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牛奶粉问题多家长信不过 羊奶粉成消费新热点(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1日09:46
昨日,杨家坪某超市,工作人员往货架上补充卖完的羊奶粉。 记者 张永波 摄

  问题奶粉多多,消费者开始青睐异军突起的羊奶粉。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内多家超市,发现都已有羊奶粉上架。对此,国际注册高级营养师刘艳君表示,随着制作工艺的进步,牛奶粉和羊奶粉营养成分并无太大区别,妈妈们应依照宝宝喜好和体质购买奶粉,羊奶粉很好,但在替换牛奶粉时很有讲究。

  超市都卖羊奶粉

  昨日,记者走访了杨家坪、观音桥和南坪10余家超市,这些超市都在销售羊奶粉。记者发现,目前市场上羊奶粉品牌较少,但仍有许多市民在询问。记者在远东百货超市看见,偌大的几排奶粉架,仍以牛奶粉为主,只有一竖排是羊奶粉,品牌也只有一个,900克的罐装羊奶粉为278元,而相同重量的国外进口牛奶粉价格为240元左右,国内牛奶粉仅为160元左右。在南坪新世纪超市和重百超市,记者发现羊奶粉的品牌也只有一种,规格为600克,价格同样是278元。超市营业员告诉记者,羊奶粉的宣传口号是“易吸收、不易过敏、增强抵抗力”,消费者大多也是看中这几点,但因为羊奶的产量不及牛奶,所以市场一直很小。

  网上团购更省钱

  “朋友告诉我,羊奶粉比较温和。”在走访中,家住江北的蓝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前段时间牛奶粉问题频出,他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购买牛奶粉,而是听朋友的介绍给孩子买了羊奶粉,虽然价格贵了点,但吃得放心。家住松树桥的贺静女士表示,女儿今年一岁半了,之前一直都喝牛奶粉,但常常会拉肚子,后来去医院检查后才发现,原来女儿对牛奶过敏,加上之前出现的牛奶粉质量问题,她这才选择了羊奶粉。贺静介绍,想要买到便宜的奶粉,关键是要时刻关注商场的活动,同时,还可以在网上参加团购,她以前在网上团购过5罐羊奶粉,总共省了近100元。

  换奶有三种方法

  贺静结合自己的经验和儿科医生的建议,向市民介绍了让宝宝换喝羊奶粉的方法。

  牛奶粉改羊奶粉法:每次喂牛奶时将羊奶粉沾在奶嘴上,宝宝刚开始会有些抗拒,这是因为他们对原来口味已经熟悉,3~4次后,宝宝在饥饿的时候喂羊奶就可以了。

  母乳和羊奶粉间隔法:一些母亲因为母乳不足,需要添加部分羊奶喂婴儿,可以在每次喂母乳前将羊奶粉沾在乳头上,3~4次后再喂羊奶就适应了。

  断奶时换改羊奶粉法:断奶前,每次喂母乳时,将羊奶粉沾在乳头上,大概5~7天就能让宝宝适应羊奶粉的味道。

  医生支招

  三招教你辨别宝宝奶过敏

  据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蒋志阳医生介绍,虽然有很多家长选择了羊奶粉,但一些特殊体质的宝宝吃完羊奶粉后还是会出现过敏反应,家长选购奶粉时,应按照宝宝喜好和体质进行购买,以下三种方法可以帮助家长辨别宝宝是否奶过敏。

  前期检查:宝宝在3~4个月大时,家长可以将宝宝就近送到各大医院的儿科,医生会为宝宝进行检查,看对什么物质过敏。

  中期检查:宝宝吃完奶粉后,嘴部周围、脸部和身体出现皮疹和湿疹,一般这是宝宝最早出现的过敏症状之一。此外,宝宝过敏后,可能会因为不舒服,表现出哭闹、烦躁、完全拒绝继续吃奶粉,同时还会伴随呕吐和腹泻。

  后期检查:过敏严重的宝宝会出现喘息,甚至出现休克的情况,如果家长发现这种情况,应及时将宝宝送往医院进行检查。

  蒋医生还提醒家长们,不管出现以上哪种状况,都应该及时停用宝宝当前食用的奶粉,然后将其送往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专家提醒

  体质偏热宝宝不宜喝羊奶

  刘艳君营养师表示,随着奶粉制作工艺的进步,目前市场上的牛奶粉和羊奶粉的营养价值相差不大,如果是放养在山地的羊,因为山地水源的草质等方面不同,羊奶和牛奶中的微量元素会有所不同。

  她特别提醒,由于羊奶比牛奶更上火,体质偏热的婴幼儿应尽量避免食用羊奶粉。此外,如果孩子是过敏性体质,在选择奶粉前,最好能先到医院检查,如果孩子对牛奶粉过敏,就可以试试羊奶粉。

  家长在购买奶粉时,一定要购买配方奶粉(无论是羊奶还是牛奶),非配方奶粉不适合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世界卫生组织为配方奶粉制定了Codex标准,从营养和卫生两大方面对配方奶粉的质量提出了严格的标准,目前这个标准已成为国际公认的标准,我国配方奶粉的国家标准也是参照Codex标准制定的。记者 蔡力 实习生 冯康一采写 (来源:重庆商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