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台北房价创8年来新高:市民不吃不喝11年才能买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1日09:36
  民众望建社会住宅助安居

  衣食住行,民生关切,近日在岛内,房价问题又成话题,房价最高的台北市更是讨论焦点。

  何处是我家

  据岛内媒体报道,最新调查显示,台北市去年下半年房价所得比为8.89倍,今年上半年却猛增至10.87倍,为8年来新高。房价所得比为10.87倍,意味着台北市民平均须10.87年不吃不喝才能买到房子。

  房价方面,购屋平均总价和每坪(1坪约为3.3平方米)单价最高的都是台北市,分别为1150万元(新台币,下同)和38.33万元。调查显示,认为台北市房价非常不合理与不合理的民众比率最高,共有77.92%。

  台北的高房价,成了许多民众不可承受之重。有民众投书媒体,写道:不是神仙,谁可以不吃不喝?为了买房很多是人已垂暮,还满身是债,只有哀叹台湾高房价,人民被绑架,处处是豪宅, 何处是我家?

  金融“打炒房”

  房价高高在上,土地价格带动房价是重要原因。

  位于台北仁爱路二段的一块土地,一亩售价高达人民币2900万元……庆丰银行总行大楼公开标售,由台寿保以25.6亿元得标,换算单坪为833万元,创下台北市西区最高土地单价……台北金融中心标案写下每坪办公室116.6万元纪录……

  房贷及土地建筑融资龙头土地银行董事长王耀兴说,台湾的土地标售已失去理性,标价离谱。“土地价格带动房价,最后是全民受害。”

  房价大涨民怨自起,甚至影响“五都选情”。台当局开始出手,金融“打房”。

  台当局行政部门下令停止台北市精华地段的标售;财政部门则下令银行对豪宅、投资客、房贷授信定出严谨的标准;台“央行”频频出手,针对银行投资型房贷设定贷款成数、利率等限制,更调升利率,并对台北市及台北县十大县辖市第二套房贷的贷款成数设限;“金管会”也启动金检,会同台“央行” 对银行实施专案金检……

  关注弱势群体

  一连串的动作,显示了台当局遏制高房价的决心,舆论多有肯定。台北居不易,岛内各界建言献计,希望可以助力民众“安居”。

  弱势群体最受关注。近日,岛内15个社会福利团体与专业团体组成的“社会住宅推动联盟”,拜会台当局领导人马英九。该联盟发言人彭扬凯建议当局兴建“只租不售”的社会住宅。马英九表示这与当局积极解决弱势族群居住问题的方向不谋而合。

  对此,有岛内媒体发表评论指出,在房价日益高涨,贫富差距扩大的当下,社会住宅政策是不能回避的议题。社会住宅一般指的是公部门以动用资源补贴兴建的租赁住宅,使弱势人民得以低于市场之租金住用。虽然目前躺在台“立法院”多年的住宅法草案里已纳入社会住宅,但是台行政部门3年前核定的整体住宅政策实施方案中,并无一分钱编列为社会住宅预算。此番马英九的回应反映了台当局对此课题的重视,然而未来成效,端看当局的实际政策措施。(特约记者 木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