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家争议加息周期是否开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1日07:46
  央行时隔3年后首度加息,使“中国是否进入加息周期”成为各方争论的话题。

  “未来,从通胀预期、经济上行趋势等可以判断,利率上调的趋势已经明朗”,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中国经济将进入三年上升周期的,进入加息周期具有必然性,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也如此认为。

  而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滕泰则认为,央行此次上调存贷款利率,是房地产调控远未达到目标后的短期无奈之举,不会持续,不代表加息周期的开始。

  据央行网站10月19日傍晚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据此相应调整。

  此次加息出乎市场预料,因为此前,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华盛顿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时曾公开表示中国年内不加息。

  但业内人士称,在目前各国央行纷纷放松货币政策的大环境下,中国央行宣布加息在情理之中。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认为,对当前通胀压力的担忧是央行选择此时加息的重要原因。

  李慧勇表示,此次央行加息虽在我们的意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而且加息这一行动都表明管理层对经济前景判断并不悲观。在经济基本面企稳的背景下,加息有助于抑制通货膨胀、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和经济结构的调整。风险因素主要是热钱的流入,央行需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管。未来三年,中国经济进入上升周期,进入加息周期具有必然性。

  他还认为,此次加息更多是上半年经济过热时期该加没加息的追认,从时间上断言目前中国就进入加息周期为时尚早。从经济增长和物价的走势来看,未来12个月存在加息1次的可能,更大幅度加息的可能现在看还不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未来,通胀预期比较明显,经济增长也能够保持在不错的状态,而且不排除资产价格出现一定程度的上升。全球都处在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下,流动性泛滥,也给中国国内也带来压力,因此,未来还会加息,至于什么时候加,节奏怎样掌控,都还要继续观察经济运行及物价上涨、通胀情况。

  民生证券研究报告则认为,此次加息主要目的不是抑制物价上涨,而是抑制房价上涨。持续近一年的房地产调控远未达到调控目标。记者 夏 青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