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许昌出狠招整治公车私用 重复违纪者将没收车辆

来源:东方今报
2010年10月21日08:46

  10月20日,因为节假日利用公车干私活,许昌市29个单位的30辆公车又一次被曝光。与以往处理不同的是,这次不仅要对违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责令违纪单位分管车辆的领导和直接责任人 (车辆使用人)写出书面检查,对直接责任人收缴油修费,而且还要翻责任单位公车私用的 “老账”,一旦查实存在重复违纪问题,将没收公车。

  “新政”一出,在社会上激起不小反响,10月20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事件  公布30辆干私活公车

  10月20日,许昌市对在今年中秋、国庆期间查处的公车私用单位和车辆通过当地媒体进行了曝光。

  公车接送学生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 豫K69936许昌市保安服务公司 豫KA6681许昌县民政局 豫KW8896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许昌分行 豫K66216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许昌分公司 豫K01538许昌市园林绿化处 豫K62839许昌市交通规费征稽处 豫KA6000长葛市第二高级中学 豫KEQ169许昌县地税局 豫K91898许昌市第十二中学 豫KA1719襄城县紫云镇人民政府 豫K82915许昌市公安局魏都分局 豫K79980许昌市公安局魏都分局 豫K79985许昌市财政税务学校 豫K01252鄢陵县工商行政管理局 豫K95571许昌市地税局 豫KA1655许昌市计生委药具站 豫KA9169河南省烟草公司许昌市分公司 豫K19590长葛市种子管理站 豫KC7303长葛市植保植检站 豫KC6827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长葛市支行 豫KN0899鄢陵县园艺场 豫KE5988许昌县公路管理段 豫K35103禹州市国税局 豫KBC369

  公车旅游

  许昌市市政实业有限公司 豫K87756襄城县物价管理办公室 豫KW8668许昌市烟草公司襄城县分公司 豫KF9109许昌县卫生局 豫K62639鄢陵县彭店乡人民政府 豫KE5699鄢陵县卫生执法监督所 豫K57707

  现状 节假日查公车私用“网网有鱼”

  10月20日曝光的全是今年中秋、国庆期间的公车私用现象,而在今年的五一假期,许昌市纪检监察部门曾查处了一批公车私用,共查实23个单位23辆公车。

  去年的国庆假期,许昌市纪检监察部门也曾查实了25个单位25辆公车存在公车私用问题。

  记者从许昌市当地媒体的公开报道中发现,自2007年以来,在许昌市纪检监察部门组织的历次公车私用检查中,每次都没有落空过,真可谓“网网有鱼”。其中,许昌市邮政局、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许昌分公司、许昌市公安局魏都分局等多个单位,在3年来的公车私用专项检查中,存在重复公车私用违纪问题。而许昌市国税系统、许昌市银行系统又是公车私用现象最突出的行业。

  在整治公车私用问题上,许昌市规定,公车私用一经查实,公车私用者所在的单位负责人要被诫勉谈话,分管车辆的领导和直接责任人要写出书面检查;另外,直接责任人还要被收缴油修费最低2000元的高额费用,公车市外旅游5000元、公车市内旅游3000元、公车接学生2000元。

  说法  出台“狠招”整治公车私用

  按照许昌市的相关规定,公车私用付出的“成本”已经不低了,可为何公车私用现象还是得不到彻底遏制呢?10月20日上午,记者采访了许昌市廉洁自律办公室的工作人员。

  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主要是在对公车私用的处罚上还不够严厉,公车私用者付出的“成本”还不够高。

  他介绍说,从今年中秋、国庆长假起,许昌市纪检监察部门决定,加大对公车私用的处罚力度,实行公车私用倒查,一旦发现有单位2010年以前在公车私用上重复违纪,要没收“当事”车辆。“许昌市出‘狠招’整治公车私用,并不表示许昌公车私用现象严重,也不是问题突出。”许昌市廉洁自律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解释,“但公车私用在群众中造成的负面影响比较突出。”

  疑问 没收违纪车会不会流于形式?

  公车私用倒查追责,查缴违纪车辆,倒查到哪一年?违纪单位一旦被查到公车私用,会不会用报废车或者破车冲抵“当事”车辆?没收了违纪的公车,违纪单位会不会重新购置新车,让新措施流于形式?

  昨日,许昌市整治公车私用“新政”一经披露,便引起了广泛关注。记者就上述问题向许昌市廉洁自律办公室进行了咨询。

  工作人员介绍说,领导正在研究倒查违纪公车的时间,在没收违纪车辆和监督责任单位上,应该会有与之相配套的规定,不会出现作秀、搞花架子现象。

  许昌市原政协委员高先生认为,许昌市这项“新政”对整治公车私用顽疾应该有显著疗效。“新政”措施好,关键在执行,要堵住众多漏洞,把这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纪检监察部门在实际工作中,要严防责任单位出现用报废车顶包“当事”车辆、责任单位重新买新车等问题。(韩争强) 

(责任编辑:蔡如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