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称产业结构优化证明增速放缓是有质量放缓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21日11:22
  中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统计局今天召开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分别为:一季度增长11.9%,二季度增长10.3%,三季度增长9.6%。整体是一个向下的曲线。增速放缓,有什么办法或者标准来判断这种增速放缓是一个有意义有价值有质量的放缓呢?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作以下分析:

  姚景源:要看结构,看整个结构。

  从生产的角度,看一产、二产、三产。我们重要的调整结构怎么调呢?要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然后要巩固农业的基础。今年整个经济增长可以看到,第一产业,粮食在增产,能够持续保持一万亿以上;第三产业和第二产业都得到了增长。总体上第三产业增速是比较好的,所以从生产角度看,三产在得到较好的发展。

  从需求的角度看,调整和优化结构主要是增加消费,提高消费对整个国民经济的拉动力。

  从产业的具体结构来看,工业上应当着力发展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行业、高新技术,鼓励创新;应当抑制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行业。所以在整个经济运行中,做一个再细一点的结构分析,你会看到,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转变发展方式、调整和优化结构的强有力的工作下,结构在优化。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