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报: 日本--从充满活力走向衰退消沉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20日10:29
  10月20日的参考消息发表文章《 美报文章 日本:从充满活力走向衰退消沉》,原文日下:

  原文提示:20年前,日本是一个充满活力与野心的生机勃勃的国家,自豪到了傲慢的地步,渴望在日元的基础上创建亚洲新的经济秩序。如今,这些雄心壮志全部抛诸脑后,取而代之的是疲惫和对未来的恐惧。日本似乎已经缩进壳里,乐于接受逐渐淡出世界舞台的命运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0月16日报道 题:曾经充满活力的日本如今因衰退而消沉(记者马丁·法克勒发自日本大阪)

  经济大起大落

  和日本许多中产阶级一样,正户20 年前享受着让其他国家的人们羡慕的富裕生活。做小生意的正户花50万美元买了一套公寓,经常去夏威夷度假,还开着一辆最新款的奔驰。

  但随着日本经济的下滑,他的生活水平也逐步下降。他先是不得不减少海外旅行,后来彻底取消了这样的奢侈。接着他把奔驰车换成了一款更便宜的国产车。去年,他卖掉了公寓,价格只是购房款的1/3。

  近代历史上,没有几个国家在经济上经历了日本这样的大起大落。日本当初是亚洲的成功典范,20世纪80 年代时,充满投机色彩的股市及房地产泡沫膨胀到了空前的水平,日本成为第一个要挑战西方长期主导地位的亚洲国家。

  但泡沫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破裂了,日本随之陷入缓慢但无可挽回的衰退,巨额的预算赤字和汹涌而至的低息贷款都无法逆转这样的势头。二三十年后的今天,日本陷入低增长和物价不断下跌的恶性循环,也就是通货紧缩的怪圈,从经济巨人萎缩为全球经济领域基本上可有可无的角色。

  雄心壮志不再

  从日本街头可以看出雄心壮志的消退,在这里,“微型房屋”成为日本年轻人的最爱,他们甚至负担不起父辈居住的那种狭窄的住房,也没有稳定的工作来申请传统的数十年分期偿还的贷款。

  这种火柴盒般的房子占地面积几乎停不下一辆运动型多功能汽车,可是却足足有3层,卧室像壁橱一般大小,壁橱则像旅行箱大小。

  对于许多40岁以下的人来说,很难理解这与20世纪80年代的距离有多远,当时强大且咄咄逼人的 “日本公司”似乎准备彻底摧毁美国的各种产业,从汽车制造到超级计算机。日本股市规模增长了3倍,日元上升到了难以想像的水平,日本公司一统天下,吞并了好莱坞的电影公司(环球电影制片公司和哥伦比皿影片公司)、著名的高尔夫球场(圆石滩高尔夫球场)和具有地标意义的建筑群(洛克菲勒中心)。

  1991年,经济学家都在预测日本会在 2010年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事实上,日本经济规模至今仍与当年相同:以目前的汇率计算,国内生产总值为5.7万亿美元。曾在里根政府担任贸易谈判代表的克莱德·普雷斯托维茨在 20世纪80年代撰文提醒日本给美国构成的威胁,并引起华盛顿的恐慌。如今他却说自己现在正研究中国。他说:“我现在很少再关注日本了。”

  这种衰落对日本人来说是痛苦的,公司和像正户这样的个人在股市损失了数万亿美元,如今日本股市的市值只相当于1989年的1/4,而在房地产领域,住房的均价和1983年时持平。未来的形势更加渺茫,因为日本面临着全球最大的政府债务规模(约为国内生产总值的两倍)、不断减少的人口和日益上升的贫困率及自杀率。

  “野兽”失去“兽性”

  但最明显的影响也许是日本的信心危机。就在20年前,这是一个充满活力与野心的生机勃勃的国家,自豪到了傲慢的地步,渴望在日元的基础上创建亚洲新的经济秩序。如今,这些雄心壮志全部抛诸脑后,取而代之的是疲惫和对未来的恐惧,以及令人窒息的与世无争。日本似乎已经缩进壳里,乐于接受逐渐淡出世界舞台的命运。

  曾经贪得无厌的日本制造商如今似乎准备乖乖向韩国及中国竞争对手缴械投降。日本消费者曾经坐着飞机踏上前往曼哈顿和巴黎的奢华购物之旅,如今他们更多的时候是呆在家里,攒钱以备未来之需。

  在这个仍旧富裕的国家,生活水准正日渐降低,这代日本年轻人显然养成了节俭的习惯,f电f门看到的只是经济停滞与通货紧缩。他们拒绝购买汽车和电视这样的高价商品,没有多少人选择去美国留学。

  在日本年轻人身上,能够最清楚地看到进取精神的缺失,外界普遍嘲笑他们是“食草动物”,原因是缺少父辈那种在工作上吃苦耐劳的精神。昭和电工公司的前首席执行官大桥光夫说:“日本人过去被称为经济野兽。但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日本失去了这种兽性。”

  当问到怎样看待这种衰落时,从日本的决策者到公司老总再到街头普通购物者,人们说的最多的就是活力的丧失。虽然日本面临的问题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社会老龄化,但对于其他国家来说,最深刻的教训是,一个曾经富裕而且充满活力的国家退化为墨守社会与文化陈规的国家。

  人人捂紧钱袋

  说到通货紧缩的弊端,通常的解释是,它让个人与企业不愿花钱,因为当物价下跌时,理性的做法是攥住手里的钱,因为它会升值。但在日本,二三十年的通货紧缩造成了更加深刻的后果,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日本人的世界观。这让日本人对未来产生了严重的悲观情绪,让人不愿去冒险,自然也就不愿消费或投资,进一步拉低了需求和物价。

  日本早稻田大学研究通货紧缩的武村和久(音)教授说:“这样一来,就出现了一种新的认识,消费者认为购买或借贷行为都是非理性的,甚至是愚蠢的。”

  虽然整个日本经济都感受到了这种影响,不过最明显的还是像大阪这样的地方,与相对繁荣的东京相比,这座日本第三大城市受到的冲击更大。在这里,商家想尽办法劝说紧张不安的购物者再度消费。但这往往体现为价格战,最终加剧了日本的通货紧缩。

  这里的自动售货机出售10日元一听的饮料,餐馆提供50日元一瓶的啤酒,公寓第一个月的租金只需100日元,约合 1.22美元。甚至连结婚典礼也能优惠,打折的结婚礼堂只需600美元,还不到10 年前举办这样一场婚礼的1/10的费用。

  在大阪的商业街上,商家最近开展了“百元日”的促销活动,当天店内大部分商品都可以用100日元买下。

  在大阪的娱乐区,也能感受到活力的丧失。每到夜晚,这里霓虹闪烁,女招待穿着紧身的衣裙。在一些顶级俱乐部,光是预订一个座位就会花费高达 500美元。

  但是近15年来,这类时尚俱乐部和娱乐场所的数量从1200家锐减到480家,取而代之的是价格低廉的酒吧和餐饮连锁店。酒吧招待说,现在的客人对花钱很在意,再不会流露出对金钱的漠视,而过去这曾被视为最高层次的高贵。

  在经历了多年的自鸣得意后,日本似乎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去年的选举结果就体现了这一点,不满的选民结束了自民党在二战后独揽大权的局面。然而,对于许多日本人来说,这也许太晚了。日本已经造就了一代不相信能拥有稳定职业和不断上升的生活水平的年轻入,而在过去,这似乎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权利。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