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内贾德访黎拿到博士学位 穿博士服激动不已(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0日15:46
10月14日,内贾德在黎巴嫩大学被授予荣誉博士学位

  黎巴嫩大学校长为他穿上博士服,获得荣誉证书的伊朗总统激动不已

  本报驻埃及记者/方文军

  本报观察员/墨非

  10月14日晚,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结束对黎巴嫩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返回德黑兰。这是内贾德2005年当选伊朗总统后第一次访问黎巴嫩,也是历史上伊朗总统第一次访问黎巴嫩南部。除会见黎总统、总理和议长等政府官员外,内贾德还访问了与以色列交界的黎南部地区,并与黎巴嫩真主党领袖纳斯鲁拉举行了会谈。

  对于内贾德的访问,黎巴嫩各派态度迥异。黎真主党以迎接“英雄回家”的方式欢迎内贾德。当他抵达贝鲁特时,数千名支持真主党的黎民众站在贝鲁特机场通向市区的主要公路旁,挥舞着黎巴嫩与伊朗两国国旗,并向他的车队抛撒玫瑰花瓣和大米表示欢迎。

  但黎国内亲西方的议会多数派“3·14”联盟对内贾德的访问则持消极态度。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方面是因为最近一段时间,黎政坛因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遇刺案分岐严重;另一方面是“3·14”联盟担心内贾德的访问将会进一步巩固真主党在黎国内的地位。

  内贾德到访当天就与黎总统苏莱曼举行了会谈,并签署了多个领域的合作协议,内容涉及贸易、能源、农业、环境和教育等。在与苏莱曼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内贾德表示,伊朗坚决支持黎巴嫩、叙利亚和巴勒斯坦人民解放被以色列占领的领土,支持黎巴嫩政府和人民实现国家统一,并表示中东地区不需要外国势力的干涉。

  14日上午,内贾德在位于贝鲁特的黎巴嫩大学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并被授予政治学荣誉博士学位。黎教育部长和黎巴嫩大学校长为他披上博士服并颁发了学位证书。获得博士学位的内贾德激动不已,当场向学生们发表讲话。他说:“我们相信真正的科学会为人类、和平、爱和友谊服务。”

  之后,内贾德对黎巴嫩南部与以色列毗邻的宾特·吉贝尔镇和加纳镇进行访问,两个地方都曾因黎以冲突而受到破坏,被认为是当前中东“火药味最浓”的地区之一。这些地方在2006年黎以冲突中几乎被完全摧毁,后来在伊朗资助下重建。数千当地居民参加了由黎巴嫩真主党组织的欢迎集会。在集会上,内贾德发表了激情澎湃的演讲,并称以色列“将会消失”。

  分析人士指出,内贾德这次高调访问黎南部敏感区域,不仅是要显示对真主党的坚决支持,也是努力拉近伊朗和黎巴嫩关系的表现。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