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来京务工人员文化生活:没时间没能力娱乐休闲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0日15:30
  (新华调查)“没时间没能力娱乐休闲”--部分来京务工人员文化生活调查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朱剑敏、王海洋、李亚红)租住在北京城乡接合部打工者聚集区的程明霞“来京七年,没看过一场电影。”她说,“平时加班没时间,再说买票的钱省下来留给孩子花更合适。”

  近年来,外来务工人员的文化生活日益引起各级政府关注,政府部门采取多种措施为外来务工人员的业余休闲“搭台唱戏”。但是记者近期走访了北京部分外来务工人员,发现他们的文化生活依然单调,依然“没时间、没能力去娱乐休闲”。

  手机、上网成为务工者的主要“文化娱乐”

  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小店村地处偏远,房租便宜,不少来京务工人员居住在此。程明霞和丈夫2003年来北京,在服装厂打工,每天早晨从住处到工厂要走2个小时。她每天早上5时30分起床离家,晚上9时才能回来,中秋节、国庆节都在加班。

  她和丈夫租住在20平方米的房间内,一台二手电视机上布满灰尘。程明霞说:“大城市看电影太贵了,偶尔看看电视,常常是电视还开着就睡着了。”她的工友们大都和她一样,几乎没有文化生活消费,主要是看看厂里的时尚杂志,了解最流行的服饰,因为这对工作有所帮助。“来京7年了,没看过一场电影,在农村老家还看过露天的电影。”

  距离程明霞居住处不远,在北京市五环外的皮村居住着1万余名外来务工人员,这让原本仅1400人的村子热闹起来。服务打工群体的北京工友之家文化发展中心2005年来到这里,开办农民工子弟学校、打工文化艺术博物馆、文化活动中心和“工友影院”。北京市朝阳区文化局等单位负责为“工友之家”定期提供影片。每到周六是“工友影院”新片放映日,10月16日,刻画农民工生活的电影《梦想就在身边》引来众多观众。每到周末,容纳百余人的房间经常是人满为患,每次都有一批工友要站着。北京“工友之家”干事希望更多的工友看懂贾樟柯的《小武》《小山回家》。他说:“这样的电影才是属于我们的,才能反映我们的心声和辛酸。”

  手机价格日益低廉,务工者几乎人手一部。记者调查发现,外来务工者日常“文化娱乐”主要是手机、上网,“掏钱买票的文化消费几乎没有”。来自江西的打工妹吴燕告诉记者,姐妹们闲暇时经常聚在一起听从网上下载的歌曲。而老一辈的打工者黑夜难熬,常常是“回家倒头就睡,偶尔喝酒消磨时间”。

  北京“工友之家”《打工者居住现状和未来发展调查报告》显示,在调查的所有打工群体中,他们的工作时间平均在10小时左右,“没有时间、精力,也没有金钱去娱乐消费”。

  新生代农民工文化需求“代际性”凸显

  北京“工友之家”新工人艺术团还定期进行文艺演出,这是一支由打工者自己创办,并排演与打工群体生活相关的文艺节目的团体。许国健说:“艺术团到工地、工厂和社区义务演出500余场,直接观众超过10万人次。我们要自己搭台,自己唱戏。”

  北京“工友之家”总干事孙恒说,现在各地政府和企业都来找我们演出,演出受到新生代农民工的欢迎。记者采访中遇到不少“80后”“90后”打工者,与他们的父辈相比,打工群体的代际更替也对文化生活提出了新要求。来自湖南、1989年出生的曾辉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会管人,会用人”。他喜欢看书,在他的床头放着《好习惯、好人生》等励志书。

  记者调查发现,看电视、阅读报纸杂志、听音乐、上网成为新生代农民工最主要的娱乐方式。来自内蒙古的务工者黄丽萍在北京打工有两个月了,休息时间主要是看书,想了解一些步入社会的知识。她说:“真正反映我们这个群体生活经历的作品很少,所以除了读书,业余时间也没什么事。”

  新生代农民工对农村生活已逐渐陌生,已难以适应农村生活,但又难以真正融入城市。中央党校副教授刘忱针对城市外来务工人员进行了深入调研,她发现外来打工者中新生代农民工的文化需求更加强烈,更为重要的是反映这一群体的文化作品极其匮乏,他们需要积极向上的文化产品,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帮助他们构建自己的精神家园。

  如何突破困境?

  河北大学乡村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昌平、孙恒等认为,外来务工人员业余文化生活匮乏的主要原因包括打工者休息权利得不到保障、缺乏文化设施和适合的文化产品。

  刘忱说,多年来,外来务工者仅仅被当作纯粹的劳动力或部分经济活动参与者被城市接纳,并未真正融入城市。要使这些务工者真正融入城市,除了必要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支持之外,务工者精神层次的觉醒和成熟是关键。只有他们具备了市民意识、权利意识的时候,才能成为城市化进程中一支积极的力量,才能真正融入城市。

  李昌平说,在我国城市化进程中,外来务工者处于边缘状态,反映他们实际生活状况和精神状态的文艺作品相对匮乏。目前,文化市场中不乏片面追求商业利润的庸俗作品,歌颂普通劳动者的作品却很少。

  李昌平、刘忱等专家认为,突破困境,还要发挥各级党委、政府的主导作用,文化单位主动服务、社会力量积极推动、打工者积极参与。依托用工企业、社区平台、社会各方有效资源、打工者文化组织,形成共同推进城市务工者精神文化建设的制度机制。社区公共服务和文化设施应向城市务工者开放,吸引和组织城市务工者就近参加社区文化活动。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