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央行加息 > 10加息消息

央行加息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提前步入加息周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20日15:02
  中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据此相应调整。

  一直以来悬挂在市场上方的加息这把利剑,终于落了下来!

  事实上,决定央行是否加息应该有各种因素,国内国际都有,此前央行一直犹豫不决。那么,是什么因素促使央行最终做出了加息的决定?加息之后,又将会对经济带来什么影响?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加息会肯定提升企业贷款成本,但也有利于解决以往因贷款利率太低而造成的国有企业过多利用信贷资源,挤占有限信贷额度的问题,有利于优化信贷资源的分配,使得民间资本能获得更多的信贷支持,从而真正地解决中国经济所谓的内生动力问题。

  此外其他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这是自2008年12月23日以来,央行首次调整利率。在过去将近2年的时间里,央行将利率维持在历史低位,此次加息意味着央行提前步入加息周期。

  经济学家韩志国昨天通过微博发表评论指出,货币政策出现重大转折,中国应该进入加息通道。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表示,加息将影响房地产行业的投资,而且提高0.25个百分点不足以降低价格水平,她预测未来还将连续加息。

  对于中国是否因此进入了新一轮的加息周期,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说:“还要依据下一步的经济数据、市场情况和价格波动等综合因素去判断,目前这个阶段是观察期。”

  专家认为,此次加息肯定也会提升居民贷款买房买车的成本。不过,由于银行对首套房贷实行优惠利率,对于能获取下浮利率的首套房贷客户而言,此次加息带来的实际影响将比加息幅度要小。但对于二套及以上房贷客户而言,形势将更加严峻。

  上海易居中国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对记者表示,加息对房地产行业是较大的利空。杨红旭分析指出,这次加息比较突然,虽然幅度不大,但意味着中国经济进入一个加息的周期,“而房地产行业,无论买房的,还是开发企业,对信贷的依赖性都很高,提高贷款基准利率,就加大了买卖双方的交易成本。四季度房价下跌基本成事实,特别是一线大城市。”

  面对央行的这次“意外”加息,不少开发商也感到“惊讶”。有房企表示,虽然加息不是仅仅针对房地产行业,但开发商已经感觉到,多重压力将集中来袭。

  广东东莞某开发商说。在他看来,部分实力较弱的开发商面临“关门”的可能性较大。有专家认为,前三季度银行对房地产开发商的信贷额度基本逐步释放,预计四季度银行贷款将进一步收紧。虽然加息不仅仅是针对楼市的,但四季度房价应该会下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