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粮食遭外资抢购 部分中小企业面临倒闭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20日18:55
  中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刘剑)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随着南方晚稻开镰收割,收粮大战也越演越烈。在外资粮食巨头的冲击下,江西粮食加工行业开始洗牌,部分中小企业面临倒闭。

  在江西抚州农村,一望无际的稻田泛着金黄,一些农民正挥镰收割。往年,这里的秋粮市场国企六成,民企四成,皆大欢喜。今年却形势大变,由于国际粮食巨头——财富500强益海嘉里强势参战,这里的秋粮大战已持续了将近一个月了。抚州市临川区粮食购销总公司经理黄抚州:竞争的对手相当多,有外资企业到我们这买粮,还有中央储备库和个体加工企业。

  在这场外资粮食巨头掀起的收购大战中,国有企业的中粮和中储粮,以及一些地方农业龙头企业纷纷加快上马大米加工项目。而一些缺乏竞争力的民营中小粮企则只有倒闭或成为兼并的对象。在整个江西,现有超过2000家的大米加工企业大部分将倒闭或停产。抚州市粮食局副局长张绍义:难度更大了,原来我这样的生产就能够很好的生存下去,那你要是还低水平的生产,你可能就跟不上了,你就面临要淘汰了。

  张绍义说,外资的优势在于其打造环环相扣的产业链,任何一个环节都可以赚钱。即使收购亏点,也可以通过产业链的其他环节补回来。困境中的本土企业对此已经有了认识。在江西粮食主产区和大中型粮食加工企业集中的新干县,海珠米业有限公司就联合其他6家粮食加工企业,成立了一家加工稻谷能力达到30万吨的大型粮食加工企业集团,涉及稻谷收购、加工、物流和市场销售各个环节的经营。企业负责人表示,凭借产业链条竞争,固然对中国粮食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竞争促进各个环节的夯实,将更切实地稳固国家粮食安全。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