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钱江晚报:“裸官外逃”,遮遮掩掩是自残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21日09:14
  今年国庆节前夕,广州市花都和番禺两区几乎同时爆出“裸官外逃”传言:一是说花都区畜牧兽医局局长刘荣福以旅游为名,在美国滞留近两个月,至今未归;一是说番禺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刘新宇几个月没有上班,他的同事也不知道他的去向,因其妻在国外,有关他逃离出国的小道消息开始在坊间传播。

  这两个人虽然官位不高,都是正处级,但在区里也算是 “大人物”,在职期间突然失踪,一时间传言四起:“裸官出逃”、“畏罪潜逃”等各种各样的版本纷至沓来。

  在小道消息的汪洋之中,有关部门却对这两位在职官员的去向遮遮掩掩,语焉不详,惹得广州地区各大媒体开始追踪、质疑、揣测和推断,各种版本的内幕消息也开始在媒体曝光,顿时令两个区的党政部门陷入舆论“围攻”,不堪应付,党政部门在公众中的形象也大打折扣。

  现在各地政府都在奉行透明革命。政府信息次第公开,以往笼罩着不肯掀开的神秘的面纱在渐渐褪去。晒预算,晒政务,晒各级干部的任命,晒领导的述职报告,在这个过程中,“信息的不对称”和“权力的不对称”得到改善,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得到保障,从而也减少了腐败发生机会和可能性。

  不过,还是有不少地方政府习惯于遮着掩着,这种遮掩一是来自于对民众知情权的漠视,其次就是来自于对自己痛处和羞处的下意识回避。广州市这次含糊其辞恐怕是两者兼而有之。辖下的政府官员出国逾期未归,到底是怎么回事情,会不会演变成外逃?这个吃不准,万一真成了外逃,当然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这么不光彩的事情发生了,怎么能宣之于众呢?至于另外一位在传言中畏罪潜逃的主角实际上是因为“涉嫌经济犯罪被调查”,但是也懒得跟民众说明真相,让他们猜去吧。政府装哑巴,自动关闭了跟民众沟通的渠道,没了大道,没了权威性的发布,真相只好委屈地走小道了,小道消息见风即长,过耳即传,传着传着就走了样,真相在小道中被挤扁了。

  当地一位政府干部甚有觉悟:“现在都是网络时代了,你不能做到及时披露、公开透明,就等于把自己淹没在小道消息的汪洋中。”为什么我们的一些政府部门就是不知道公开透明其实是对政府形象的保护,而遮遮掩掩才是自残行为呢?出国就出国,犯案就犯案,通报一下也没什么大不了啊!

  别老是扭扭捏捏地捂着头上的面纱不肯摘下,面纱背后的政府部门,容易被妖魔化,不能让人看到眉眼如何,也就很难获得信任。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