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央行加息 > 10加息消息

三季度经济数据即将出炉 各项指数引关注(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21日08:28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制图:梁昌杰

  中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发布日程显示:今天(21日)上午将公布第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包括国内生产总值GDP、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等主要数据将逐一披露。

  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将发布 CPI或再创新高

  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11.9%,二季度GDP同比增长10.3%,三季度的数据虽然尚未出炉,但业界大多预计可能在9.5%左右。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中,GDP指标缺席,有专家分析我国经济发展从速度到质量转变的重要信号。经济增速的放缓否会延续到四季度,又是否会影响到全年保8的目标,值得多方关注。

  与国内生产总值同样令人期待的还有三季度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在这个关键时间点,央行宣布加息,而加息往往被认为是控制通胀的利器。因此,业界普遍预测,居民消费品价格这个标志通胀的指数,很有可能在三季度再创年内新高。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还将发布消费、投资、出口等相关数据,而这些数据背后的信息实际上事关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中的诸多问题,我们也将邀请相关专家解析其中奥秘。

  [声音]房地产占GDP比重较大 三季度若回落正常

  对于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是多少?很多机构都表示,在政府调控下,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从今年(2010年)二季度开始回落,这一趋势将在三季度延续。在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看来,今年以来因为房价的过快上涨导致了政府出台连续的组合拳进行调控,由于房地产业在GDP中所占比重比较大,如果三季度GDP出现回落也是正常现象。

  袁钢明:房地产的泡沫没有压下去,所以跟楼市相关的经济增长也维持到了高位.现在其实在前一段时间调控层它担心调控房地产造成的代价太大了,它承受不了,因为房地产所支撑的经济增长的力度很大。

  房地产调控是好的,但是担心房地产调控造成的经济下滑的太厉害了,现在经济并没有下滑,所以现在不担心,敢调控。

  [声音]三季度GDP将回稳不会影响全年"保8"目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昨晚在接受《新闻纵横》值班编辑李扬采访时表示,三季度的GDP将回稳,但不会影响到全年(2010年)“保8”的目标。

  丁志杰:目前来看中国经济风险基本消失,三季度总体的经济增长是回稳的,全年的经济增长在9%以上,基本没有问题,所以说保八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与此同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在7月、8月连续两个月达到高点的情况下,9月CPI及三季度CPI会达到多少,全年CPI上涨控制在3%以内的目标能否实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认为,此前央行时隔3年后的首度加息,就是为了应对国内CPI 的持续走高。

  丁志杰:央行在此前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的方法来抑制目前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同时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说,9月份CPI的数据可能会在8月份的基础上进一步有所攀升。央行此前加息可能反应了CPI的实际情况,可能要比此前的预期还要高,这是主要一个原因,与国内的货币环境相对宽松有关。

  另一方面的原因也和国际环境有关,在三季度主要发达国家都采取了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加上美元贬值,引起了全球大部分商品的上涨,由此也给中国的通货膨胀带来一定的压力。

  [声音]9月CPI环比或继续上升10月下行可能性大

  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袁钢明表示,9月份我国CPI环比可能还会继续上升,而10月份下行的可能性比较大。

  袁钢明:直到现在为止,我们CPI的上涨都是食品价格的上涨,比如我们农业生产的成本越来越高,但是这种大幅度上涨主要还是气候因素,因为蔬菜的价格,只要价格平稳了,现在各地都在发展蔬菜基地和蔬菜供给,因为蔬菜有一个保鲜的问题,鲜菜不可能保存下来,所以它不可能维持很高的价格。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