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试乘沪杭高铁:时速353公里 乘务员比肩空姐(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0月21日08:44
晨报记者 陈 征 现场图片
晨报记者 陈 征 现场图片

  沪杭高铁车厢没晃感,打手机很畅

  ■最高时速限350公里,有VIP包厢 ■座位标字母,A和F靠窗,买票有望像飞机一样挑座

  晨报记者 宋 杰

  沪杭高铁通车在即。昨日下午2点03分,记者从新建成的沪杭高铁余杭站,登上了沪杭高铁最新型和谐号CRH380A高速动车组,提前试乘体验。

  与沪宁高铁列车相比,新近创出世界第一速度的CRH380A高速动车组车头有明显变化:颜色由白色变为银灰色,更尖、更有流线型,外观看起来更像颗子弹。

  在试乘过程中,记者还发现,相比沪宁高铁,沪杭高铁列车速度更快、更平稳。此外,列车车厢内还特设有VIP包厢,可供商务客召开移动的“私密会议”。

  10分钟飙到353公里

  100公里、277公里、300公里 、350公 里 、353公 里 ……CRH380A高速动车组不仅外貌酷,开起来更猛:仅仅10分钟,列车就从启动迅速飙到了时速353公里。

  在最高时速达到353公里后,CRH380A高速动车组就一直保持350公里左右的时速飞驰,最终仅耗时33分钟就到达虹桥站。

  今年7月沪宁高铁通车时,记者曾登车体验。记者发现,沪宁高铁最高时速仅能达到345公里左右,且由于线路限制,一些路段还需要限速。另外,高速行驶时部分车厢会感觉到晃动。

  而记者昨日试乘沪杭高铁时发现,90%的线路都为离地面10-20米的高架线路。列车在经过多个弯道时车速始终保持在350公里左右,并没有明显的摇晃,甚至水杯中的水晃动得也不特别明显。

  上海铁路局杭州机务段负责人表示,沪杭高铁列车时速基本都保持在330公里,“一般启动后10分钟就能达到最高时速。比如从虹桥站出发,在抵达松江南就能达到最高时速。”

  CRH380A高速动车组驾驶员表示,现在每天都在试车,“最快一次从虹桥高铁站开到杭州站,只用了40分钟左右。”

  驾驶员表示,动车组最快运营时速能跑到380公里,但出于安全等因素,沪杭高铁设置的时速上限为350公里。“车速超过355公里时,相关系统将自动限速。”

  车厢8节,有VIP包厢

  坐高铁能感受到如同乘飞机般的享受,是记者昨日试乘时留下的一个深刻印象。

  沪杭高铁内部设施开始向航空的标准靠拢。记者发现,在车厢座位上,沪杭高铁首次标注了A、B、C、F等字母,其中A和F分别对应的是靠车窗的位子。预计通车后,旅客购票将能像乘飞机一样自行选择靠窗还是靠过道等。

  相关人士介绍说,CRH380A高速动车组设8节车厢,内部分观光车、一等座车、二等座车和餐车。而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车头车尾2个观光室和3号车厢的VIP包厢。

  记者注意到,与沪宁高铁列车一样,CRH380A高速动车组车头、车尾观光室可近距离透过玻璃门看司机驾驶,但不同的是,内部设施更先进,可自行控制玻璃颜色、照明以及广播声音大小。

  相关人士表示,独创的沪杭高铁VIP包厢,由6个舒适的座椅和一张大办公桌组成,并由磨砂玻璃与过道隔开,“空间和私密性绝佳,可供商务人士举行小型私人会议。”

  不过VIP和观光座位的票价均未正式公布。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体验中还发现,沪杭高铁在高速运营过程中,乘客拨打手机时信号比较良好,并没有出现沪宁高铁开通首日时手机信号时断时续的问题。

  “高姐”形象堪比“空姐”

  “你好,欢迎乘坐。 ”在试乘沪杭高铁过程中,除了硬件设施先进外,更吸引人的是乘务员“高姐”的微笑服务。

  沪杭高铁每节动车车厢内,都有一名身材高挑、面容姣好的乘务员,形象绝对不亚于空姐。杭州客运段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高姐”都经过精挑细选,年纪在18到22岁不等,90%具有大专以上学历。

  “高姐”中有的是7级小提琴手,有的曾获得过学校厨艺冠军,但从选拔开始,每个人都经历了艰苦磨练。杭州客运段上述负责人表示,为了让“高姐”能有很好的礼仪,进行艰苦的训练是必不可少的,“练站姿头上要顶一本书;练微笑的时候,嘴里要含一根筷子。 ”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