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央行加息 > 10加息消息

公积金买二套房可比商业贷款省29万利息(组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0月21日03:0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田桂丹 实习生 陈维澈)继央行将人民币存贷款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后,昨日住建部发布通知称,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0.2个百分点至1.91%;贷款利率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上调0.17个百分点至3.50%,五年期以上上调0.18个百分点至4.05%。按80万元贷款按揭20年计算,每月利息多付75元,而买第二套房则比商业贷款要节省29万元利息。

  按照目前广州市夫妻双人贷款公积金最高额度80万元计算,如果按揭20年,在上调公积金贷款利率后,月供将由原先的4793.2元上调到4868.95元,即每月增加75.75元。由于目前公积金二套房贷利率仍不需上浮,而商业贷款利率要上浮1.1倍,因此在两边利率近日同上调后,使用公积金购买二套房仍很划算。仍以目前广州市夫妻双人贷款公积金最高额度80万元计算,如果按揭20年,使用公积金需要的利息总额约为37万元,使用商业贷款的利息总额约为66万元,相差了29万元。

  影响

  四季度楼市成交或减三成


  满堂红地产研究部经理周峰认为,加息0.25个百分点,对客户的影响不算很大,但很多客户会将这次的加息作为一个序幕,担心加息周期从此拉开,那以后的供楼压力就会明显增加了。因此这次的加息看作是半个月前的调控政策的辅助措施,导致部分符合购买条件和申请贷款条件的客户也加入观望行列,第四季度楼市成交量明显缩减已毫无疑问。第四季度的一二手市场成交量比第三季度缩减30%或以上。

  此外,公积金的上调幅度低于商业贷款的上调幅度,两者在利率上的差距越来越大,这也促使有条件申请公积金贷款的客户更倾向于选择公积金贷款,预计未来一个季度公积金的使用比例会进一步加大。加息对改善型客户的影响大一些。

  预测

  明年初房价或有所松动


  广东中原房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从实际性来分析,加息会造成资金流动性的进一步收缩,效果相当于是准备金率的两三次收缩。这也有可能意味着中国将进入加息周期,目的是抑制经济的过快增长,进一步调控房地产首当其冲。央行加息后,房贷利率有所上调,贷款买房者利息负担将同时增加,开发商的资金压力也会更重,有利于给过热的房地产市场降温。

  黄韬分析,加息的出台,将使得楼价的下降比预期来得早;接下来的广州楼市可能量价齐跌。加息将对楼市造成一定的冲击,进一步表明了此次政府调控楼市的决心,证明这次调控不达效果,政府绝不会罢休。他预计,明年年初广州房价或有所松动。

  加息了,如何还贷更着数?

  满堂红置业广州分公司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认为,受加息效应影响最大的是那些所谓长期型、即房贷时间超过15年的购房者,因为时间越长,利息压力越大。满堂红的数据显示,这部分购房者的比重占到全部购房客户的四成。

  为此,相关理财人士给投资者提出了两条理财建议:

  一是巧妙搭配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的组合。民生银行的理财专家提醒购房者,要学会善用公积金贷款。

  “上调后的公积金贷款利率仍旧大大低于打了8折的商业贷款利率,因此,建议有条件的购房者尽量选用公积金贷款+商业贷款组合的模式,以节省未来的利息支出。”民生银行的理财专家说。

  二是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不妨考虑缩短还款期限。业内人士称,在当前各地出台“限购令”的情况下,考虑到可能进入加息通道,购房者可根据自身资金实力和投资计划适当调整还款计划,缩减利息开支。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