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乌签署关于通报俄黑海舰队情况的议定书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1日00:34
  新华网莫斯科10月20日电(记者谢荣)20日,在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南部的利瓦季亚,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国防部长签署了关于俄方向乌方通报俄黑海舰队相关情况的议定书。

  当天,独联体国家国防部长理事会会议在利瓦季亚结束后,俄乌两国防长举行了双边会谈。会谈后,双方签署了关于俄方向乌方通报驻扎在乌境内的俄黑海舰队人员构成数量和武器装备情况的议定书。

  分析人士认为,鉴于这一问题长期影响两国关系发展,因此此次签署的议定书对俄乌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08年8月27日,在时任总统尤先科命令的基础上,乌克兰政府制定了俄黑海舰队军人和舰艇过境乌方的规定,单方面强化了对这一问题的手续和要求。当时,俄方就认为,这是违背俄黑海舰队驻扎协议和俄乌两国友好条约精神的举动。俄方多次强调,有关国家的国内立法和文件应与俄黑海舰队在乌境内驻扎的基础协议相一致。

  苏联解体后,经过多年谈判,苏联时期的黑海舰队被分割。根据俄乌双方达成的协议,俄黑海舰队以租用基地的方式继续驻扎在乌境内。

  1997年,俄乌双方签署基础条约,规定了俄黑海舰队在乌境内驻扎基地的租赁条件、租金和驻扎期限。当时规定的驻扎期限至2017年5月28日。由于俄乌之间时有矛盾发生,而俄黑海舰队的驻扎问题经常成为两国关系紧张的焦点。

  亚努科维奇在今年年初的乌克兰总统选举胜出之后,俄乌关系出现很大改善。两国随即开始解决影响双边关系发展的黑海舰队等问题。

  今年4月21日,俄乌两国总统在乌克兰哈尔科夫签署了延长俄黑海舰队在乌境内驻扎期限的协议。根据这一协议,俄黑海舰队基地的使用期限在2017年后延长25年,并可能继续延长5年,即到2042年或2047年。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