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央行加息房贷月供上涨 供房族很“受伤”

2010年10月21日10:21

  来源:中国经营网

  10月19日晚,央行突然宣布,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

  加息对楼市影响

  央行时隔34个月后首度祭出“加息”利器,被普遍认为是一项更为严厉的楼市调控举措。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认为,“限购令”出台后,大量资金投入股市。资产价格的两个代表——楼市与股市,哪个都会影响通胀。“加息是同时能兼顾楼市、股市与非资产价格上涨的唯一路径了”。

  “压房价并未能同时解决货币增量对其他资产价格的影响,最终还是不得不动用利率等货币政策来解决。如果早些动用利率手段,其实更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市场平稳发展。”任志强在微博上说。

  SOHO董事长潘石屹认为,提高利率,会见到一点成效。但房价高最重要的是市场上钱多,四万亿救市资金、宽松的货币政策,都促使资金大量流入房地产,居民手中还有几十万亿存款。

  “这种办法抑制房价比限购好。”潘石屹在其微博中言简意赅地写道。

  北京中原地产认为本次加息的影响有几点:

  首先,加剧二次调控威力,相比第一轮调控效果欠佳的主要原因:购房者对通货膨胀预期强烈,投资渠道单一。第二次调控不仅收紧了限购,北京还在4季度增加了超过50块土地供应。加息打击了看涨房价的最大理由——通货膨胀。

  其次,进入再次的加息通道,虽然相比之前的政策,仅加息了不到0.25个基点,但是本次是继08.12.23后首次加息,接近2年的货币宽松政策已经开始明显收紧,市场流动性将明显收紧。

  第三,增加炒房者成本,虽然仅加息0.25个基点,但是对于已经收紧了首付的政策,购房者将面临直接的利息支出增加。

  每一万房产贷款20年增加还款额为1.16元。

  按照08年12月23日以后的基准利率5.94计算。贷款100万的房贷,20年还款总额为1711137元,月还款为7129元每月。

  而如果按照增加了0.25个基点以后,基准利率将为6.14,贷款100万月还款为7245元每月,每月增加还款为116元。

  每一万贷款20年增加月还款额为1.16元 。

  借款人应注意加息后的影响

  “伟嘉安捷”指出,加息后,10月20日之后签订贷款合同的客户将按照调整后的新利率执行,而已经在还款中的客户将视其当初与银行签订合同的具体条款。根据借款人与银行签署贷款合同的约定,如果是按“次年调整”,那么将在明年1月1日起按照新利率执行,如果是按“次月调整”的,那么将在11月1日起执行调整后的新利率,加息后,借款人应引起高度注意。

  “伟嘉安捷”指出,9.29二次宏观调控过后,央行马上加息,可见国家平抑房价的决心之迫切,新一轮宏观调控旨在限购又限贷,对于首次置业人群来说在自身资金并不充裕的情况下,切勿盲目购房以免打乱正常生活。

  供房族很“受伤”

  对于“房奴”而言,加息则意味着月供的增加,好比“晴天霹雳”。因为加息每个月要多出几十元钱,一年就是好几百甚至上千元,购房者多少有些不乐意。10月19日,加息消息一出后,立刻在广大网民中引起热烈的讨论。

  一个名为“南逐顺口溜”的微博网友如此调侃道:“加息二十五,生活更痛苦。房贷要多还,生活更艰难。”另一名“黑白蓝的围脖”网友诉起苦来:“加息了,每天又要少吃几块肉了”。不少网友纷纷在网上晒出自己每月要多还出的月供钱。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