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加息了关注六方面 “钱袋子”打理需适时而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1日08:31
  “央行加息了,每个月的房贷月供要多交多少钱?”“我的三年期定存要不要取出来转存?”“加息对什么投资产品有利?”昨日,本报记者接到多名热心读者的来电,一致关注加息之后如何理财的问题。事实上,加息对百姓的日常 储蓄、贷款、投资理财等方方面面都会造成影响。为此,本报特别策划了本期专题,希望能为读者们提供更好的理财建议。

  储蓄

  一年期定存42天内转存划算

  自央行10月19日晚间发布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消息后,昨日,不少储户开始将银行定期存款取出进行转存,以享受新的利率。据计算,一年期定期转存需42天内才有利。

  此次加息,三个月、半年、一年期、二年期、三年期、五年期的存款利率分别提高了0.2%、0.22%、0.25%、0.46%、0.52%和0.6%,被称为非对称加息。与以往加息不同的是,一年期以下的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小于贷款,一年期以上的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贷款;一年期存款加息幅度不是过去的0.27个百分点,而是0.25个百分点,五年期以上存款利率一次就提高了0.6个百分点。而活期存款利率保持不变,仍为0.36%。

  由此,假设一位央行客户有1万元,按照加息后的三个月、半年、一年期、二年期、三年期、五年期的存款利率来计算,这位顾客利息分别增加了20元、22元、25元、46元、52元和60元。

  到底哪种客户办理转存最划算?业内有人提出“转存临界点”的计算方法:360天×存期(年)×(新定期年息-老定期年息)÷(新定期年息-活期年息)=合适的转存时限。以目前实际存款利率计算,新定期年息为2.50%,老定期年息为2.25%,目前的活期年息为0.36%,公式为:360×1×(2.5-2.25)÷(2.5-0.36)=42天,即合适的转存时限约为42天,以此类推可以得出二年期约84天、三年期约126天、五年期约210天。也就是说如果客户存款是在上述相应天数之内,此时转存就有利。否则,还是不要转存,等着下次加息。

  商报点评:业内人士称,由于存在继续加息的可能性,建议客户存款期限不要太长,一年左右较为适宜。这样一旦利率再次提升,投资者存款到期后可迅速转存享受新利率。还有专家表示,尽管此次加息将利率上调至2.5%,但和3.5%的CPI相比,实际利率是负数,建议摆脱负利率影响还必须考虑其他投资渠道。

  理财产品

  多数品种受益 关注短期产品

  在“负利率”时代,定期存款、凭证式国债这些相对无风险的保守型 理财产品无法战胜高企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而商业银行 理财产品风险普遍偏低,且收益率一般高于同期 储蓄存款利率,以此博得了不少稳健型投资者的偏爱。由于国债、债券等投资产品的利率与基准利率关系紧密,因此进入加息周期后,相关 理财产品收益率将有所上扬。

  银率网 理财产品分析师认为,此次加息后尤其是在进一步加息预期增强的背景下,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市场利率有望进一步走高,这将导致以市场利率为标杆的人民币 理财产品收益水涨船高。

  另外,信托产品也能搭上“加息”的便车。国家理财规划师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彦斌认为,信托产品的收益和市场利率关系也比较大,银行加息后,信托产品收益也会相应地被调高。而结构型 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则不会随着加息明显上升,结构型产品更多的还是要看其设计情况和标的物的市场波动。

  但刘彦斌也指出,本次加息力度仅25个基点,由于 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一般仅比银行同期存款利率略高,因此大多数 理财产品恐怕依然“跑不赢”通胀。

  虽然加息能够提升部分 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但是对存续期间的固定收益产品来说,加息有时并不是个好消息。据了解,在2004年10月29日-2007年8月21日,央行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连续8次加息,使得某股份制银行此前发行的一款五年期 理财产品收益率不及银行定存,该银行不得不将这款产品提前中止。同时,记者还了解到,部分银行规定,保本 理财产品若遇投资者提前赎回,不能100%保证本金。因此,刘彦斌建议投资者,在购买银行 理财产品宜短不宜长,尽量关注一些一年以内、流动性较强的品种。

  “另外,利率提高不排除促使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可能性,持有外币的投资者应该考虑结汇。”刘彦斌说。

  商报点评: 理财产品收益率往往与基准利率联动,加息后银行 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必然有所提升,但幅度也会相应地追随利率调整步伐。目前来看,央行再次加息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投资者应考虑中短期产品。

  保险

  留意万能险 加仓分红险

  “此次加息超出市场预期,有助于提升 保险公司固定收益类投资的收益率。”申银万国在报告中指出。由于 保险资金大部分投向固定收益类投资,因此加息对 保险公司的收益形成利好。不过,投保人买哪些 保险更有利呢?

  保险专家指出,如果进入加息周期将对传统型的寿险形成一定冲击。据悉,目前传统型寿险中,比较典型的为两全 保险,通常指照 保险合同约定,在 保险期间内以身故或生存为给付 保险金条件,同时具有保障和储蓄功能。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储蓄”是此前或当前约定的,并不会随着加息而有所改变。“如果加息后,这一类产品的吸引力会减弱。”一位 保险公司精算师指出,“但风险保障还应该是购买 保险的首选,存款利率的小幅提升不会对 保险产品的销售产生实质性影响。”

  单次加息并不会影响 保险产品销售。据了解,传统险产品目前的预定利率为2.5%,与一年存款利率相当;对于分红险和万能险产品,分红水平和万能险结算利率则远高于2.5%。

  申银万国指出,预计加息对权益类投资影响较小,结合固定收益类投资的正面影响, 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略有提升。投资收益提升有利于与投资收益相关的分红险的分红增加、万能险结算利率上调。

  此外,有分析指出,加息周期有利于 保险公司的固定收益类投资的同时,却加大了与资本市场紧密相关的权益类投资压力,因此与股市联系最紧密的投连险将进一步受到挤压。

  商报点评:保障是预防人身风险的关键,传统人身险保障不应该随着加息而减弱。加息之后,万能险结算利率并不会很快进行上调,对投保人账户利好并不明显,相比之下,与 保险公司投资关联较大的分红险更值得选择。

  基金

  货币 基金避险 债券 基金应远离

  “短期内可以将货币 基金作为避风港,但不建议长期持有。”东北证券金融与产业研究所 基金研究员冯剑认为。本轮加息颇有“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味道,虽然最直接的目的是抑制通胀,但实际效果却是降温房地产市场、打击股市投机和降低大宗商品价格,而对楼市的控制早有经验证明不是一次政策就能解决的,因此很有可能就此进入加息周期。

  冯剑分析,货币市场 基金以短期国债、银行票据、商业票据等货币市场工具为主要投资对象,其平均剩余期限控制在180天以内,具有极强的流动性,可以有效规避利率风险。但由于收益率很低,根据晨星最新数据显示,66只货币市场 基金平均7日折算年收益率基本维持在2%上下,周净值增长率最高的仅为0.17%,因此不建议长期持有。

  而货币市场 基金作为理财工具最大的优势在于, 基金资产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滚动到期,这些滚动到期的资金可以投资到加息后收益率更高的短期债券上,增厚 基金收益。

  对于债券型 基金,冯剑表示,进入加息周期对债券型 基金同样利空,对于已经持有债券型 基金的投资者应区分对待,短期持有的影响不大,长期持有的就应该考虑转向。

  商报点评:加息后,表面看钱放在银行收益上涨,但从国际市场看,必然引进热钱,从而给资本市场带来新一波行情,这个时候更应该把钱“挪”出来。投资者不宜选择债权型 基金和挂钩债券市场类产品,而应偏重选择与股市联系相对紧密的产品和 基金。

  债券市场

  短线债券“有机可乘”

  央行19日“意外加息”,令本身已经受到“冷遇”的债市再次经历了一轮不小的冲击。但不少分析人士表示,加息对债市而言是一把双刃剑, 债券市场仍有投资机会。

  “基于"股强债弱"、"债强股弱"的跷跷板效应,随着股票市场的走高, 债券市场结束了上半年的风光走入平稳期,但是本轮调息可能也会相应地推动 债券市场利率的上行。”分析人士表示。

  上述分析人士同时认为,虽然利率上行会使得债券价格下跌,但是收益率的上行也带来了 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目前市场的资金面比较宽松,可以投资于短期品种。

  但是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的观点略有不同,他认为,当前 债券市场并不是最好的投资选择,倒是可以适当配置不超过一年期的短期债券,但配置要更加谨慎。鲁政委同时提醒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对于老年人来说, 债券市场仍是较稳定的投资渠道,但是本次加息可能会促使债券发行企业“嗅到”加息周期的风险,为尽量降低发行成本,债券发行进程估计会加快,而目前多数债券型基金的债券组合期限较短,加息对债券基金的负面影响较小。

  与此同时,对于境外投资者,人民币 债券市场仍是不错的选择,由于经济总体向好,境外对于人民币债券的需求增加,同时内地鼓励企业在香港发行更多的人民币债券,债券的发行者处于优势地位,可以更多地增加内地企业对海外的吸引力。

  商报点评: 债券市场难以规避加息所带来的压力,却可以变压力为动力,步入收益上行期。有经验的投资者可以适当把握,合理、多元化配置资本,短线投资获益的机会不小。

  房贷

  勿忘多还款 善用公积金贷款

  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加码”,使得原本有意购房的人们保持观望态度。与首套 房贷7折利率名存实亡、二套 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且首付比例为五成、三套 房贷停发政策相比,本次贷款基准利率上调,对有贷款买房意愿的市民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按照央行最新一次利率调整情况,五年以上期限贷款利率由5.94%上调至6.14%。以贷款100万元、20年等额本息还款为例,加息后按照首套 房贷8.5折计算,购房者每月要多还款94.48元,总共多支出约22676.12元;买二套房以贷款100万元、20年等额本息还款为例,加息后按照二套 房贷1.1倍计算,每月多还款130.24元,总共多支出约31256.73元。

  加息会使得购房者的 房贷成本大大增加,在房价高企的情况下,购房的经济压力本就不小,现在又遭遇加息,会使得不少准备购房者推迟或者改变自己的购房规划。

  昨日,住建部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的通知。通知称,从2010年10月20日起,上年结转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0.2个百分点,由现行的1.71%调整为1.91%。当年归集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保持不变。根据通知,从10月20日起,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五年期以下(含五年)及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分别上调0.17和0.18个百分点。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从3.33%调整为3.50%,五年期以上从3.87%调整为4.05%。

  以贷款30万元为例,按照五年期以下(含五年)公积金贷款利率从3.33%调整为3.50%计算,调整前,购房者月供为5434.71元,而调整后将为5457元,每月多还款22.29元。如果依旧是以贷款30万元为例,按照五年期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从3.87%调整为4.05%计算,调整前,月还款为1797.46元,利率调整后,月还款为1825.85元,购房者每月要多还款28.39元。

  商报点评: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加息对购房者 房贷的影响还是很大的,不论是自住、投资还是投机,利用低成本 房贷优惠政策购房的时代暂时结束了。加息对于购房者的经济实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房贷成本大大增加了,购房者应多加考虑。(记者 孟凡霞 崔启斌 闫瑾)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