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许可条件细则听证会举行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0日20:37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 张晓松)质检总局20日召开听证会,就2010版《企业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许可条件审查细则》征求意见。听证会上,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们普遍关注细则中有关企业自检的内容,并就此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婴幼儿配方乳粉屡次出现质量安全问题,备受社会关注。为进一步严格生产许可审查,自2008年起,质检总局组织对2006版《企业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许可条件审查细则》进行修订。

  据质检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形成的新版《企业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许可条件审查细则》结合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的具体特点,就生产许可条件审查的内容进行具体规定和规范,较以前版本更明确、更具体、更严格、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

  在20日召开的听证会上,来自乳品生产企业、行业协会、基层质监部门、检验机构、院校、政府部门和消费者代表20多人,就新版细则的适用范围、生产许可条件审查、生产许可检验和其他要求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其中对企业自检方面的内容关注度较高。

  新版细则要求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应对产品自行检验,检验项目包括蛋白质、维生素、菌落总数、食品添加剂、三聚氰胺等各类指标共64项。为此,企业还应配备相应的检测设备。

  对此,既有代表认为自检项目过多,如对矿物质的检测必要性不大;也有代表认为,自检项目还不够,如抗生素等其他一些物质也应纳入检测范围。

  有代表认为,没有好的原料,就不可能生产出好的产品。因此,企业自检的重点不应放在产成品上,而应放在原料上。 有代表提出,企业自检固然重要,但政府部门的行政监管同样重要。新版细则应进一步强调行政监管的作用,即使是企业自检也应在政府部门指导下开展。

  有代表提出,强调企业自检有可能增加企业成本,成为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涨价的理由,并将增加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同时也会削弱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市场竞争力。

  质检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企业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许可条件审查细则》是一份非常重要的规范性文件。质检总局将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反复论证各项条款,于近期发布实施。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