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五中全会 > 10五中全会消息

亿万网民热议五中全会 保障改善民生成最大期盼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0日16:39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这是全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俞玮)这几天,亿万网民把目光投向了一个焦点——中共中央十七届五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以及勾画的“十二五”发展新蓝图。从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等各大网站的论坛留言中可以看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这张蓝图里最受网民关注的亮点,也是他们对未来五年的最大期盼。

  “中央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太给力了!”网民“中华雄起”在全会闭幕当晚的博文中写道:“这话说到了我们的心坎里,体现了我们党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执政理念。”

  网民“花飞飘满天”指出,“十一五”期间,经济与社会事业发展不协调是一个比较突出的矛盾,“保障和改善民生就应该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期盼"十二五"期间政府在公共服务、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改革等方面能真正落实全会公报精神,真抓实干。”
  近些年,每逢全国两会和党代会召开期间,与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话题总会牵动亿万网民的心。加大对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的支持保障力度,不仅顺应网络民意,也是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努力的着力点。

  网民“豆豆湾”认为,十七届五中全会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充分表明未来五年党和政府将以更大的决心继续破解民生难题,“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因此,让全体人民富裕起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既是经济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国家强盛的根本目的,更是我们党的使命。”

  “欲使国强,必先富民。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就业状况全面改善,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在一天天殷实起来的日子里,老百姓满怀希望地奔向更加富裕的小康,中国才能书写出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在新华网发展论坛的众多帖文中,网民“无声低语”的这条留言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网民“HEYYA001”跟帖表示赞同:“"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经济发展的目的并非单纯的财富积累,而是在于改善人民的生活,增进人民的福祉,实现国富与民富的协调发展。” 在我国改善民生的制度建设中,关乎百姓幸福指数的住房和社保问题更是得到了网民的高度关注。他们在留言中疾呼,低收入、高房价让老百姓只能“望楼兴叹”,希望党和政府持续加大住房保障的资金投入力度,对中等偏下收入群众住房给予支持,早日实现“住有所居”。

  网民“龙谐”在博文中说:“现在,我们的首要任务是把更多未纳入社保范围的农民、民工等群体纳入进来,力争"十二五"时期我国大部分地区能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失业有所保障的全民社保目标。五中全会首次提出了在加强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以符合国情、比较完整、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原则逐步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表明"覆盖广、低标准"的社保制度方向已经逐渐清晰。”

  不少网民注意到,全会公报在强调居民收入较快增长的同时增加了“普遍”一词,意味着中央将采取更为有力的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措施,让更多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更广泛的普通民众,力争形成“国民共富”的良性增长局面。

  对此,网民普遍表示支持并深受鼓舞。网民“博雅东宇”说:“中央下决心改善民生,百姓翘首期盼活得更有尊严。我们衷心地希望,未来五年,国家能在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方面有更切实、更大的作为。”

  网民“忠言”对如何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提出建议:“第一、国家应减少一些不必要的税费,并加大税收调节;第二、制订增资计划,严格执行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第三、取缔特殊行业非法灰色收入,规范垄断企业福利行为;第四、捍卫宪法尊严,真正落实"公有制为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第五、切实贯彻"按劳分配"原则,在允许按生产要素分配的同时,必须坚持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分配原则;第六、采取措施帮助居民充分就业。”

  抓民生、促发展、推动民生与经济协调并进,让每一个中国人活得幸福而有尊严,这既是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蓝图,也是亿万网民的共同愿景。随着一系列“民生工程”的稳步推进,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愿景终将变成可触摸的现实,实现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