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加强管理与合作 遏制热钱流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1日09:26
  日前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6483亿美元,同比增长16.5%;9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新增2896亿元人民币,已连续第三个月反弹,创8个月以来新高。对于三季度外汇储备增量、外汇占款数额的连续回升,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近期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导致美元走低,全球流动性泛滥,“热钱”加速流入新兴市场经济体,而人民币升值预期更吸引“热钱”重返中国,使近期我国资金流入面临较大压力,防治“热钱”流动风险,需要进一步采取综合性措施,同时也需要加强国际间合作。

  防治“热钱”风险需要综合治理确实,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两年后的今天,亚洲地区经济已率先回暖,且正在带动全球经济走向复苏。而美联储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使全球流动性达到空前高度,海外资本由此开始大举进入亚洲新兴市场。而这一巨量资本的流动对亚洲而言,是机会,也是一个重要挑战。

  目前我国流入的“热钱”多采取蚂蚁搬家的形式,通过加工和转口贸易、外资、服务贸易和个人渠道渗入,部分外商投资企业虚构用途将资金结汇后进入股市,当然这些“热钱”也会进入或伺机进入楼市,进而推升资产泡沫,给我国宏观经济调控增加难度并带来挑战。而一旦欧、美、日等国经济反弹,或新兴市场出现异动,泡沫或将随即破裂,投机性资金随时可以在短时间内抽走,这种“热钱”的大进大出对于市场极具破坏性。因此,加强资本管制、防止“热钱”流入已成为现阶段监管层的重任。

  “大量资本流入或将引发系统性风险。”国家外汇局10月12日发布的《2010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称,长远来看,“热钱”流入中国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客观性,应运用汇率、利率等价格机制进行合理引导,尤其要遏制“热钱”的大进大出。

  从今年年初开始,外汇局开展了应对和打击“热钱”专项行动,主要针对利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直接投资、个人等开放度较高的渠道向境内渗透资金的行为。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防治“热钱”流动风险,需要采取综合性措施。外汇管理部门将继续保持对“热钱”流动的高压打击态势,有针对性堵塞监管漏洞,充分发挥跨部门的监管合力,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外汇交易活动,切实维护好涉外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外汇政策环境。

  应对国际资本流动需要国际合作分析资金加速流入的原因,外汇局的报告认为,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我国良好的经济基本面以及汇差、利差等价格因素是吸引外汇资金持续流入的重要因素。另外,在开放经济条件下,银行金融创新日益活跃,为企业规避外汇管理提供了一定便利。国家外汇局在专项检查时还发现,一些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冲动较强,不可避免地使少量“热钱”等违规资金混杂其中。我国境内市场主体的跨境美元套利交易规模开始扩张,加剧了中国外汇收支的波动。

  央行副行长易纲10月18日在上海出席“宏观审慎政策:亚洲视角”高级研讨会期间表示,当资本的流动出现系统性风险迹象时,需要采取适当的资本管制来应对,同时应尽量降低资本管制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他强调,由于系统性风险通常跨境传递,因此国际合作显得非常重要,包括信息搜集与共享、各国央行和监管当局间的合作等。不过,资本管制是有成本的,因此采取管制措施时,要尽量降低其带来的负面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主席利普斯基表示:“如果资本流向得当,能够促进投资和经济强劲且可持续的增长;但另一方面,一些资本流动会导致资产价格泡沫和金融动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指出,为了防范系统性风险,在不同情况下采取的应对措施也不同。“针对信贷高涨下的房市泡沫,应采用审慎的政策工具;面对债务资金流入,导致大量外币贷给无风险对冲的借款人,或许需要实行资本管制。”卡恩还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致力于加强全球金融安全网的建设,从而克服全球金融系统的脆弱性。

  增加汇率弹性加大游资套利风险

  实际上,颇受“热钱”问题困扰的亚洲各国已纷纷行动起来试图阻挡“热钱”的大规模流入。10月12日,泰国政府宣布,对外资投资债券所获资本利得和利息收益征收15%的预扣税。泰国财长此前曾表示,由于美国采取释放流动性的政策,泰铢可能会进一步升值,并表示政府将考虑采取措施抑制对泰铢的过度投机。而此前,韩国也已经采取了一些资本管制的措施,以遏制“热钱”的流入。

  在我国,此前央行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措施已被市场视为应对“热钱”涌入的手段之一。上周,央行宣布临时性提高6家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认为,央行一方面希望约束部分银行信贷投放,另一方面就是回收对冲外汇占款投放基础货币造成的过剩流动性。

  有金融专家也认为,在打击“热钱”的过程中,应运用汇率、利率等价格机制进行合理引导。必须打破人民币稳定升值预期,适度增加人民币汇率波动性,增加国际游资进入中国套利的汇率波动风险。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应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避免给“热钱”提供持续套利投机的空间。同时,着眼于当前监管中的重点渠道、重点环节,加强与监管协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外汇交易活动,有效防范和遏制“热钱”流入。

  自今年6月中国重启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弹性有所增大,中国朝着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的方向,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渐进改革,相信完全可以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准上的基本稳定。国际清算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19.65,较8月的118.67升值0.8%。易纲表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增加,有利于货币政策的有效实施以及抑制通货膨胀。

  记者 李倩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