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义乌农村户口值百万 大学生为户口新婚就离(图)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2010年10月21日10:33
CFP 供图
CFP 供图

  核心提示:

  拥有城市户口曾是多么令人羡慕的一件事,高考上榜更被形象地称为“跳龙门”。然而,义乌正在发生让人感慨的新变化:当年一心“跳龙门”的大学生,如今却在争相“回农门”。

  义乌市日前出台《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户口“非转农”实施办法》,迅速引发一股大学生“非转农”热,也引起社会各界关注。这股热潮,究竟是体现社会发展进步,抑或仅是一种利益追求?

  新婚3天就离了

  “一对刚结婚才3天的大学生夫妇,因为想‘非转农’,专门办了离婚手续。”

  义乌江东街道综治办主任徐如良这段日子格外忙碌,因为义乌“非转农”新政策在该街道试点。

  义乌市新出台的文件规定,该市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在满足4个条件的情况下,可把户口迁回农村:1995年及以后毕业、肄业、结业,未曾被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含国有控股企业)、县属及以上集体企业正式录用,且未享受城镇居民房改政策;被大中专院校招生录取迁出时属义乌市农业户口;申请“非转农”时户籍在本市;迁入地村民委员会同意接收。

  今年9 月底一开始试点,江东街道就在365 办事窗口设立大中专毕业生“非转农”工作办理专窗,但窗口的忙碌程度,着实让工作人员措手不及。至今,几乎每天都有百来位大中专毕业生,前来咨询或办理相关手续。目前,两批共200余名“非转农”大中专毕业生已公示。

  更让徐如良想不到的是,为重新成为“村里人”,从中分到一杯“羹”,竟有女大学生选择离婚。按照政策规定,结婚后女方户口一般要迁到男方,因那个新婚女大学生家处城中村,经济发达,她考虑再三,决定和丈夫离婚。徐如良劝她,为获得这点经济利益,离婚没有必要,但这位女大学生并不听。“还有不少大学生隐瞒个人情况,甚至假离婚。”

  “这个新政策的出台,肯定是好事。像我与没有迁出户口的同龄人相比,已经有不少损失了。”家住江东街道青口村的大学生吴刚,即将成为新政策的受益者。他今年32岁,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毕业,上学时把户口从村里迁出,变成非农户口。在私企工作的他,很幸运地上了首批“非转农”公示名单。如果不出意外,公示一结束,他很快就可重新获得农村户口。

  一个户口值百万

  一个农村户口为何有这么大的吸引力?

  今年初,义乌有关部门在检查中发现,有近两百名公务员私下“非转农”。消息一披露,立即引起全国关注,焦点集中在农村户口隐含的巨额利益上。这次大学生“农转非”也不例外。

  记者在义乌市365便民服务中心采访时,碰到前来咨询的稠城镇共和村村民王树才和他的妈妈。他们正在为王树才的妻子,一位曾经的大学生,户口不能迁入该村而苦恼。

  “我老婆的户口不能迁入,亏大了。”王树才的妻子金晓庆是义乌大陈镇灯塔村村民,曾就读于江西九江职业技术学校,户口随之外迁,自嫁给王树才后,一直不能迁入共和村。据王树才介绍,稠城镇处于义乌黄金地段,像共和村,每个农村户口可分18平方米的房子,而现在当地的房价每平方米4万多元。另外,村里还有分红9.5万元。

  “粗粗一算,损失就有近百万元”。王树才说,因为没有农村户口,妻子在共和村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夫妻俩本来还想生第二胎,也因迁不进户口而作罢。“我妻子身体不好,大学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稳定的工作。如果能‘非转农’,家里的经济压力就会减轻很多。”

  “‘非转农’情况复杂,各地一直没开口子,义乌这次在全省走在前面。”义乌市有关负责人认为,考上大学、获得城市户口曾是很多农村孩子的奋斗目标,但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村大学生希望把户口迁回原籍,这充分说明社会的文明进步。“并且,很多农村大学生确实在城里找不到工作、落不了户,想迁回村里也符合情理。”

  农村魅力始展现

  对于大学生“非转农”,有专家分析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依附在二元户籍管理制度上的各种利益发生“逆转”,使农业户口越来越吃香。特别是城郊的农业户口能享受到许多优惠政策和经济待遇,除普遍具有的土地承包、征地补偿、申请宅基地、生育第二胎等外,有些集体经济较好的村,还能享受生活补助、养老保险、医药费报销等待遇。

  “改革开放的成果,就应让更多人共享。大学生‘非转农’可以看作是一次利益调整,也是分配更为公平的一次尝试。”通过与大批要求“非转农”的大学生接触,义乌江东街道综治办主任徐如良认为,现在的大学生已不是天之骄子,他们遇到很多实际问题,需要社会各界给予更多的理解与支持。“与很多人认为大学生‘非转农’,只是为了追求更多利益不同,事实上也有不少大学生,看到现在农村的创业舞台越来越大,通过‘非转农’,可以拥有更好的创业环境。”

  义乌市有关负责人也坦言,出台大学生“非转农”政策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解决当前大学生户口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还在于希望此举能产生更深远的效应,吸引更多大学生不仅人“回农门”,心也往“农”想,看到“三农”的广阔发展空间,安心在农村干出一番事业。

  事实上,“回农门”也并非义乌独有的现象。据户籍管理部门调查发现,我省“农转非”数量从2004年时的57.7万人,降到去年的18.9万人,降幅高达67%。2005年,台州也曾出台相关“非转农”政策,但因种种原因暂停。

  不仅如此,丽水曾调查过6000名返乡农民,结果有近4000人回乡从事与农业有关的生产,600人明确表示不再进城务工。“国家惠农政策越来越多,农民回家从事农业生产同进城打工相差不大,而生活环境甚至还比城市好,因此不少人回流的意愿很强烈。”丽水市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南林玲说。

  专家认为,“宁要城市一张床,不要农村一栋房”现象逐渐成为历史的本身,就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最好见证。当前出现“非转农”热的背后,也透出一些积极信号,表明小城镇、乡村的魅力在提升,这有助于解决城乡二元结构问题,也有助于缓解城市空间压力过大等“城市病”。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情调查与研究中心副主任、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石秀印:户籍改革比较敏感,像义乌这种做法,在全国也不多见。从长远来说,户口就应回到其本来面目,即剥离附带在户口上的种种利益,这样才有可能真正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同时,大学生向农村流动,还能促进农村人力资源全方位提升。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