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央行加息 > 10加息消息

资金趁加息忙抄底 紧缩风险与热钱机遇并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0月21日01:57
  每经记者 赵笛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升值导致的热钱流入、储蓄搬家和楼市打压导致的投机资金转移等,使得市场的流动性过于充裕,推动了股市的上涨,加息并不能改变市场的大趋势。未来只要

  成交量能够维持,同时,“二八”能够良性互动,市场仍将继续上涨。而从加息首日的A股、股指期货以及商品期货等市场表现综合来看,宏观经济形势转好,热钱效应对证券市场涨势形成推动成为市场解读本次加息的侧重点。

  昨日 (10月20日),A股市场在震荡中平稳度过34个月来的首次加息日,上证指数报收于3003.95点,微涨0.07%,顽强守住了3000点关口。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加息反映了经济向好预期,从量能及盘中热点看,市场行情还将继续深化。

  意料中的低开成抄底机会

  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首次加息,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一记重磅炸弹。在加息的消息公布后,欧美股市几乎在同时应声下跌,美国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1%,大宗商品价格也出现大幅跳水。

  昨日早盘,沪深两市出现意料中的低开,上证指数低开幅度高达近2%。不过这种低开的背后有几点值得关注。首先,指数的大幅低开受有色、地产板块拖累迹象十分明显,但以有色板块为首的周期性行业股已经调整了几日,大幅低开反倒成为抄底资金介入的机会。截至收盘,铜陵有色、中色股份等个股振幅超过10%,长下影表明有资金低位介入;其次,股指期货在早盘低开幅度较小,主力合约IF1011仅低开0.4%,这或许表明,股指期货市场对加息的利空反应远没有想像中的严重。最终,IF1011合约收盘涨幅达到1.57%,远期合约的涨幅相对更大,IF1106的涨幅达到2.54%。

  市场风格或将继续轮换

  由于前期股市上涨势头过于猛烈,昨日的低开反倒成为抄底资金和前期踏空资金进场的绝佳时机。昨日开盘后,指数出现一波快速拉升,虽受制于地产股的相对低迷,多空展开拉锯战。从量能看,昨日,沪市成交2679.39亿元,较前一日有所放大,尤其是开盘后30分钟的成交量明显放大,这说明,在加息消息的刺激下,出逃资金与抄底资金来了一次亲密接触。随着有色、地产板块跌幅的逐渐收窄,券商、保险、煤炭板块续演强势,指数最终守住了3000点关口。

  昨日,超大盘指数下跌0.7%,中小盘指数上涨0.9%,创业板指数上涨0.87%,热点偏重于小盘股。不过,从盘面的走势看,早盘走势较强的商业、酒类等防御性题材股在周情性行业股的再次崛起下,午后出现冲高回落。未来一段时间,市场风格或将继续轮换,难分伯仲。

  经济向好热钱涌入成支撑

  从加息首日股市的表现看,市场总体的乐观情绪占了绝对的上风。

  “加息不改变市场原有运行趋势,继续看好周期性品种的估值修复。”长江证券资深策略分析师李冒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目前,PMI的回升和去库存的延续告诉我们经济出现复苏迹象,短期加息显示管理层判断经济向好,预期未来3~6个月内经济有所回升,因此对行情维持乐观态度。

  而东莞证券的观点是,加息或暗示本月CPI超预期。一方面,巨量资金涌入推动通胀类型转变成为管理层加息的原因,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伴随的利率升高则是央行主动加息的一大原因。不过东莞证券也认为,考虑到人民币升值这一背景因素,加息后热钱流入的规模将会更加庞大。此外,通过QFII投资中国资本市场,是外资进入中国A股市场的合法渠道,这也正是本次加息后,昨日股市探底回升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