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英国央行行长呼吁G20“大妥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1日09:16
  担忧新一轮贸易保护主义

  王慧卿

  英国央行行长金恩(Mervyn King)10月19日表示,全球应达成“大妥协”来协调各国经济金融政策,避免新一轮的保护主义浪潮。同一天,南非财政部长普拉温·戈登(Pravin Gordhan)也不无忧虑地表示,目前存在“竞争性贬值的严重威胁”,“如果我们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结果就是贸易战”。

  10月22日至23日,为11月的二十国集团(G20)首尔峰会作准备的G20财长会议即将召开。在全球多个国家宣布干预汇市,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会未能有效协调各方政策的背景下,首尔峰会被寄予重大期待。

  金恩表示,目前主要经济体的政策“直接冲突”,全球经济再平衡需要“合作”行动。如果各国找不到共同合作的基础,那么全球就会面临贸易壁垒和增长走弱的风险。

  “现在需要的是世界经济主要成员达成"大妥协"。”金恩19日表示,“这需要认识到,在经济调整的真正路径问题上达成一致是非常有利的,这样才能避免滑向保护主义所引致的一系列极具破坏力的后果。”

  金恩也赞同全球投资者目前的担忧:各国出于自身利益而降低本币汇率的做法,会使全球协同的政策制定流于无效,而贸易上存在竞争的国家会各自采取措施来维持自身的竞争优势。中国一直面临人为压低汇率的指责,美国和欧洲、日本则被批评把大量流动性注入到新兴市场国家。

  在谈到为何最近一段时间干预汇市开始席卷全球时,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教授潘英丽表示:“这是美国故伎重演。先压某国汇率升值——广场协议中的德国和日本就是例证——同时本国大量发放货币。而机构投机者就去进行货币投机,大量资本流入要升值的国家。”

  作为当今的世界货币,美元、欧元和日元承担着结算货币、储备货币等多种国际货币的职能。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三方出于自身利益而实施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对使用这些国际货币的发展中国家造成损害。

  金恩把这些实施浮动汇率的发展中国家称为“无辜的受害者”。现在这些“受害者”正进行反击。巴西已经在一月内两次提高金融活动税(IOF)来控制外资流入,印度也暗示如果卢比升值超过43就可能干预汇市。

  不过,这种反击是无力的。日本最先进行的汇市干预被证明无效。而巴西政府10月4日第一次宣布将金融活动税提高一倍至4%以来,雷亚尔汇率仍上涨了1.4%。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只能通过G20等协调机制相对兼顾地解决当前发达经济体所面临的问题,因为允许发达经济体自救的代价太过巨大。

  “风险在于,除非能达成一个普遍接受的协调办法,不然互相冲突的政策将不可避免地降低全球产出水平,所有国家都将受损。”金恩表示,“必须认识到,为了共同的利益而行动是非常必要的,若非如此,早晚会有一个或者更多的国家转向贸易保护主义。”

  不过,金恩也认为,目前面临的挑战很大。“那些面临长期结构调整以减少对出口依赖的盈余国家,那些面临短期内减少公私债务的赤字国家的期待,存在明显的分歧。”

  虽然G20峰会是这些争论的“天然场所”,但金恩暗示对G20峰会缺乏信心,他称,如要达成真正协议需要一场“革命”。

  金恩并不是唯一对全球政策协调表达关切的人。10月16日,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在全球管理框架中,是“最不发达的”。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