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五中全会 > 10五中全会消息

五中全会民生议题引热议 各界期待详尽路线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0日17:28
  中新社北京10月20日电 题:五中全会民生议题引热议 各界期待详尽路线图

  中新社记者 翁阳

  日前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发布公报,将保障改善民生及收入分配结构调整论提升至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新高度,同时提出未来五年的务实发展目标,引发社会各界持续热议。

  在公报中,“更加以人为本”,“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成为胡温自执政以来所倡导的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后者的地位还被提升至“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未同往常预设经济增速目标的此次全会公报,明确今后5年要使“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的目标方向,而这将笃定写入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二五”(2011年—2015年)规划建议以及明年“两会”上最终出炉的“十二五”规划纲要。

  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扭转近年来日渐扩大的贫富差距趋势,让老百姓有钱花,五中全会提出要“促进就业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为了让老百姓敢花钱,“必须逐步完善符合国情、比较完整、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其中既包括社保体系亦涵盖医卫改革。

  全会充分意识到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巨大外需冲击和警示,提出要“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而这显然要依赖于民生问题的解决好坏,是否能真正建立合理的收入分配机制以及较为完善的社会保障网。

  综合各界对公报的分析解读,不难发现全会对民生这一系统工程的高度重视拥有其自身严密逻辑。民生问题不仅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亦与中国前进“主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扩大内需战略密不可分。

  不仅如此,公报还提出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包括政治体制改革在内的各领域改革。有媒体点睛评论称:“全面改革方能保障和改善民生”,若民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改革不到位,民生诉求何以畅通?若行政体制改革不力,政府公共服务何以亲民高效?若教育不公平、住房和医疗保障不健全,孩子、房子和就医压力会使改善民生的成果得而复失……

  值得强调的是,曾因长期追求经济增速、注重效率优先带来的中国民生短板注定难在短期内轻松解决。

  官媒在公报发布当天播发的评论员文章中指出,经过30多年快速发展,尽管中国经济总量明显增加,但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发展面临的任务仍十分繁重,首先是保障就业,其次是消除贫困,追赶发达国家的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故要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

  展望即将全文公布的“十二五”规划建议,各界正期待从中获取有关民生议题的更为详尽的路线图,而这势必引发社会各方对该议题的进一步讨论,并在数月后最终形成能够充分汲取民意、汇聚民智的“十二五”规划纲要。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