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加息影响无忧 煤炭股盛宴还将继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1日10:49
  19日央行意外宣布加息25个基点,由此市场预期资源股可能会经历一个阶段的调整,事实上,20日煤炭股仅在早盘跟随大盘调整后便迅速拉高,收盘更成为当日市场表现最好的板块。分析人士指出,整体来看,加息对煤炭行业的直接影响很小,虽然加息对房地产等先导行业会造成不利影响,从而对煤炭的需求预期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基于旺季效应及千年极寒的来临,预计加息的负面影响已被消化,而在全球量化宽松的背景下,未来煤炭股的资源属性将继续支撑板块行情的演绎。

  加息对煤炭股负面影响或已消散

  尽管19日央行意外加息,打击了大宗商品等资源品的短线炒作热情,但次日市场仍收出一根阳线。盘面上,地产、钢铁、有色成为资金抛售的集中对象,申万房地产、黑色金属及有色金属指数全日分别下跌4.42%、2.84%及1.36%;资源品中仅煤炭股表现强劲,申万采掘指数全日涨幅高达3.12%,成为支撑指数翻红的主要力量,大同煤业、开滦股份等6只煤炭股更强势涨停。

  国泰君安分析师指出,此次加息,对煤炭股的直接影响较小,更不会改变煤炭股的上涨趋势,20日早盘的调整反而是加仓煤炭股的好机会。

  首先,加息对煤炭行业的直接影响很小,2010年中期煤炭上市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为49%,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分别为1.4和1.2,大部分重点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在30%左右,由此可见煤炭公司的现金流充裕,加息对煤炭行业经营和业绩的影响基本可以忽略。其次,从间接影响来看,加息会对房地产等先导行业造成不利影响,进而对煤炭的需求预期有一定负面影响。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历史规律表明,在加息初期商品牛市并不会受到影响。2006年8月19日央行也曾意外加息,但当时大宗商品的牛市并未因此改变,煤价的上涨也刚刚启动,其后,央行又分别在07年4月、5月、7月、8月和12月连续5次上调利率,煤价见顶的时间为08年8月,煤炭股见顶的时间则为08年5月。当然历史不可能简单的重复,本轮真实需求的驱动力远不如07年,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货币的超发力度却远超过07年,在此背景下,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加息初期不会改变商品牛市的进程。

  煤炭股将继续收获超额收益

  根据过往的投资时钟经验,经济周期中过热及通胀的阶段是投资煤炭股的最佳阶段。目前,从行业基本面来看,煤价上涨的趋势已经启动,故分析师普遍继续看多煤价和煤炭股,并认为此次加息引发的盘中调整,反而是增持的好机会。

  一方面,储煤旺季来临,未来煤炭价格仍会小幅上涨。今年的淡季转瞬即过,且煤价的回调幅度并不大,走势也强于市场预期;同时,节能减排的整顿力度减弱,对煤炭需求影响也较为有限。随着未来冬储煤的逐步开始,以及所谓的千年极寒的到来,下游需求转旺,市场交易将逐步趋于活跃,故煤价将继续小幅上涨。另一方面,尽管央行意外加息,促成了美元的短期反弹,但美元贬值及人民币升值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还将延续,而这仍将支撑资源类股票走高,从这个角度而言,只要煤炭股等资源股的调整,便在提供介入的机会。 (魏静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