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她每天陪93岁瘫母“跳舞” 时常变着法子换菜谱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0月21日05:14
  昨日,有亲朋好友前来为67岁的张元春牵线搭桥,想让他找个老伴安度晚年,但这次,仍然被张元春一口回绝了。记者了解到,张元春是觅渡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在母亲患脑梗塞、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后,他不离不弃,陪伴在母亲身边,悉心照顾了7年。为了母亲,张元春屡屡婉言谢绝别人的好意做媒。

  一天给母亲换三件衬衫

  虽然生活已经不能自理,但93岁的李凤年发丝不乱,衣着整洁,走近还可以闻到淡淡的沐浴露的香味。为了照顾好母亲的生活,张元春每月都要大批采购凡士林、湿巾、纸尿裤、尿不湿等护理用品,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给母亲擦身、换衣服,夏天每晚还要给老人洗澡、洗头。

  为了防止老人长疹子,细心的张元春在给母亲垫上尿不湿前,总记得涂上一层凡士林。李凤年白天靠在沙发上容易出汗,张元春一天起码给母亲换三件衬衫,晚上要让母亲睡个好觉,他至少要起来四次换上干净的尿不湿。前几天发现母亲的屁股上有一两点红疹,急得张元春连这点“方便”也不敢图:“出汗了就马上换衣服,弄脏了床铺我就马上换干净的。”就这样一盆一盆地洗了一个多礼拜,洗到老人的疹子褪去。

  每天会变着法子换菜谱

  芝麻糊、核桃粉、香蕉、蛋糕、苹果泥……虽然李凤年对食物的感觉已经很淡了,但张元春每天都会变着法子换菜谱,让母亲吃得既营养又开心,连平时喝的水,他都要试好温度,加点蜂蜜来增加营养。李凤年的其他子女都在外地生活,只有张元春一直陪伴了她60多年,对老人的生活习性十分了解。虽然自己的吃穿很节俭,但张元春坚持母亲的生活绝对要讲究:“保健品要老年人专用的,洗浴用品要选温柔无刺激的,就算是卫生纸,也要选特别软的。”因为“她嘴上不能说了,心里一定感觉得到。”

  老人模糊发音只有他能懂

  李凤年现在已经不太会说话了,但这些模糊的词句,张元春总能第一时间听懂。“是不是要上厕所啊?”“口渴了吗?”当李凤年刚发出一个音的时候,张元春立刻领会到老人的意思,或把她从客厅抱到厕所,或拿来调羹喂水,或是露出满足的微笑——这时候他听到了李凤年在说:“阿倌真好。”

  可老人还时不时地会发发“脾气”,刚上厕所不到两分钟,又会嚷嚷着要去了,让已经满头大汗的张元春再抱着她走一圈。最近晚上还闹别扭,一定要张元春哄着睡。

  面对“黏人”的母亲,张元春退休后的7年里没有出过一次远门,没有和朋友在外吃过一次饭,甚至没有去过一次人民商场。因为母亲离不开他,张元春每次买菜的时间总控制在15分钟里,就靠阅读苏州的三份报纸了解外界消息。

  每天陪母亲“跳舞”

  自从不慎摔伤了骨盆后,老人就本能地抗拒走路。说起这件事情,张元春还是很难过:“我正好在客厅看电视,突然觉得心里一阵难过,赶到卧室一看,她已经摔下来了。”

  为了帮助她恢复,张元春坚持每天拉着母亲“跳舞”:把老人的两手架在肩膀上,张元春双手抱住母亲的腰,一步步后退引导李凤年迈开双腿。老人把全部的重量靠在儿子身上,不过挪动了十多步,67岁的老张却累得开始喘气了。

  看到至今单身的老张如此辛苦,周围不少热心人也想给他介绍对象,但都被拒绝了:“万一两个人有了感情,她又对我妈不好,怎么办?”张元春说,现在只想把所有的精力放在服侍母亲上,而他的行为也感动了才十多岁的侄子:“我长大了,以后也会对爸妈这么好的。”

  谈晓慧 周晓青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