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成都一高校试行指纹打卡引争议 为培养时间观念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10月21日07:43
排队打卡
排队打卡

学生正在按指纹
学生正在按指纹

  大学生教室排队 指纹打卡上自习

  成都一高校为培养学生时间观念,早晚自习试行指纹打卡

  夹本书,在教室里排上几分钟队,再将手指朝打卡机上摁一下……

  如此一幕,已在成都信息工程学院银杏酒店管理学院某教室上演了半个月。学生们上早晚自习,每次得像白领一样,指纹打卡两次。

  听辅导员讲,这将作为学生的考核内容。如果不打卡,将扣学生的操行分。

  校方解释,执行指纹打卡,是学风建设中的一部分,旨在培养学生们的时间观念,帮助学生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A 教室一景

  学生排起长队等待打卡

  昨天早晨7点半,电子商务与经济信息管理系(简称电商系)大二学生彭举泽就来到教室准备打卡上早自习。为了错开打卡高峰期,他提前了10分钟到教室。他打完卡后,同学们陆续到来,排着长队,等前面的同学打完卡再将手指摁向那个蓝色屏幕。指纹打卡,彭举泽已适应了半个月。

  彭举泽清楚地记得,刚开始同学们打卡还闹了不少笑话:有人明明注册的是食指,却用中指去打卡,打不起卡,于是气得直叫“剁手指”,引起同学“珍惜手指!”的好心劝告。更多的学生是抱怨:“哦豁,以后没法逃自习了。”还有同学担心,如果不小心把注册的那根手指弄伤了,打不起卡怎么办?

  指纹打卡,于国庆节后在电商系两个经济管理班试运行,涉及学生74人。目前,这74名学生已逐渐习惯了打卡。但是,打卡上自习的规定引起的争议才刚刚开始。

  B 学生争议

  大学生指纹打卡有必要吗

  10月14日晚11点06分,网友“zhhroger”将打卡上自习一事上传网络:“为了约束员工,本人只在大公司见过打卡上班。毕竟那叫公司,是以盈利为目的。学校用这个高科技手段值吗?”而网友“成都败家子”则分析:“只能说明学生们逃课已经泛滥得让人无法忍受了。”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在校园里进行了一番调查。10名受访同学中,明显持反对意见的只有3人。还有学生担心采集了指纹会泄露自己的隐私。

  彭举泽就高度赞扬了学校的这一新规。他认为如此一来,让同学们更积极主动地走进教室,还能减轻辅导员的工作量,也更能体现电商系的特色。他说,机器管理更科学化,也能改变与辅导员搞好关系就能得高分的不良现象。言谈中,他为自己是试点班成员感到自豪。

  另一名同学李虹(化名)说,最初听说要指纹打卡的消息感到很惊讶。“没想到这么快就提前进入上班族状态。”她说,对于平时不想上自习的同学来说,这真是个噩耗,抱怨从此再没办法请人代打卡了。

  不管是支持还是反对,同学们无一例外对打卡结果是否真能影响操行分持怀疑态度。

  C

  实际效果

  自习出勤率提高了20%

  辅导员岑远对指纹打卡的效果感受最明显。

  他管理5个班,2个班执行新规,3个班还是按老规矩——上自习前点名。以往,一个人跑5个教室,他总觉得时间不够用。现在,他只需7:30提前到办公室,开通指纹打卡机,再去另外三个教室考核就行了。“工作效率提高了。”他说,效率在月末统计时体现更明显。以往同学们在纸上划“钩”,统计起来很麻烦。以后,只需在电脑里一统计,每个人的出勤情况就一目了然。

  在他看来,试运行半个月以来成效明显——以往学生早晚自习的出勤率只有40%到50%,现在提高了20个百分点。

  □各方说法

  学校:帮助学生习惯养成

  院长助理徐鸿裕:上学期末,校方要求加强学风建设,要求各院系自主管理但要突出院系的特色。电商系率先提出通过指纹打卡考勤学生早晚自习。独立学院的很多学生此前就没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校方管理带来一些困扰。因此,学校希望通过一些措施让学生们养成好习惯。

  指纹打卡是不是最好的方法还不好说,但肯定是培养学生们时间观念的一种方式。如果电商系运行效果良好的话,不排除在全校推广的可能性。

  专家:外界要持宽容态度

  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吴定初:无论是川大锦城学院提出的背书包要求,还是这个学校试运行指纹打卡,都表明民办高校对其生源质量有足够清醒的认识。由于独立院校的生源相对公立高校更差,为了提高学生毕业后的竞争力,采取这些看似“雷人”的举动并不足为奇。所以呼吁外界对独立院校的这种努力要持宽容态度,允许民办高校有一套自己的学生评价标准。

  律师:学校此举并不违法

  成都律师沈勇:校方采集学生指纹,确实涉及一个隐私权的问题。但只要学校没有将这些指纹用于非正当用途,并且妥善保管,那么学校的做法就是合法的。否则,就违反了法律规定的人身自由权和隐私权。华西都市报记者席秦岭实习生沈杏怡摄影吕甲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