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加息将成房价分水岭?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0月21日04:49
  10月19日晚间,人民银行宣布从次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据此相应调整。

  此次加息在CPI持续走高的情况下启动,提高后的一年期存款利率2.5%相比于8月CPI指数3.5%仍有较大差距,对抑制通胀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加息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一是房地产公司,二是购房者贷款。对于开发商来说,利息成本在所有成本中所占比例不大,但在今年长期处于楼市调控的环境中,对一些资金实力弱的中小开发商可能有所影响。对于购房者来说,月供有所提高,尤其是对于将要买房的刚需及首次改善群体,在首付提高的基础上贷款利率又随之上调,成为楼市调控下被误伤的群体。此次加息影响有限,不足以降低价格水平,启动连续加息的动作,将会明显作用到房价。

  依据以往情况,加息情况下,股市多数情况下影响较小,并且本次加息属于大盘在上升通道中的利空,有可能进一步加剧热钱的流入助其上升。本次上调存贷款利率则更侧重于针对房价,股市整体向上的格局可能还会持续,这也将吸引一些楼市中持币观望的消费者转向股市。未来央行若持续加息,楼市调控力度不放松,房价有可能慢慢下跌。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