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孩蜗居三轮车四年续:姐姐想让妹妹上学(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10月21日10:22

  全国上百人来电 想帮“三轮女孩”圆读书梦

  在三轮车后的小隔间里,成都6岁小女孩廖成美,一边跟着拉人力三轮的父亲四处奔波,一边幻想着进幼儿园读书。

  昨日,华西都市报的报道,引起众多爱心人的关注。人们从全国各地打来电话,希望资助廖成美上学读书。

  得知有这么多人关心妹妹,廖成美的姐姐红红(化名)觉得很高兴。但是她又说,如果没有人资助妹妹上学也不要紧,她准备退学让妹妹读书,“家里所有东西,都是我和妹妹一人一半,读书的机会也可以这么分。”

  A

  姐妹情深

  姐姐想把上学机会让给妹妹

  尽管母亲早逝,尽管4年来想上幼儿园而不得,尽管不得不呆在父亲的三轮车隔间里,6岁的廖成美仍然觉得自己很幸福,因为“我姐姐很喜欢我”。

  护妹心切姐姐替妹挨打

  在小成美的生命中,11岁的姐姐红红是母亲,是玩伴,是老师,更是保护神。

  几个月前,小成美拿着捡来的水枪玩耍,一不小心把水喷到一位路过大爷身上。

  大爷当时就火了,一边骂成美无家教,一边捡了根藤条要打她,小成美从没见过这种阵仗,吓得哇哇大哭。

  当时,红红正在做作业。听见哭声,她冲到老大爷面前,一把抱住浑身发抖的妹妹,并对大爷说:“你骂谁没家教?你打我妹妹试试看!”

  红红第一次当着妹妹的面,用一个11岁的小女孩所能想到的词语,为妹妹辩解,也为妹妹挡下藤条。

  回到家,小成美捧着姐姐的右手,对着藤条留下的血痕,轻轻地吹了半个多小时,“姐姐,我给你敷药。”

  直到姐姐不耐烦地吼她,“好了好了,唾沫都吹到我手上了”,她才放手。

  从那以后,红红把做作业的板凳搬到窝棚外,一边做作业一边看护妹妹。

  在红红看来,为妹妹做任何事都是应该的。

  红红像小成美那么大的时候,母亲尚在世,家境稍好,她完完整整念完了幼儿园,进了小学。

  那时,她常对牙牙学语的妹妹说:“你快点长大嘛,到时我们一起上学。”

  妹妹想读书姐姐想退学

  然而,当小成美终于长大了,却只能呆在爸爸的三轮车上,日复一日做着读书梦。

  她教妹妹写名字,“廖成美”3个字,教了很久妹妹都没学会。

  红红急了,骂妹妹是笨蛋,抓起她的手板心就打。打完后,又抱着妹妹一起哭:“你连名字都不会写,将来怎么办?”

  每当爸爸告诉妹妹,挣的钱要给姐姐交学费,没有余钱供她上幼儿园时,红红就觉得自己抢了妹妹的幸福。她总是告诫自己,要对妹妹更好一些,这是她欠妹妹的。

  红红说,实在不行的话,她就退学,让妹妹读书,“我已经上到三年级了,妹妹连幼儿园都没上过呢。”

  在她看来,就像零食和玩具一样,读书的机会,也是可以两姐妹分享的。

  B

  微博留言

  网友温情送关怀

  小成美的故事在微博上转载后,也引得大量“围脖”关注。

  大家纷纷在华西都市报微新闻上留言,给小成美送去关怀。

  xiao甜瓜:看着她的眼睛,能让我停下工作,内心被触动。希望她能够实现上学的梦想吧,毕竟这一要求也不多啊

  ……

  滴踢:怎样可以帮助她?好乖好懂事的娃娃。

  瘦枭V5:这次,让我们一起,让他们能更好地走下去。孩子很清纯,现在还没被社会污染,还没有被现实折磨得麻木和失去希望。

  捐献爱心途径

  热心市民可通过以下渠道联系小成美的父亲廖当成:

  电话:15528418065

  地址:成都市营门口茶店村子云路锦西公园内窝棚区

  C

  热线火爆

  全国爱心大接力

  成都、北京、上海、长沙、广州、福建……昨天,看到华西都市报的报道后,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被小成美的故事深深打动。有人表示要资助小成美上学,有人愿意为小成美的父亲提供工作机会,还有一些志愿者愿意到小成美的家中,为她免费补习功课……

  此时此刻,华西都市报热线电话,变成了一个爱心接力大平台,所有人都在这个平台上为小成美“幸福留言”。

  ●幸福留言第一组

  圆小成美的读书梦

  泸州张女士:小成美的故事很感人,虽然我没有工作,但我希望能资助她,只要她愿意读书,我们可以一直资助到大学。

  成都李先生:我有一个10岁的女儿,家庭条件不错,但她学习总是在耍,我希望能带着女儿去看看小成美,并资助她读幼儿园。另外,我女儿原来用过的书包、书本,所有的学习用具,都可以给小成美。

  福建包先生:我是台湾人,现在福建做生意,在网上看到小成美的故事,我想知道她家的具体地址,我要买很多书寄给她,另外也会寄现金。

  成都茹化伟:我是一名消防战士,今年20岁,希望能资助小女孩上学,可以资助到她上初中。

  成都张杰:我是永康森林公园内思恩幼儿园的园长,愿意免费接收孩子来幼儿园上学,一切费用都免掉。另外,如果孩子家长不方便每天接送,我们还可以全天候托管,周末接回家就可以。

  ●幸福留言第二组

  给父亲提供工作机会

  成都黄先生:我是茶店子公交站附近一建筑工地的管理人员,我可以为小成美的爸爸提供工作机会。每天上班8个多小时,一个月下来可以挣一两千元钱,下班了还可以继续蹬三轮车。

  新都戴先生:我有个仓库,小女孩爸爸如果愿意,可以到我们公司来上班,就是装卸货物。一个月能挣千多元钱,另外,可以帮他们在新都租一个房子。

  ●幸福留言第三组

  志愿者为小女孩补课

  成都门满洲:我是西南交通大学物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位老师,我们看到报道后,打算让我们的学生志愿者利用周末和业余时间,到家里给小女孩补课。同时,这些学生也愿意把勤工俭学攒下来的部分资金拿出来,援助这个家庭。

  成都曾欣:我们是四川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学生,我们愿意帮助她。12个学生制定了一个“帮扶计划”,每4人负责一门主科,每个周末,我们会去两人给小成美辅导功课。

  华西都市报见习记者 吴翠峰 记者 陈黎 李鑫 摄影 吴小川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