就展,举办能源、农业、金融、法律、电力、减贫、医学、交通等领域的10个高层次论坛,促进多领域合作。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