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央行加息 > 10加息消息

央行突击加息大派“定心丸” 意在控制通胀(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0月20日16:45
一年期贷款利率历次变动   供图/CFP
一年期贷款利率历次变动   供图/CFP

  央行突击加息大派“定心丸”?

  意在表明不会令通胀失控,更不会容忍价格持续上涨

  羊城晚报讯 记者刘薇报道:就在各研究机构都认为央行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很小之时,昨晚央行出人意料地宣布上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这是时隔33个月后,央行首次加息。专家称,此次加息央行应是出于应对货币供应量过快增长、扭转负利率等四方面原因。至于年内还会否加息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还要看调控效果而定。

  随着央行加息,我国成为继印度、巴西之后,又一选择加息这一货币工具的新兴市场国家。金融危机后,为应对通胀压力,澳大利亚、挪威、印度、巴西等经济体先后加息。与此同时,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央行仍旧维持低利率政策不变。

  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贷款

  距离上一次加息时点2007年12月20日已过去近三年,2008年经历5次降息后利率便再无变化。此次央行采取了一贯的突然袭击作风,就在各方预期越来越小之时,进行了此次加息。除了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均上调0.25个点外,其他各档次利率基本属于非对称加息,并呈现出“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贷款”、“长期存款利率调整幅度大于短期”等几个特点。

  譬如5年期存款利率整整上调0.6%,而同期贷款利率仅上调0.2%。相比1年期存款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两年期上调了0.46%,三年期上调了0.52%,存期越长越多利息。对此,银行人士表示,这样的加息方法仍然是重在调整存款结构,在收紧流动性的同时又注意不给贷款人增加太多负担。

  缓解负利率引导通胀预期

  加息相对于存款准备金率,是一种价格型调控工具。央行在今年几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是否加息一直被认为处于两难境地,此番终于“痛下决心”祭出加息撒手锏,原因何在?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昨晚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央行加息应主要出于四方面考虑:其一是应对货币供应量过快增长,今年初央行定下了M2增长17%的目标,但现在已远远超出这一数字,有可能带来流动性问题;其二是应对目前价格上涨压力,而不仅仅是对抗通货膨胀的考虑,因为目前还谈不上通胀,更多的是价格上行压力;其三则是应对存款负利率,今年1-8月份的CPI在2.28%,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2.25%,从分月CPI来看,已持续7个月负利率,此次加息后,负利率的情况将得到改善;其四则是引导大家对未来的通胀预期,央行出手管理表明是在采取行动的,不会令通胀失控,更不会容忍价格持续上涨,也就是给民众一颗“定心丸”,令民众对未来经济增长有稳定预期和信心。

  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

  单位:%

  一、城乡居民和单位存款 调整前 调整后

  利率 利率

  (一)活期存款

  0.36 0.36

  (二)整存整取定期存款

  三个月 1.71 1.91

  半 年 1.98 2.2

  一 年 2.25 2.5

  二 年 2.79 3.25

  三 年 3.33 3.85

  五 年 3.6 4.2

  二、各项贷款

  六个月 4.86 5.1

  一 年 5.31 5.56

  一至三年 5.4 5.6

  三至五年 5.76 5.96

  五年以上 5.94 6.14

  ■专家视点

  赵锡军:对股市楼市影响较大

  尽管人民币升值预期压力较大,但赵锡军认为此次加息并不会在该方面造成较大影响,相反会对股市和楼市产生较大影响。譬如贷款利率的上升将增加购房者和开发商的成本,一定程度上会对近期采取的楼市调控政策形成辅助作用。

  至于贷款利率增加幅度小于存款是否会挤压银行盈利空间,赵锡军认为存贷差的确缩小了,但整体来看对银行影响甚微,从银行业上半年报表来看,有足够的能力消化此次加息影响。

  那么,年内还会加息吗?是否会进入加息周期?“并不能这么看。”赵锡军表示,是否加息还要看此后的价格、CPI、GDP等经济增速的情况而定。

  左小蕾:未来还将连续加息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未来还会连续加息。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就预测未来还将连续加息,她认为加息0.25个百分点不足以解决目前的资产价格泡沫,未来会累进加息。不过加息不会直接影响CPI,会解决流动性问题,达到控制投资的目的,对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影响将最大。

  ■新闻纵深

  25个基点有何意义?

  央行此前历次加息是27个基点,此次为25个基点有无特殊意义?对此,赵锡军表示,应没有特殊意义,以前加息27个基点主要是方便银行计算日利息,除以360天刚好可以除尽,此次25个基点在计算日利息时则无法除尽,银行将采用约数的办法进行处理。

  贷款100万月供增加115.57元

  贷款利率增加,供楼族的月供支出一定是增大的。以一笔100万元20年期的房贷照等额本息还款法(月供相同)计算,以最新的5年以上基准利率6.14%来算,月供为7245.31元,而未加息前的月供则是7129.74元,增加115.57元,20年后的利息总支出将增加超2.77万元。 (刘薇)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