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央行时隔三年首度加息 购房者房贷压力增加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20日12:40
  时隔34个月,央行再次加息。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宣布,自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这也是金融危机之后,中国首次加息。

  根据此次加息方案,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除活期存款利率未调整外,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均相应调整。

  由于中国是主要商品消费国的缘故,商品市场对中国央行加息举措的反应为普遍走软。在昨日央行宣布加息时候,国际商品市场期铜价格下跌1.6%,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6%,至每桶82美元以下。

  此次是央行时隔3年后的首度加息。央行最近一次加息是在2007年12月,2007年为应对流动性过剩和通胀压力,央行曾先后6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2008年9月份起,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央行又开启了降息空间,5次下调贷款利率,4次下调存款利率。

  释疑

  1

  加息主要为抑制通货膨胀

  为何此时加息?

  加息主要为抑制通货膨胀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表示,今日统计局将公布前三季度的系列经济数据,前两个月的CPI都超过了3%,而且最近食品、粮食等价格不断上涨更是加重了CPI上涨的预期,9月份的CPI很可能继续高涨,负利率将进一步扩大。央行选择此时加息表明对通货膨胀的担心。目前,央行已经将控制通货膨胀放在首要位置。

  中国社科院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认为,中国实际的通货膨胀压力比CPI反映的大很多,由于货币的超发导致资产泡沫膨胀,进一步推动以农产品为首的商品价格上涨。而房地产的泡沫也是加息的重要原因之一。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也表示,对当前通胀压力的担忧是央行选择此时加息的重要原因。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王黔指出,近期CPI高企以及房地产价格回升已经初见端倪,此次加息是央行释放出管理通胀预期的信号。

  2

  宏观调控政策可能转折

  刺激政策是否退出?

  宏观调控政策可能转折

  庄健认为,央行加息是退出自2008年以来开始的刺激计划最为清晰的信号,也表明管理层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担忧已经逐渐减少,中国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大为降低。但庄健同时指出,刺激计划不会一次性地退出,将会选择渐渐淡出,财政政策方面原计划的投资仍将继续,货币政策则相对灵活变动。

  澳新银行中国经济师周浩认为,加息之前,央行已经开始逐步允许人民币加速升值步伐,这也意味着“双重紧缩”的货币政策开始实施。

  经济学家韩志国则表示,央行此次加息标志着三年来宏观货币政策的转折性变化。虽然负利率的状态还没有完全改变,但这是向正确的货币政策方向迈出的第一步,也表明中国开始实施独立的货币政策。

  3

  通胀如未抑制或将再加息

  加息是否还将继续?

  通胀如未抑制或将再加息

  澳新银行中国经济师周浩表示,中国国内的通胀预期一直处于上升的趋势,通胀压力仍将在较长时间内存在,中国也因此面临着多次加息的可能,并以此来逐步缓解目前较高的通胀预期。

  刘煜辉也表示,加息是央行政策转向的一个信号,如果通货膨胀仍得不到控制,不排除央行将继续加息。

  不过,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王黔指出,中国的加息空间还将受到美国货币政策的限制。摩根大通认为,美联储继续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将限制中国进一步加息的空间,预计央行在接下来几个月将保持利率不变,并观察紧缩措施在房地产行业的影响,预计下一次加息将在2011年第二季度。(记者 苏曼丽)

  影响

  【股市】 “加息或使股市先抑后扬”

  国庆节后,A股市场持续上扬,昨日沪指站上3000点关口。此时加息,对于A股票市场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对此,北京神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宇表示,加息难以撼动市场,目前股市已经进入资金推动型的牛市。在全球宽松货币政策的推动下,各国货币得到史无前例地增加。在中国,去年和今年两年新增贷款将超过17万亿,而以往最大的可供民间资金投资的房地产市场受到严格的限制。

  “资金是逐利的,在高通胀压力下,巨量的资金不可能甘心于呆在银行里获取微薄的利息。哪里的回报相对高而风险相对低,就向哪里去。”陈宇分析说,目前A股市场从估值看远远低于其他可投资的市场。相对印度、香港、美国的股市,A股处于低位。因此资金自发地要涌向股市,特别是当人们判断全球经济的二次探底在宽松货币政策影响下不会出现的时候,更是如此。

  大成基金指出,此次可以视作是货币政策调整的开始,也预示着管理层对于宏观经济有信心,在经济向好的背景下,股市仍有上升空间。但突然加息可能对市场造成短期冲击,因此A股有可能走出先抑后扬的格局。

  【通胀】 “热钱流入可能加剧”

  新华基金指出,目前中国经济复苏步伐较快,经济回落的情况低于预期,但通货膨胀率较高。该公司认为政府主要意图在于收缩流动性,缓解通胀压力。此次可以视作货币政策调整的开始。

  而诺安基金则认为,中国在金融危机后首次加息,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在短期内发生根本性的转向,且在全球量化宽松的背景下,加息可能加剧热钱的流入。

  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少峰表示,本次加息并不是为了单纯的调控房地产,更多是为了宏观经济的健康发展,也是为了控制通胀。

  在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看来,这次加息很大程度上还是出于对宏观经济的考虑,通胀的时代是否到来是大家一直在争论的话题,加息至少是一个信号,承认我们正在面对这种危险。有人猜测即将公布的CPI可能较高,市场上的流动性过多,所以现在要做一个收紧。加息把通货膨胀的猜测从暗处挑明。

  【楼市】 “房企影响不大房贷压力增加”

  克而瑞(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丁祖昱认为,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而言,加息的影响还不会太大,虽然意味着增加了一些贷款成本,但目前房企的实际借贷成本肯定要比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高得多,所以对购房者的影响要更大一些。

  高策地产顾问机构董事长李国平认为,本次加息从技术层面来讲,对房地产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之前购房者的优惠利率已经取消,二套房上浮10%,而三套房不放贷了。心理上对信心和预期的影响将大于实际。

  李国平称,因为加息对房地产投资起打压作用,虽然这次加息幅度很小,但限购令、限贷令对市场的影响巨大,加息带来了一种信号,现在各种因素加在一起,分开看可能威力有限,但合起来不知道什么时候什么信息会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草。

  丁祖昱表示,从成本的角度来说,加息后由于利率上升,购房者的还贷压力会增加,目前各大银行都已经把贷款的优惠利率取消了,这次贷款基准利率加了0.25个百分点并不算多,但市场有了这种预期,还有可能在年内再次加息,更何况如果进入了加息周期,购房者的还款压力将越来越大。从目前看,年内主要城市的房价预计不会再涨。(记者 自曾晖 赵谨 吴敏)

  近三年利率调整

  调整时间 调整幅度 股市表现

  2008年12月22日 利率下调0.27个百分点 23日沪指跌4.55%

  2008年11月26日 利率下调1.08个百分点 27日沪指涨1.05%

  2008年10月30日 利率下调0.27个百分点 30日沪指涨2.55%

  2008年10月9日 利率下调0.27个百分点 10日沪指跌3.57%

  2008年9月16日 利率下调0.27个百分点 17日沪指跌2.90%

  2007年12月20日 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 21日沪指涨1.15%

  2007年9月15日 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 17日沪指涨2.06%

  2007年8月22日 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 23日沪指涨1.05%

  2007年7月20日 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 23日沪指涨3.81%

  2007年5月19日 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 21日沪指涨1.04%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