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珠江新城旅客自动运输系统下月开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1日11:37
  南方日报10月21日报道 记者探营获悉,APM南起赤岗塔,北至林和西,共设9座车站。该线全程不分远近票价均为2元。调试期间,列车从赤岗塔站运行到林和西站大概用时约11分半钟,一个来回用时约23分钟。APM车辆的车身像地铁列车,但又像公交一样装有轮子,走的是混凝土的轨道,每辆车大约可运载乘客300人。

  需要换乘APM线路的乘客,请在三号线林和西站或赤岗站出闸,按车站导向指引换乘

  世界首条全地下旅客自动输送系统

  据地铁公司介绍,APM线路总长约3.94km,呈南北走向,全线共设9个车站。这是世界上第一条全地下的旅客自动输送系统。记者昨日沿线走访看到,目前APM系统工程已基本完工,各项设备已安装完毕。地铁公司正在紧张地进行列车及信号等重要设备系统的调试,11月初全线将正式开通试运营。

  据预测,2010年至2011年期间,APM的初期客流日均5万人次左右。列车最高时速60km,每天运营18小时(首末班时间与地铁基本一致)。记者昨日探访沿线车站发现,APM线路中部的5座车站(黄埔大道站、妇儿中心站、花城大道站、歌剧院站、海心沙站)与地下空间合建,不设独立车站;其余4座车站则独立建设。

  APM南北两端的赤岗站、林和西站均与地铁三号线相通,乘客不用出地面就能在站厅内与地铁换乘。此外,APM在珠江新城段的妇儿中心站、花城大道站、歌剧院站均与珠江新城核心区地下开发空间相融合,与沿线公交站可以近距离换乘。

  不分远近票价2元换乘地铁要先出站

  APM系统全程9个站,采用一票制,上车后不分远近都是2元,与公交车票价相当。与其他地铁线路换乘时,需要先出站,再进APM车站检票扣费,出站通过单向通道离开。据悉,持羊城通刷卡进站的乘客,票价可纳入公交优惠方案,即享受15次后6折的优惠。

  记者在APM站点看到,该线路的出入闸机设计与一般地铁站不同。进站时需要投入单程票或者刷卡,车票当场回收,出站时闸机自动感应,无需再次投币或者刷卡就能直接出站。此外,APM线路的闸机乘客显示器上还增加了防爆膜,显得更耐磨损更美观。为便于乘客观察线网图、点选线路及车站,APM自动售票机在线路状态显示器增加了“黄”色,使其显示更直观突出。

  释疑

  APM无人驾驶,一旦出现夹门的突发情况或者乘车秩序拥挤,站台是否有人监管?

  地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系统按远期车站无人值班,全线设流动巡查员,乘客在需要时可利用设于站厅、站台的对讲设施与控制中心通话。但目前APM系统仍处在调试阶段,过渡期考虑在车站及列车上配置一定数量的工作人员,协助乘客熟悉车辆无人驾驶、车站无人值守的运营模式。

  APM车辆到底是怎么行走的?

  从外观看,APM车辆的车身像地铁列车,只是没有驾驶室。但跟地铁列车不同的是,APM的车辆装有轮子。记者了解到,这些轮子采用的是橡胶材料,可大大降低车辆入站行驶过程中的噪音。记者看到,APM系统的轨道中间是钢性塑胶材料的导向轨,轨道两边是混凝土结构的行走轨,APM列车就是通过导向轨传导行驶信息来实现无人驾驶的。

  APM车辆真容

  2节车厢

  记者昨日目睹了APM车辆的真容,每辆车由两节车厢组成,一节车厢长8米,每辆车总长16米。

  每节车厢4排座椅

  APM车厢和地铁构造大致相同,但车厢内座位较少。每节车厢只在首尾四个角落安置了4排座椅,大约单节车厢可提供12个座位。车厢中部还安装了方便残疾人的铁栏扶手。从整个车厢看来,大部分空间都是提供给乘客站立的。

  定员276人

  据记者观察,APM车辆的长度比一辆18米长的公交“巨无霸”还稍短,但由于车身比较宽,车厢内的空间比公交车大。每辆车(2节车厢)定员276人,车辆进站后,共有4个门同时打开供乘客上下车。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