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海南暴雨 > 海南暴雨消息

回良玉赴海南考察指导抗洪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0日17:50
  受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委派

  回良玉赴海南考察指导抗洪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

  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慰问抗洪抢险军民和受灾群众

  新华网海口10月20日电 9月30日以来,海南遭受历史罕见的持续强降雨袭击,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第13号超强台风“鲇鱼”将于近日在华南沿海登陆并将影响海南,海南防汛防台风和抗灾救灾形势严峻。10月19日到20日,受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委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深入海南重灾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慰问奋战在抗洪抢险救灾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实地察看灾情,指导抗洪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海南的灾情和抗洪救灾工作高度重视,对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十分关心。我们一定要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好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狠抓各项措施落实,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生活,加大查险抢险力度,加强山洪、泥石流防控,积极做好应对台风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

  海南省文昌市和海口市琼山区汛情灾情十分严重,房屋和耕地大量受淹,目前一些地方仍是一片汪洋。回良玉乘坐冲锋舟察看灾情,走进帐篷和活动板房了解受灾群众生活和农房受淹损毁情况,要求一定安置好受灾群众的生活,确保有饭吃、有洁净水喝、有衣穿、有住处、有病及时能医、不发生大的疫病。文昌市赤纸水库8日凌晨发生决口垮坝,但由于巡查到位、发现及时、组织得力,下游6317人全部紧急转移,无一人伤亡。回良玉认真查看水库决口现场,仔细询问有关情况,要求务必抓好水库的监测、巡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水库逐个确定处置方案,确保水库安全。 海南是我国重要的冬季“菜篮子”基地、热带水果基地、南繁育种基地、天然橡胶基地和渔业生产及进出口基地,回良玉十分关心海南农业受灾情况。他深入海口市琼山区三江湾,详细了解种植业和养殖业受灾及生产恢复情况。他指出,这次强降雨使海南农业遭受严重损失。要从稳定全国冬季蔬菜市场的大局出发,突出抓好冬季瓜菜生产,抢排积水、抢种补种、强化管理,确保冬季蔬菜面积不减少,产量不减少,稳定“两节”期间蔬菜供应。同时要高度关注海南洪灾对全国相关农产品市场的影响,重视水产养殖的恢复,加快推进农业灾后恢复重建。

  19日晚,回良玉听取了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对前一阶段的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面对历史罕见的强降雨,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应对及时、防控有序,以人为本、提前转移,科学调度、全力防守,防汛抗洪工作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胜利。他强调,目前海南防汛抗洪救灾仍处在关键时期,河流水位较高,水库长时间高水位运行,很容易发生险情;土壤含水量接近饱和,发生泥石流、滑坡的可能性增大;防洪工程损毁严重,抢险救灾物资消耗较多,防御能力严重削弱;再加上13号超强台风即将登陆,还可能带来强风暴雨。对此,务必保持高度警惕,绝不可掉以轻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党政领导要深入一线、现场指挥。切实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和人员转移避险,确保不发生大的人员伤亡。切实加大查险、排险、抢险力度,确保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切实做好台风“鲇鱼”应对工作,突出抓好及时预警、回港避风、转移群众等关键环节。切实抓好受灾群众生活安置,确保他们的基本生活。切实抓紧灾后重建,尽早恢复正常生活生产秩序。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