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纪委书记获鲁迅文学奖 网友热捧“羊羔体”(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0月21日01:34



  车延高和他的诗集。

  车延高回应:这是“可以理解”的误会


  新快报记者 华静言

  “梨花体”谢了,“羊羔体”红了。日前,随着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获奖名单的公布,诗歌奖得主、武汉市纪委书记车延高的作品《徐帆》,引起网友热议。有网友戏称车延高的诗为“羊羔体”,并在网上掀起仿写高潮。昨日,车延高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对此作出回应。

  “羊羔体”突然走红

  19日晚11点多,第五届鲁迅文学奖公布不久,《流行歌曲》杂志主编陈维建更新了他的微博,“诗歌奖得主、武汉市纪委书记车延高诗《徐帆》:徐帆的漂亮是纯女人的漂亮/我一直想见她,至今未了心愿/其实小时候我和她住得特近/一墙之隔/她家住在西商跑马场/那边,我家/住在西商跑马场这边/后来她红了,夫唱妇随/拍了很多叫好又叫座的片子……”

  陈维建在其微博中明确的表示了对“羊羔体”的反对,称要横眉冷对“羊羔体”。虽然博文发在深夜,但这首“口语化”的诗和“羊羔体”的命名,被网友迅速传开,截至昨晚6时,已经被转发5300多次,评论近2000条。

  写作方式引起争议

  车延高成了当红之人,其最热的诗作《徐帆》的写作方式,引起了网友的激烈争议。

  有网友不满地表示,这也叫诗,还获大奖?就像两个人一起聊天说出来的话,一句一段地排出来就成了好诗?网友“麦丫Maiya”毫不留情地说,“原来我写过的那么多微博,都是可以获得鲁迅文学奖的啊!”更有网友质疑他因为纪委书记的职务关系,被人“拍马”才得到了这个文学奖。也有网友冷静地提醒,应该看过更多的作品,再做评价。

  记者发现,在车延高个人博客已发的200多条博文中,大多都是他的诗作。《徐帆》这首诗属于他所作的“让荧屏漂亮的武汉女人”系列,系列中还包括有《刘亦菲》和《谢芳》两首,风格与车延高的其他诗作不太相同。《徐帆》全文长达460多字,微博上热传的一段,仅是这首诗开篇的一百字。

  网友跟风仿作成热潮

  网友套用“羊羔体”仿作的话题,从神话人物嫦娥到隔壁的邻居XXX;从日本女优苍井空,到欧洲球员厄齐尔;从河北大学撞人事件,到刚刚发生的矿难……只要能想到的,都“无一幸免”。

  网友作品

  《李一帆》


  李一帆的帅气是纯爷们的帅气/我一直想见他,至今未了心愿/其实小时候我和他住得特近/一墙之隔/他家住在西商跑马场那边,我家/住在西商跑马场这边/后来他撞人了,红了/还喊了句“我爸爸是李刚”。

  《苍井空》

  苍井空的漂亮是纯男人的漂亮/因为那是多少宅男的渴望/圆润而挺拔的乳房/我们一次次把她观望/天使般的容颜/宅男们去哪里追寻/多少个日日夜夜/总把那向往,往那餐巾纸里藏。

  本报专访车延高

  有执政能力,也要有执笔能力


  昨日,车延高在接受新快报记者专访时回应,“羊羔体”只是一个可以理解的误会,希望网友更多地了解他的作品。他更坦言,利用业余时间搞文学创作其实是很苦的事情,而官员的身份和权力,并不能给他带来作品,反而让他时有“困惑”。

  谈“羊羔体”

  是可以理解的误会


  对于作品被说成“羊羔体”,车延高很豁达地认为,“这是一个误会,微博只能发一百多字,帖子中的诗只有原作中1/4的句子。一首诗并不能反映我的风格,尤其是一首只有头的诗。”他表示,“比较客观的办法是网友到我的博客上去看,然后对我的作品进行评价,这样会更准确,瞄准了再开枪。”

  谈到网上热议的《徐帆》,车延高笑称,这首诗是他今年9月为《大武汉》杂志专栏写的,并不是他“正常”的作品。“我一直追求诗歌创作的多样化,目前主要探索的有三种方式:一种以纯现实主义的描述,纯白话的方式,例如《徐帆》;一种是把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如新作《琴断口》;还有一种是将现代诗歌与古典诗歌相结合,如《聊斋有了烟火》。”

  谈创作

  创作是很苦的事情


  有人说他当官当得“闲”,还有空写诗歌。车延高感慨地说,文学创作不应该分身份,论出身,每个公民都有文学创作的权利。他坦言,用业余时间搞文学创作,其实是一个很苦的事情,希望大家理解。他表示,遇到的最大困惑是他工作圈的朋友认为他不务正业,他要承受压力;而文化界的人会认为一个官员写诗,完全是附庸风雅,作秀。

  他称,写诗是出于热爱。多年来他一直坚持每天晚上9时多回家,11时之前看书,早上5时10分起床,5时30分开始写作到7时40分。他从1977年就发表诗歌作品,“附庸风雅”了这么多年,是因为他真正地热爱诗歌。

  谈身份

  权力不能带来作品

  对于自己的官员身份,车延高坦言,官员是有权力,但文学创作不是靠权力可以影响的。权力不能给你灵感,权力也不能给你想象力,最终评比的是作品。

  车延高希望大家不要将官员和文化分开,坦言希望能有更多的官员热爱文化,投身文化,关注文化。不要说做官的人就不能创作,《全唐诗》第一首就是李世民的诗,应该鼓励社会各个层面的人来参与文化创作,不要用身份去区分。

  他表示,“公务人员确实有行政权力在手上,我们既要有执政能力,也要有执笔能力。执笔能力来源于自己的学习,业余时间搞文艺创作,有利于干部通过学习来提高自己。”

  赵丽华和“梨花体”

  2006年8月,女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曾担任第二届鲁迅文学奖诗歌评委的赵丽华写过的一组即兴诗,被人发到网上。网络很快出现了“恶搞赵丽华诗歌事件”,更有好事者取“赵丽华”名字谐音成立“梨花教”,封其为“教主”。仿作她的诗成为一种风尚,逐渐形成一种名曰“梨花体”的“诗歌流派”。

  赵丽华的诗歌《一个人来到田纳西》:

  毫无疑问/我做的馅饼/是全天下/最好吃的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