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富二代大学生成“打工达人”续 将好好读书考试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10月21日02:00
  富二代大学生成“打工达人”引网友激辩

  本期主持记者:彭瑜

  这个富二代大学生成了“打工达人”

  跟踪报道

  昨日,本报报道了工商大学大四学生余嘉明有着优裕的家庭条件,却从小坚持打工赚生活费的报道。特别是他进入大学后,成为“打工达人”,一次兼职多份工作,而在一个学年内就“挂”了6科。

  文章见报后,网友对余嘉明的举动,有的拍手叫好,有的坚决反对。

  21岁成“打工达人”

  21岁大学生余嘉明,父母经营着一个酒店,家中还有几个门面出租。就是这样一个家境殷实的男孩,竟然多年打工挣学费和生活费。

  小学二年级,7岁的余嘉明放假后,就在街边开始了第一份打工,替人擦皮鞋和卖报纸。这个暑假,他赚了400多元。那年的学费,也是他自己缴纳的。余嘉明至此开始了他的兼职生涯。

  “有的兼职需要凌晨4点起床,我还被福尔马林泡烂过手。”但艰苦的打工条件,并不影响余嘉明独立的性格。上大学后,有了更多的支配时间,余嘉明白天黑夜都打工,最多的时候同时兼职5份,成为名副其实的“打工达人”。

  挣了7万多元后,余嘉明用于生活费和学费以及社交费用后,并没有剩下多少。不过,再存一段时间,他估计能实现自己的买车愿望。

  “其实最开始目的很简单,就是挣零花钱。”余嘉明说,自己家庭条件在班里是最好的,但零用钱几乎没有。

  准备好好读书考试

  余嘉明出名了。他的故事被本报报道后,很久不联系的同学、朋友给他打来电话:“一看就知道报纸上的人是你。”有的同学觉得余嘉明太张扬,有的朋友鼓励他坚持走自己的路。

  “一些亲戚看了报纸给我打电话。”小余说,听说自己一年“挂”了6科,许多亲戚打来电话开导。“小余啊,好不容易读大学,可不要毕不了业哦。”小余接到电话后,还是很不好意思。小余一直认为,读大学只是自己人生必须经历的过程,只要拿到毕业证就好,学位证是无望了。

  记者了解到,学校的同学也开始议论这位很少看到过的同学。“确实没怎么和他说过话,没想到他有这样的故事。”余嘉明的同学小韩说。

  “剩下的几个月,我准备好好呆在学校,把该看的书看了,该考的考了。”余嘉明也觉得,自己应该好好度过剩余的校园生活。

  网友褒贬都能接受

  “从小因为家庭条件好,还因为调皮捣蛋被很多人关注。”小余说,这次只是被更多人关注而已。自己没有上网去看跟帖,仿佛跟自己没多大关系一样。提到父母,小余说他们看了报纸后什么也没有说。不善言辞的女友更没有评论。

  记者将一些网友的反对观点告诉了小余。小余说自己承受能力很强,各种观点都能接受。小余说,其实很多人读大学的主要原因不是学业,而是找到一份好工作。“我读大学的目的也是经历一个过程,而非毕业。” 记者 朱隽

  以后还是要接过父亲的担子

  记者:现在还想去当兵吗?

  余嘉明:父母在看了报纸后,知道我还想去当兵,他们更希望我去酒店帮忙。不过,我还是最想完成这个愿望。我喜欢听一些歌曲,比如《为了谁》、《万泉河的水》、《洪湖水浪打浪》等,这些歌曲很激励人心……也许,我在同龄人当中,爱好很土。

  记者:当兵回来准备接受家族产业吗?

  余嘉明:我爸爸不到50岁,但已是满头白发。头发是染了又染,看上去像60多岁,我相当心痛也很心酸。以后我还是要接下父亲手中的担子,现在只是磨练自己的意志。

  “弦的瞬间”:三四年的时间赚7万块,他这三四年时间大部分都花在打工上,浪费了宝贵的学习时间,得不偿失,不赞同。

  “懒洋洋”:有富二代的条件,没有富二代的幼稚跟猖狂。顶你!

  “果果”:现在很多人都把时间用来报怨社会不公和玩上了,怎么能存到钱呢?他的行为表明,其实只要努力,是能挣到钱的。

  “chuan”:浪费家庭资源,不知他爹妈是喜是忧?!

  “终於”:说句实话,以现在的物价程度,几百万的家底还没有拿来挥霍的本钱。(他)这样的只能算作次富二代,但是此富二代们比那些家底过亿的富二代有前途,因为他们能感觉到压力,懂得勤奋懂得平衡。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