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 专家称房价不可能立刻大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10月21日03:46

虽然住房公积金利率上调,但住房公积金还是更多市民圆住房梦的依托 本报记者 邓小卫 摄
  继10月19日央行宣布加息后,昨日住建部也对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进行了调整:从2010年10月20日起,将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五年期以下(含五年)及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分别上调0.17和0.18个百分点。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从3.33%调整为3.50%,五年期以上从3.87%调整为4.05%。

  上年结转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0.2个百分点,由现行的1.71%调整为1.91%。当年归集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保持不变。

  开展住房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贷款试点的城市,贷款利率按照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浮10%执行,并随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变动做相应调整。

  举例

  30万贷款10年期限共多还3076.8元

  昨日下午3时,西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贷处一工作人员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以30万贷款10年贷款期为例,按10月20日前3.87%的年利率计算,购房者需要每月缴纳3018.85元,从10月20日开始,按4.05%的年利率计算购房者每月需缴纳3044.49元,调整利率后,公积金购房者每月需多还25.64元。针对很多购房者询问商业贷款的客户能否转为公积金贷款客户的问题,昨日下午5时,西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贷处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商贷转公积金的工作西安还在调研之中。但凡是商业贷款却缴纳了公积金的客户,只要是在手续齐全楼盘购买的商品房,可持相关资料到西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支取自己的公积金。

  调查

  西安多个楼盘推出“折扣价”

  业内人士 分析是房价松动前兆

  在“929”楼市“二次调控”政策出炉之后,深圳、厦门和上海也先后发布“限购令”,要求本地和外地居民只能在本地新购一套商品住房,让房产界一片哗然。记者从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获悉,西安目前尚未推行此调控政策,但从12个大城市扑面吹来的“限购风”,已经波及到西安楼市。昨日,央行宣布加息的消息引发楼市新一轮的“观望消费”。

  昨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目前西安已有多个楼盘争相推出新的销售“折扣价”,以“变相降价”刺激楼市消费:“按揭9.9折,一次性付款9.8折,3日内签约客户额外享受1个点”、“买房送家电”等一系列优惠措施,都是开发商用来吸引购房者眼球的。

  西安房地产信息网数据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 分析,现在开发商开始用打折扣价的方式销售楼盘,应该就是西安楼市价格开始松动的前兆。

  提醒

  到今年底“老贷款”执行原利率

  从10月20日起,央行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除活期存款利率未调整外,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均相应调整。因此“房奴”所缴纳的按揭贷款每月也将增加一定的数额。

  某银行陕西省分行信贷部工作人员介绍,按照规定从10月20日起办理的按揭贷款执行调整后的贷款利率,10月20日前的客户在2011年1月1日前还执行原利率。

  而针对公积金客户,西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贷处的工作人员介绍,和商贷一样,从10月20日起办理的公积金按揭贷款执行调整后的贷款利率,10月20日前的客户在2011年1月1日前还执行原利率。

  反应

  不少市民考虑提前还贷

  “虽然只是小幅上调贷款基准利率,每月增加的"月供"也不过几十元,但加在一起也有不少钱,要想办法提前还了。”昨日下午5时,家住西安紫薇田园都市的卢女士听到加息消息后这样抱怨。

  跟卢女士的想法一样,不少市民表示每月增加几十元看起来是小钱,但累积在一起则是一笔不少的支出。而记者昨日也从西安某银行信贷部负责人处了解到,从昨日早上到下午下班,已有20多位购房者咨询提前还贷的政策。

  该负责人建议市民,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选择提前还贷。提前还贷也要因人而异,如果是把钱用来做生意或者是投资且收益不错的人,提前还贷并不划算。那些理财渠道少、收益低的人可以提前还贷。对于新的购房者来说,尽可能地选择等额本金还款方式,也可以降低加息的影响。

  分析

  专家 分析加息和公积金利率提高

  房价不可能立刻大幅下降

  昨晚6时许,经济学家孙飞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本次央行加息、住建部公积金贷款利率提高,是一次正常的宏观调控政策,是对国内经济发展状况合理评估后做出的调整,也是对资金流动过热行业有针对性的调控手段,房价不可能会立刻大幅下降,而对于开发商来说有很大的影响,加息意味着贷款成本上升,进一步使其持有成本上升,开发商的资金压力会更大。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陈思存 采写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