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南京市名城会盛大开幕 中外44市长现场“融水”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21日06:41

  44座城市之水融汇南京 第四届名城会昨开幕

身着南京云锦的市长们集体亮相 本版摄影 快报记者 泱波(除署名外)
身着南京云锦的市长们集体亮相 本版摄影 快报记者 泱波(除署名外)

  2010(第四届)中国南京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昨晚在南京盛大开幕,本次名城会的主题是“文化,让城市更精彩”。来自16个国家、44个名城的市长身穿南京云锦一一亮相,他们在石头城公园登上画舫,游览外秦淮河,随后来到秦淮河口,将从各自城市河流带来的一瓶水,融汇在一起。据了解,举行“融水仪式”,代表了世界汇聚南京、南京走向世界的理念。

  现场

  他们带来的水与长江水融汇

  昨天,2010(第四届)中国南京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在渡江胜利纪念馆前的广场盛大开幕。

  昨天下午5点整,穿着南京云锦、戴着红色绒花的44个中外名城的市长们在石头城公园亮相。在一片锣鼓声中,他们登上画舫,开始游览外秦淮河。

  大家一边游览两岸风景,一边听着工作人员介绍南京。据悉,这些市长分别来自安庆、长春、长沙、常州、成都、福州、贵阳、哈尔滨、杭州、伯尔尼、大田、佛罗伦萨、哥廷根、瓜达拉哈拉、哈塞尔特等国内外44个城市。

  在欢快的鼓点声中,市长们乘坐的画舫抵达三汊河口。随后,在小朋友的带领下,他们来到了开幕式主会场。

  激情奔放的开场舞、原汁原味的京剧表演……文艺演出让在场的嘉宾们感受到了南京的热情与活力。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吴小莉表示,6年前,首届名城会在南京举办,6年下来,南京的名城会越办越精彩,今年还将举办首届南京国际音乐节。据悉,首届南京国际音乐节由南京市文广新局、现代快报社、建邺区政府、河西建设指挥部、南京市青联等共同主办,将于10月23日在南京绿博园举行开幕式。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来南京参加名城会的国内外市长们,特地从他们所在的城市中采集了一瓶河流之水。在开幕仪式上,这些河流之水被汇聚在装有长江之水的透明容器中,表达世界汇聚南京、南京走向世界的理念。随后,江苏省政协主席张连珍宣布2010中国南京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开幕。

  名城会两年一届,南京此次举办的是第四届,本届名城会包括了近100项活动。据了解,2010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市长论坛、2010(第五届)中国南京文化产业交易会、中国城市国际形象颁奖典礼将于今日举行。

  快报记者 鹿伟

  看点1

  云锦礼服中西合璧

  昨天傍晚,国内外44个城市的市长齐齐亮相,他们都统一穿着南京云锦。本届名城会上,南京云锦的款式不再拘泥于唐装,而是融合了多种元素。

  试穿后都竖大拇指

  今年上半年,南京云锦研究所就开始张罗了,他们收集了市长们的身高、肩宽、下摆等信息。南京云锦研究所副所长张玉英说,“国外嘉宾的衣服要相对大一些,在织造的时候,我们就特意放大一些。”

  “10月19日晚上,我们把礼服送到了市长们下榻的宾馆,让大家试穿,如果不合体还可以做最后的调整。”让张玉英感到欣慰的是,市长们穿上礼服后,都竖起了大拇指。

  款式中西合璧

  张玉英说,今年云锦礼服在款式上费了功夫,年轻的设计师陆凤珠进行了融合,一件礼服同时吸纳了唐装、西装、中山装等多种元素。

  款式敲定了,用什么纹饰呢?今年采用了姜牙海水为主要纹饰,底纹采用的是八种吉祥纹样。这八种宝物分别是:海螺、法轮、宝伞、华盖、莲花、宝盖、蟠桃、双鱼。

  【链接】

  季建业的礼服为泥黄色

  张玉英说,这次云锦礼服主要有宫廷黄、中国红等7种颜色,为了让市长们不撞衫,他们对7种颜色进行了搭配。有的尽管颜色相同,但亮度不一样。

  张玉英说,南京市市长季建业的礼服是泥黄色的。“让国内外这么多城市的市长们聚集南京,这需要海纳百川的胸怀,所以我们选了这种颜色。”

  快报记者 胡玉梅

  看点2

  戴的是“绒花牡丹”

  名城会开幕,省级非遗传承人、绒花艺人赵树宪的心情格外激动,因为名城会期间的多项活动中,不少嘉宾都将佩戴由他制作的绒花。

  绒花谐音“荣华”,又称“喜花”,有吉祥祝福之意,是南京的一个传统特色手工艺品。赵树宪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市里有关部门就跟他接触,打算用绒花做名城会上嘉宾们的胸花。

  今年上半年,赵树宪设计了多种款式的绒花,有梅花、茉莉、牡丹等花样,不过考虑到梅花没有叶子,茉莉又太过素雅,最终主要选用了牡丹,“牡丹雍容大方,富贵吉祥,有很好的寓意。”虽然绒花不是真花,但是十分精致,每朵“绒花牡丹”都有三层花瓣,底部衬有四片绿叶,就连细小的花蕊也栩栩如生,

  赵树宪特意找了个帮手,来帮他完成勾绒条的前道工序,自己则专心做造型。从今年8月起,赵树宪一天都没有休息,最终在10月18日赶制出220朵绒花。

  高兴之余,赵树宪还有一个心愿,他希望这次绒花绽放名城会,能给绒花制作手工艺带来契机。目前,南京掌握全套绒花工艺并仍在从事绒花制作的只有赵树宪一人,“我希望绒花工艺能引起社会的关注,制作绒花的队伍也能壮大起来。”

  快报记者 王凡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