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央行加息 > 10加息消息

加息短期利好保险行业 传统险获益最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0月21日01:46
  每经记者 李正 发自北京

  鉴于金融市场的关联度和宏观经济政策走向的敏感性,央行加息对于整个金融市场而言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功效。同样,央行此次加息对保险业的影响自然不可小觑。

  受央行加息利好消息的影响,昨日(10月20日)保险股和银行股全线上涨。A股市场,中国人寿涨3.67%,中国平安涨3.53%,中国平安涨逾3%。香港恒生指数收跌0.87%,保险股同样上涨,中国人寿涨3.15%,中国平安涨0.18%。

  加息短期利好保险股

  加息消息传出后,保险行业普遍认为此消息利好,伴随昨日保险股的全面上涨,利好消息进一步得到证实。

  总体来说,保险行业受益取决于于加息周期。原因在于其负债久期长,资产久期短。资产需要持续再投资,才能与负债久期相匹配。由于保险资金80%左右为固定收益类资产,所以当利率进入上升周期,投资回报率提升增加公司价值;反之,利率进入下降周期,投资回报率下降拉低公司价值。

  一般来讲,保险公司负债久期约在20年左右,而资产久期平均6~7年左右,因此,加息将为续期保费带来现金流入以及提升定息资产的到期再投资收益率,同时也将带动总投资收益率预期上升。

  东方证券的王小罡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加息初期对保险公司的影响偏正面,因为市场利率的上行会超越基准利率。长期来看,市场利率跑不过基准利率,增幅小于基准利率,对保险公司的影响就偏负面了。”

  中国国际金融发表研究报告认为,保险公司股价通常在降息周期最后阶段以及升息周期前半段有很好的表现,因为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会上升,预计增长幅度有可能在50个至100个基点。

  一位东方证券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从增量的角度来看,加息将使传统险业务收益增加,而新增业务中个险渠道不会受到太大影响,这主要是由于个险渠道的销售方式和产品复杂性决定的。银保渠道销售的影响略偏负面,但是,总体而言,保险行业受益于加息。”

  传统险获益加息

  就领域来说,传统险受益最多,因为加息将直接提升保险公司在银行存款、债券投资以及贷款的净收益率。

  同样,加息后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亦会有所提高,所以分红险也会随着基准利率和通货膨胀的变化,相应水涨船高,分红保险优势将凸显。

  加息后,万能险结算利率面临上调压力。目前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已高于人寿、平安、太保9月份的万能险结算利率。长期来看,结算利率体现的是分成后的平滑投资收益。万能险结算利率有计划有步骤地小步上移。

  有分析师指出,假设投资收益率提高25个基点,那么平安的有效业务价值及一年期新业务价值将提高15%左右。同时,保险公司理财型产品的投资组合随着利息的增加而增加。

  近期受市场回暖影响,众多投连险重新上扬,跑赢第三季度大盘涨幅。其中,中德安联涨幅达14.7%、新华人寿涨11.5%、金盛人寿涨11.3%,全部高于第三季度大盘10.7%的涨幅。

  与投连险形成鲜明对比,万能险结算利率却在市场回暖中遭遇寒流,目前已经集体跌入4%以下。央行这一次加息能否给万能险雪中送炭,提高其结算利率有待观察。

  另外,每年11月前后,保险公司都要确定来年战略部署,尤其是在资产配置这块。近期一部分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都在加紧制定2011年权益投资整体计划,鉴于对行情持续利好的判断,多数险企有意提高2011年的权益类资产配置水平。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