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央行加息 > 10加息消息

央行加息:应对通货膨胀是关键 货币政策未转向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0年10月21日02:33
  10月19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加息:自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这则消息让很多业内人士大感意外。此前,市场曾普遍认为,由于担心经济超预期下滑,年内加息的概率已大大减少。加之,前不久央行又刚刚提高了几家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这么快就加息,的确有点出人意料。

  那么,央行此次加息究竟为哪般呢?

  应对通货膨胀是关键

  “央行此时加息表明货币当局已把应对通胀压力作为更重要的任务摆在眼前。”中国国际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张其佐说。

  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工业增速出现了今年以来的首次回升,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亦逐步上行,我国经济正从回落走向回稳。与此同时,我国物价指数不但超过了2.25%、2.79%的1年期、2年期存款利率,而且也超过3.33%的3年期存款利率,居民实际存款已连续7个月为负。此次加息是2008年央行连续5次降息以来首次调整基准利率。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说,加息首先是为了应对货币供应量增速过快;其次,也是维护人民币币值稳定的重要利器。另外,今年以来一直饱受诟病存款利率和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倒挂”的情况也是加息的一个重要原因。最后,加息也是引导未来预期的一个表现,如果政府不对通胀进行管理,老百姓就会认为存在银行的钱“越来越不值钱”,将存款拿出来炒作、投机、冒险的可能性肯定会加大,相反,此番加息后,老百姓就吃了一颗“定心丸”,起码能预期到未来价格上涨的压力将减少。

  货币政策未发生转向

  加息是否预示着货币政策发生根本转变?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认为,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均比较复杂,不能仅凭一次加息行为就判断我国货币政策发生根本性变化,目前我国仍在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否就此开启了加息空间尚待观察。

  诺安基金投研人士认为,此举是中国在金融危机后首次加息,主要针对国内可能出现的通胀预期,并不意味国内货币政策发生根本性转向。9月以来国内实体经济的好转也为加息奠定了宏观基础。

  不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短期来说货币政策的基调不变,但如果到年底,物价仍然继续上涨、楼市没有出现合理调整、股市也形成局部泡沫,也不排除货币政策基调由“适度宽松”向“稳健”转变的可能性。

  “联系到今年以来的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以判断的是,在后危机时代,我国货币政策正在进一步向常态回归。”张其佐说。

  中国是否进入加息周期

  尽管央行此次加息颇为让人意外,但是,大家最为关心的是,央行此举是否意味中国将进入加息周期?

  赵锡军认为,央行主要还是希望通过这次加息引导市场预期,特别是对价格上涨压力很关注,而后续政策将视各方反应而定,最主要还是要看经济增速的情况。

  连平也表示,短期内连续加息的可能性不大,还要看经济运行的情况决定。

  而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1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不足以降低价格水平,她预测未来还将加息。不过,她认为加息不会直接影响CPI,但会解决流动性的问题,达到控制投资的目的,对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影响最大。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少安也赞同左小蕾的观点。他认为,加息通常不会一步到位,多采取“小步慢跑”的策略,如果通胀压力不能缓解,不排除年内央行再度加息或其他更为直接的窗口指导性动作。

  会不会导致热钱大规模流入

  人民币也因加息面临着进一步的升值压力。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殷剑锋指出,理论上一国经济强势、而货币利率高企,往往会吸引资金流入。这是加息的一个中性、甚至说不利的影响。他预计,加息在短期内将进一步加大人民币升值预期,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

  黄少安则认为这些压力的影响都不大。他指出,前1个多月人民币已升值2%,相对每年3%—5%的人民币升值幅度,此次加息对汇率影响不大。他还认为,近些年人民币每年都有3%—5%的升值空间,由此此次的小幅加息不会导致热钱大量流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任何宏观政策都是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的。目前这样轻微的加息,有助于稳定居民的预期,特别是缩小了负利率的范围,对于稳定银行的存款、对于稳定资金搬家有积极作用。而且目前抑制房地产市场过度投机在当前整个经济政策里处于比较重要的位置,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考虑。”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