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央行加息 > 10加息消息

加息首日公积金利率上调国债停售 CPI或创新高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10月21日04:06

  一场意外之后没有了意外,继央行19日作出加息决定后,住房公积金的存贷利率昨日进行了相应上调,利用公积金贷款购房的市民将增加月支出;加息后储蓄收益增加,也让国债变得更没有优势。央行表示,正在发售的储蓄国债(电子式)第七期、第八期提前终止,部分市民到银行将近期的定存取出再转存,以获得最新的高利率。

  另外,此次央行时隔3年毫无预兆的加息,迅速在国际市场上掀起轩然大波,“跌”声一片。纽约、巴黎、伦敦股市市场股票上演了两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原油价格、铜价、金价也创下最高跌幅。而中国股市从容面对加息,沪深股指双双收红。今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三季度的经济运行数据,专家预测9月CPI将创年内新高。

  使用公积金贷款月供增加了

  住建部昨日发布通知称,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0.2个百分点至1.91%;贷款利率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上调0.17个百分点至3.50%,五年期以上上调0.18个百分点至4.05%。“此次加息的幅度虽然不大,但是对于投资、投机行为是一个较为明显的心理暗示。”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贷处处长张良武说,“住房公积金利率的加息,实际上更多是对国家前段时间宏观调控政策的一个补充。”

  时间节点以审批为标准

  “以贷款30万,贷款时间20年为例,利率调整后购房者利息增加1万元左右,每年约为540元,放到每个月来看大概是45块。”张良武说,“但是按照惯例,存量贷款执行新的利率要等到每年的1月1日调整之后。”而目前正在办理贷款业务按哪种利率执行?张良武解释说,“以今天为节点,已经审批了的签订合同,按照之前的利率标准执行,但是今天以后审批的签订合同,以调整以后的利率标准为准。”

  30万贷20年,每月成本上升45元

  继2007年9月住房公积金利率上调之后,这是第一次上调,有业内人士指出,从限购、央行加息、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政策措施应接不暇,三个政策的出台可以说是楼市调控的一个组合拳,这是表明了政府调控房价的决心。

  假设消费者使用公积金贷款30万,贷款20年计算,调整前,每月还款1797元,利息总额为13万,而调整后每月还款则需1842元,利息总额为14万元。“这对于市场心理预期的影响将明显大于政策本身的影响。”张良武如是说。记者杨洋

  国债停售,有市民提取存款再转存

  下月国债利率会随之提高

  一年定期超过42天不宜转存

  存款利率的提升,让市民们忙着重新安排自己的理财计划。基准利率提高到2.50%,相对于连月来攀升的CPI,此次加息后仍然还是负利率。一些储户选择将手上的存款提取出来转存,以获得最新的高利率。同时,国债变得更没有优势,正在发行的两期国债而停售。

  下月国债利率会随之提高

  据了解,最新发行的一年期和三年期国债的利率分别为2.60%和3.73%,加息之后,由于三年定存的利率达到3.85%,收益高过了国债收益。“正在10月下旬发行的储蓄国债(电子式)第七期、第八期国债提前终止。”人行长沙中心支行国债科人士表示。若投资者有国债投资意愿,可等下个月的高利率国债投放。

  已购买了本次三年期国债的市民可以计算是否提前提取,从2010年10月15日开始计算,持有本次发行的两期国债不满6个月提前兑取不计付利息,而提前兑取国债需按照兑取本金的1‰缴纳手续费。以加息前一天,认购1万元本期3年期国债为例,年收益有373元,再转存3年定期,年收益则有385元。扣除提前兑取花费的10元手续费,也就是,将国债提前兑取再存定期,收益也比国债高出2元。

  一年定期超过42天不宜转存

  记者从长沙部分银行了解到,昨日前来办理存款转存的市民并不多,多数网点客流比平时增加不到一成。

  本次加息与以往不同的是:一年期存款加息幅度是0.25个百分点,而五年期以上存款利率一次就提高了0.6个百分点。活期存款利率则保持不变,仍为0.36%。也就是说,中长期存款收益的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存款收益的增加。

  对此,农行湖南省分行理财师周加良提醒说,1万元一年期存款只多得利息25元,不应盲目转存。“定期存款一旦转存,从以前的存入日到转存日这段时间的利息将按照活期利率计算,转存日之后才按照新的定期利率计算。”根据银行人士提供的“转存临界点”的计算方式计算,一年定期存款的存入时间若超过42天,转存会受到损失;若存入时间在42天以内,适合转存。记者邱玉峰 实习生谢露花

  国际市场“跌声”一片

  中国出其不意的加息,令国外投资者担心作为世界经济复苏主要引擎之一的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可能放缓,世界主要能源市场和股票市场价格因此都出现回落。而中国的股市不惧加息,收市后,沪深股市翻红。

  19日,纽约股市大幅回落,到收盘时,道琼斯指数下跌165.20点,跌幅为1.48%。标准普尔指数下跌18.81点,跌幅为1.59%。纳斯达克指数下跌43.71点,跌幅为1.76%。欧亚欧洲股市方面,巴黎CAC40股指、德国法兰克福股市和日本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都随之下跌,跌幅在1%以内。

  19日,美元对欧元汇率出现连续第三天反弹,也使以美元计价的能源价格下滑。到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59美元,收于每桶79.49美元。伦敦市场北海布伦特期货价格下跌3.27美元,收于每桶81.10美元。纽约商品交易所19日黄金期价出现暴跌。交投最为活跃的12月合约每盎司下跌36.1美元至1336美元,跌幅达2.6%,为7月以来的最大日跌幅。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