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探月工程总设计师:2020年前嫦娥完成月球采样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0月20日13:48

  本报专访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 嫦娥三期实施方案国务院已批准

  2020年前“嫦娥”完成月球采样

  随着嫦娥二号在环月圆轨道的正常运行,嫦娥二号的组件细节逐渐被公开。

  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透露,嫦娥二号星箭组合共使用8万多个元器件。

  在嫦娥二号之后,嫦娥二期工程(嫦娥三号和四号)将在2013年“软着陆”月球。嫦娥三期工程实施方案已被论证敲定,将在2020年前完成无人采样返回任务。

  中国探月工程“三步曲”

  绕———2007年,嫦娥一号卫星首次实施中国人的绕月探测落———在2013年前后,实现首次月球软着陆和自动巡视勘测并开展月基天文观测回———2020年前进行首次月球样品自动取样

  嫦娥二号示意图

  8万个元器件构成星箭组合

  吴伟仁透露,嫦娥二号从发射到现在能在环月圆轨道上成功稳定运行,与参与设计的工程师、技术员们的努力密不可分。

  “单从元器件这方面来说”,吴伟仁介绍,光火箭系统就有3万多个元器件,卫星系统又有5万多个元器件,将火箭和卫星加起来,光元器件一项就8万多个。

  此外,技术员们还要给火箭系统设计制造近10万电缆电线,缝合4800多条焊缝,在空中点火起爆的火攻品有200多种,这些火攻品在点火起飞时能不能准确起爆,与焊缝有没有漏缝直接相关。

  任何一个小小缝隙出问题,都会造成整个任务的失败。

  吴伟仁还透露,目前,嫦娥二期工程已经全面展开。二期工程包括嫦娥三号、嫦娥四号,一共三次任务。

  另外,记者还获悉,嫦娥二号的结局虽然目前没有具体设计,但是他认为嫦娥二号的结局必然是撞月,并且最后可能会撞落到未来要降落的“虹湾”地区。

  嫦娥三期工程方案已敲定

  吴伟仁告诉记者,除去已发射成功的二号外,三号和四号目前已处于初样研制阶段,估计2013年前后,能够在月面实现软着陆,而且在月面释放出月球车。

  “这之后,我们要实现回的任务”,吴伟仁解释,也就是三期工程(嫦娥五号、六号)。三期工程主要是要进行采样返回,而且是无人的。现在相关部门已经论证了实施方案。

  党中央、国务院已经批准了这个方案,目前正在组织实施。大致时间是在2020年之前完成这项工程。

  深空探测首站将为金火两星

  吴伟仁透露,在把探月工程搞好的基础上,在不远的将来,我们首先探测火星、金星是完全有可能的,因为这两个星球离地球最近。

  火星在地球轨道的外面,在地球轨道的内侧就是金星。

  此外,探月的一些技术,诸如火箭技术、运载技术、探测技术、控制技术用到火星探测、金星探测这都是有可能的。

  如果国家要对深空进行探测,我觉得首先要进行这两个星球的探测,然后再对太阳系的其他星球进行延伸。文/记者李莎莎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