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加息首日人民币兑美元回落201个基点 重返6.67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0年10月21日11: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肖君秀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6754,较前一日大幅回落201个基点,重新返回6.67关口之内,这也是连续三日回调,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快跑中缓了一口气。

  昨日是加息首日,人民币对美元并未像市场预期的那样走高,而是以大幅度回调的方式来面对人民币加息之下的稳含“升值”诱力。

  对于昨日暴跌的原因,亚汇中国首席分析师柳英杰认为,市场避险情绪弥漫,美元受到投资者追捧,美元兑主要货币全线上扬,美元指数突破78.00关口并刷新日内高点78.26水平,但美元能否持续反弹取决于美联储货币政策。

  突然加息的紧缩政策,也使得境外投资者对中国抑制经济增长会造成经济减缓,从而对全球复苏造成影响,所以全球资金选择美元避险情绪浓烈。

  美联储已喊出了量化宽松政策,不过这个量化宽松的规模究竟有多大,目前还不得而知。规模的多少对市场上判断美元贬值的多少将会成为预估的重要因素之一。不过, 19日晚亚特兰大联储总裁洛柯哈特公开表示支持进一步的量化宽松政策。

  美元加压人民币升值的“空档期”也已出现,美国推迟了针对人民币升值的汇率报告,将推迟到11月2日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和11月11日G20峰会之后再公布。

  美国期望在韩国下月举行的G20峰会上进行当面“沟通”升值问题,外界已认为G20峰会将是一场汇率大战。

  市场仍然人民币升值压力较大,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本次加息更多是一种警示性的措施,给市场一种紧缩预期,压制投资热情。但是连续加息的可能性小,因为会对人民币升值带来更大压力。

  “此次加息人民币兑美元却大幅走低,表现出一直强调的波动双边性,如果加息即升值,人民币升值的‘主动性’似乎完全失去。”某银行外汇分析师表示。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中国经济继续呈现较高增长,中国的劳动力在提高,人民币或具有升值倾向,不过升值应该把握在自己的手中,控制好节奏。

  6月汇改以来,目前人民币升值以达2.8%左右,一些研究人士预期至年底人民币兑美元将升值3%,但出口型企业利润率在3%-5%之间,如以加速度继续向上升值,将会超过企业承受范围,有节奏渐进式升值才能使出口企业平稳度过“升值关”。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