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加息之后 煤炭股有望续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0月21日01:57
  每经记者 李智 王砚丹 王炯业 刘明涛

  时隔34个月后,央行终于再次加息。在这一重磅消息的刺激下,昨日沪深两市大幅低开,但很快展开震荡爬升走势,并再度创出近期反弹新高,最终沪指站稳3000点大关,收于3003.95点。

  尽管大盘仍维持上扬,但各板块却对加息作出了不同的反应。受通胀预期增强的影响,煤炭等资源类股昨日强势上涨,而房地产板块则因利率调整遭遇重创。《每日经济新闻》针对加息后各板块的表现,对股市后市进行条分缕析,试图帮助投资者寻找其中的投资机会。

  加息影响·资源板块

  4股涨停 煤炭板块后劲充足

  每经记者 李智

  在千年极寒、煤价看涨等因素共振下股价连日狂奔的煤炭板块,昨日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市场契机,那就是曾经被市场各界视为洪水猛兽的加息,在大同煤业等4只涨停股的带动下,走出了全行业飘红的盛况。

  在短暂沉寂后,加息再次成为了煤炭股大涨的催化剂。据大智慧软件数据显示,除了因为策划资产重组而停牌的山煤国际之外,煤炭采选业的23家上市公司全部上涨。其中,单日涨幅在5%的公司数量达到12家,大同煤业、恒源煤业、开滦股份和靖远煤炭4只个股涨停。

  需要注意的是,在昨日涨幅靠前的煤炭股当中,如开滦股份、靖远煤炭、平庄能源等个股前期涨幅均相对较小,9月20日至10月19日的区间涨幅均未超过30%,具有补涨需求的它们成为了资金聚集的重点目标。另外,从昨日披露的龙虎榜单来看,大同煤业、平庄能源还遭遇了机构资金的小幅减持,似乎表明部分获利颇丰的机构资金已经开始选择获利了结。

  加息对煤炭股到底有何影响?从《每日经济新闻》多方了解的信息来看,绝大多数券商分析师都对此次加息持较为乐观的看法。

  齐鲁证券分析师刘昭亮对记者表示,本次加息并未改变行业中长期上涨的趋势,加息对煤炭行业的直接影响主要体现在财务费用支出和现金流的变化上,目前煤炭行业整体资产负债率为52%,经营性现金流非常充裕,加息造成的直接影响非常有限。另外,本次的加息意在遏制通胀,幅度还不足以形成流动性的拐点,资产价格的惯性增长仍将持续。

  一位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从历史上来看,在加息周期之初,煤炭股表现通常优于大盘。

  广发证券目前仍旧全面推荐煤炭股,建议投资者现阶段关注前期涨幅较小的中国神华、神火股份、兰花科创等个股,同时提示新大洲、万年企业等影子煤炭股的补涨机会。

  加息影响·券商板块

  加息首日 证券公司自营大买券商股

  每经记者 王砚丹

  在国庆后大盘冲击3000点过程中,券商板块是最耀眼的明星之一。10月13日 上 市 的 兴 业 证 券(601377,收盘价21.86元)更是赶上了一个好时候,仅5个交易日就较10元/股的发行价大涨了122%。尽管受央行加息影响该股昨日一度曾下跌,但其后仍续演辉煌,以大涨报收。这似乎也表明,券商板块已初具牛相。

  有趣的是,从交易所公开信息来看,前几日兴业证券大涨是游资击鼓传花的结果。目前股价虽已较发行价翻番,但资金仍对该股兴趣不减,甚至连券商兄弟也成为了兴业证券的大买家。上交所盘后公开信息显示,昨日买入兴业证券的前5名席位中,出现了证券公司自营盘的身影。宏源证券总部自营盘昨日重金出击,全天买入3149万元,按照兴业证券昨日成交均价21.22元/股估算,买入数量达到约148万股。

  某私募人士认为,券商股作为对资本市场最直接相关的品种,业绩和股价将最受益于牛市盛宴。而牛市中,券商公司之间交叉持股非常常见。宏源证券不惧兴业证券创历史高价从二级市场大举买入,至少暗示其对未来短期行情依然乐观。

  而近期另一只券商股领头羊——广发证券昨日虽然仍以涨停报收,机构之间却出现了明显分歧。

  深交所盘后数据显示,昨日广发证券成交金额达到9.88亿元,换手率高达21.12%,创出其2月股改更名后第三大成交量。而与兴业证券以游资接力为主不同的是,广发证券天量搏杀中,机构成为最大主角。昨日买入前5名和卖出前5名中各有3个机构席位。买入的3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2.25亿元,而卖出的3家机构席位仅合计卖出0.55亿元。

  加息影响·地产板块

  地产股成重灾区 行业调整或加速

  每经记者 王炯业

  始料不及的加息出现后,市场的反应首先是抛出对利率敏感度极高的房地产股票,致使昨日房地产股票一片凄惨。那么此次加息对于地产股影响到底如何呢?

  昨日上午一开盘,房地产板块直接跳空低开,跌幅一度超过4%,招保万金四大龙头领跌,短短半个小时内股价跌幅就近8%,其他地产个股也全部翻绿。最终,房地产板块下跌4.09%,上百只地产股全部下跌。

  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分析指出,在市场看来,加息势必会影响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同时也会增加购房者还贷的压力,那么首先应当抛售的就是地产股,这也导致了地产股成为昨日两市下跌幅度最大的板块。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央行加息存贷款幅度有所不同,尽管一年期存贷款利率调整幅度都是25个基点;然而一年以上的贷款利率调整的幅度却只有20个基点,与存款40多个基点至60个基点的差距较大。华泰联合证券鱼晋华就此分析指出,本次加息5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仅上调了0.2个百分点,对购房人的财务成本影响较小,所以加息并非专门针对房地产市场,它体现了央行既想管理通胀预期,减弱负利率格局下“存款搬家”的现象,但同时不希望加息导致企业财务成本上升,进而影响实体经济的强烈意图。

  第一创业地产行业研究员陈晓波告诉记者,本次加息小幅提高了购房信贷成本,应该会带来心理层面的影响,从而对购房需求产生抑制作用。他认为,此次加息将会加快房地产业调整,10月前后密集出台的调控政策,包括首付提高、限贷和限购等,将对需求构成明显压制;而从供给层面看,四季度至明年上半年供给仍将批量上升,供需格局面临较大的失衡压力,财务紧张的开发商预计会率先降价促销。所以在本次加息之后,将对有限的购房需求进一步构成压制,地产行业可谓雪上加霜,调整有望加快。

  对于后市的操作,陈晓波建议短期内可看淡行业基本面的表现,目前的地产股价存在回调的压力,建议耐心等待投资机会来临。

  加息影响·创业板

  时隔一月重返千点 创业板成交再创新高

  每经记者 刘明涛

  1004.54点。几经沉浮后,创业板指数在央行加息后的首个交易日终于重返千点,并创近一个月以来收盘新高;日成交3.44亿股,则创下开板以来的新高。

  昨日沪深两指双双大幅低开之时,创业板指表现却异常坚挺,股指在以986.65点小幅低开后一路上扬,仅仅不到1个小时,便创下近一个月以来的新高1024.58点。不过冲高后,创业板个股走势开始分化,指数也随之快速回落,最终经过尾盘小幅震荡后,创业板指以1004.54点收盘。从个股走势来看,昨日领涨的仍然为首批上市的28只个股。

  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昨日创业板在冲高后,不少获利盘选择出货,或将投资精力转移至加息利好板块,连续上涨后,在三季报预期并不出色的情况下,创业板短期或有调整需求,值得投资者注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查阅深交所公开交易信息发现,机构是前一日创业板暴涨的始作俑者,而昨日则是游资接力继续推高,涨停个股全系游资推动。

  有市场人士表示,创业板后市分化或将继续,投资者可以关注业绩突出、估值相对偏低的个股进行配置,而对于市场热钱疯炒上去的个股则需回避。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