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网传蒙牛系圣元奶粉事件幕后黑手 > 最新消息

奶业巨头卷入“陷害门” 蒙牛试图漂白伊利自保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10月21日06:04

  中国奶业巨头卷入“陷害门”

  国产奶粉 谁是下一个输家

  近年来,中国乳业从来不缺少话题,2008年三聚氰胺压垮了三鹿集团,2010年圣元奶粉又蒙冤“激素门”,虽被还以清白,但巨大损失已无法挽回。圣元“激素门”刚刚平息,一时又牵出蒙牛和伊利这两大死对头,中国奶业于此陷入一场“三国杀”。

  在这场“游戏”中,“起牌”后的一天里,蒙牛、伊利和圣元乳业紧紧握住自己的手牌,并深藏起自己的身份。

  蒙牛试图漂白,伊利极力自保,圣元则独善其身。目前来看,牌局走向仍扑朔迷离。

  起牌

  蒙牛被曝涉嫌策划圣元事件

  事件的发展是以一种非常规的姿态开始的。

  对于10月19日出现在网络上的以《蒙牛集团蓄意破坏我公司(伊利)的商业信誉、商品声誉案件侦破进展》为题的帖子,牵扯到切身利益的伊利、蒙牛双方在当天没有作出回应。即使是10月20日一早,网络上充斥着的仍然是人们对帖子内容真伪的质疑声,双方依然保持沉默。

  国内媒体遭遇了类似的经历:“一直联系不上两家公司的负责人”。拨打蒙牛、伊利的电话,传来的一直是忙音,即便拨通了电话,对方的工作人员也是含糊其辞,或者表示不清楚这件事,或者声称自己无法回答记者的问题。

  圣元乳业公关部经理张迎玖告诉记者,网络上的帖子她已经看到了,“网络上的东西我们不好作出评论。” 随后,圣元乳业官方网站上以《圣元关于激素事件幕后策划传闻的回应》为题的简短回应发表出来,“我们暂时无法评论,相信终究有一天,真相会水落石出。”

  蒙牛、伊利互指对方“黑手”

  博弈

  蒙牛:

  伊利员工发来神秘邮件

  10月20日傍晚,《鲁中晨报》记者赶到位于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盛乐经济园区的蒙牛总部。壮观的蒙牛总部大楼灯火通明,但记者却被告知,非工作时间没有部门能够接受采访。几经周折,记者才联系到了蒙牛公关部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随后,记者的电子邮件收到了蒙牛发来的一份书面声明。

  蒙牛高管被拘捕是否属实?10月20日上午,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已经证实,确已对蒙牛、伊利两大乳企间的恶性口碑营销传播事件进行立案调查。涉案的博思智奇公关公司创始人杨再飞已被警方带走调查。北京博斯智奇公关公司、北京戴斯普瑞网络营销顾问公司李友平和张明,则作为蒙牛相关公关项目的负责人被追逃。

  据记者了解,李友平和张明被追逃,也是因为7月29日在某网发帖诋毁伊利,涉嫌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罪。

  对此,蒙牛方面回应称,杨再飞已经不是蒙牛的总裁助理,也非蒙牛员工,只有安勇是蒙牛员工。但安勇仅仅属于儿童奶项目部,并非集团高管。在蒙牛发来的书面回应中,记者注意到这么一条:“蒙牛集团所有高管均在正常工作。”

  尽管蒙牛在书面声明中并未明指伊利,但该负责人在与记者交流时透露,“网络传闻圣元是蒙牛策划”这一传闻是由伊利通过内部邮件向员工部署的,因为有伊利人员将一封神秘的邮件传给了蒙牛,蒙牛才据此向公安机关报案,目前国资委已经介入。

  伊利:

  我们对于此事件不做评价

  20日晚,起初选择沉默的伊利乳业也向记者发来一份书面声明。这份《伊利集团就“竞争企业恶意攻击事件”的说明》表示,2010年7月中旬,伊利在部分网络媒体发现大量攻击公司产品、品牌的言论、报道,于7月30日正式向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报案。

  在书面声明的最后,伊利意味深长地表示:“我们对于此事件不做评价。”

  那么,自称伊利员工的网友以及他所发出的帖子,是否属实?对此,伊利集团公共事务部负责人表示,对于“圣元事件幕后推手是蒙牛”这一传闻,他并没有过多地了解。

  “他们的竞争见惯不怪”

  旁观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许多呼和浩特当地人对此次蒙牛“陷害门”并不持有太高的关注度。

  “两大巨头,谁也看不上谁,在我们这里没有人会觉得奇怪。蒙牛还没怎么成器的前些年,伊利就攻击过蒙牛,这又不是什么新闻。不过若说蒙牛陷害攻击圣元奶粉,倒不是多么可信,因为,有必要吗?”出租车司机郑宏说。

  正如郑宏所理解的,有乳业专家也分析,从蒙牛的发展来看,圣元并不是它的竞争对手,它没有必要用这样的手段去打击圣元。根据数据显示,圣元奶粉只专注于奶粉市场,而蒙牛在国内的奶粉市场份额只占不到5%,直接因为抢夺奶粉市场而出此下策打击圣元,令人费解。

  谈起此风口浪尖上的事件,许多呼和浩特市民表示,若对是非必须要做出一个判定,他们会站在蒙牛一边。“就像选择就业一样,当地人一般会先选择蒙牛,而不是伊利,除了机制更灵活一些,十多年来,蒙牛树立起的高大形象也确确实实深入人心。”

  新闻背景

  10月19日,一篇有关“蒙牛是圣元奶粉事件背后黑手”的帖子在多个网上论坛中盛传。据帖子爆料,包括“圣元奶粉性早熟”事件、伊利“QQ星”及多家婴幼儿鱼油含EPA会导致性早熟等事件都是其竞争对手蒙牛公司策划的新闻,目前多名涉案人员已经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不久后,又有以“伊利才是黑手”为主题的帖子在网上流传,使这一事件进一步变得扑朔迷离。

  恶性竞争有损中国企业形象

  “蒙牛涉嫌策划圣元性早熟事件”昨天引起国内乳业界大震荡。这一事件事关三家国内知名大企业,关系着一个行业的信用。无论消息是否属实,“蒙牛”已报案,法律自会理清这堆乱麻。即便判出个青红皂白,“蒙牛”和“伊利”从此就会相安无事,相互服气了吗?这两家企业,一直都有互相“掐来掐去”的消息曝出,他们“打架”的结果,是让公众对国产奶粉失去信任。这样的结果,到底对谁有利?

  在晋商的发展传统里,有帮带故乡人、连片发展的思想。因为他们经商的老祖宗早就悟出了一个道理:那就是物竞天存,但一物独大,断难独活。还劝蒙牛、伊利、圣元“三兄弟”,相逢一笑泯恩仇,别再以“恶性竞争”来损害中国企业形象。

  相关链接

  圣元奶粉“性早熟门”

  武汉三名女婴疑似因食用圣元奶粉后出现性早熟,乳房开始发育,雌激素水平竟已达到成年女性的水平。在经过医院的一番诊疗之后,三家父母不约而同地将怀疑的目光投向了孩子一直食用的圣元奶粉。此事件曝光后,江西、山东、广东也爆出3起类似病例。

  其后,圣元称是竞争对手的恶意诽谤;8月15日,卫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湖北3例婴幼儿单纯性乳房早发育与食用圣元优博婴幼儿乳粉没有关联。

  最新进展

  一起在网络上“风起云涌”的“商战”、一起牵动无数人神经的奶品质量安全事件,经警方调查,居然是一起“雇佣”网络“打手”用键盘和手指对竞争对手实施的商业诽谤案!

  警方证实:

  伊利遭恶意攻击

  蒙牛涉案犯罪嫌疑人已被控制

  10月20日,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获悉:网上有关伊利“QQ星儿童奶”遭遇恶意攻击一事,经公安机关侦查,系一起有预谋的商业诽谤案。目前,案件基本告破,涉案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控制。

  网上攻击直指伊利

  2010年7月16日,某报刊登了一篇所谓“深海鱼油造假严重”的新闻,随即网上相继出现大量宣传“深海鱼油不如地沟油”的攻击性文章。

  之后,网络攻击深海鱼油的行动有组织地向深层次发展,攻击添加深海鱼油的产品不能食用,最后矛头直指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QQ星儿童奶”,煽动消费者抵制加入了深海鱼油的伊利“QQ星儿童奶”。

  随后,相关文章纷纷出现在我国大型门户网站论坛、个人博客和百度等主流网站的问答栏目。伊利集团公司迅速向呼和浩特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报案,呼和浩特市警方随即立案侦查。

  警方曝光操作链

  警方经过为期两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发现,这起看似商战的事件,确系“一网络公关公司受人雇佣,有组织、有预谋、有目的、有计划,以牟利为目的实施的”损害企业商业信誉案。

  警方证实:今年7月14日,蒙牛“未来星”品牌经理安勇与北京博思智奇公关顾问有限公司共同商讨炒作打击竞争对手——伊利“QQ星儿童奶”的相关事宜,并制定网络攻击方案。

  据警方介绍,这些网络攻击手段包括:寻找网络写手撰写攻击帖子,并在近百个论坛上发帖炒作,煽动网民情绪;联系点击量较高的个人博客博主撰写文章发表在博客上,并“推荐到门户网站首页”、“置顶”、“加精”等操作,以提高影响力;以儿童家长、孕妇等身份拟定问答稿件,“控诉”伊利乳业公司,并发动大量网络新闻及草根博客进行转载和评述,总计涉及费用约28万元。

  而整个操作链由“蒙牛‘未来星’品牌经理安勇——北京博思智奇公关顾问公司(郝历平、赵宁、马野等)——北京戴斯普瑞网络营销公司(张明等)、博主(网络写手)——李友平(戴斯普瑞公司合伙人)”这样串联而成。

  整个网络炒作历时一个月,其中点击量最高的一个帖子点击数达20余万人次。

  警方表示,这起案件目前已告破,安勇、郝历平、赵宁等三名犯罪嫌疑人已于10月16日被内蒙古检方正式批捕,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马野也被警方刑拘,张明、李友平等人在逃。

  蒙牛称是个人行为

  10月20日晚,记者就此事电话采访蒙牛副总裁胡苏东。胡苏东说,安勇是蒙牛公司一名项目经理,他制造这一事件是其个人所为。蒙牛支持配合警方依法查处。

  事情看似尘埃落定,但网民们在震惊之余也发出了反思的声音。微博“耗子遇见猫”气愤地说:一些人为一己私利,不仅严重损害了刚从“三聚氰胺”中走出来的乳品企业,也损害了使用“深海鱼油”的金龙鱼等其他非乳制品企业,是在破坏“中国制造”!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鲁中晨报、中新、新民晚报 图据CFP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