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东盟电力“互联互通”为中国电力行业提供巨大商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1日11:44
  20日在此间召开的第三届中国-东盟电力合作与发展论坛认为,东盟正在加速实施包括电力在内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工程,为中国电力行业提供了巨大商机。电力企业既要抓住机遇,也要做好风险防范。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常务秘书长许宁宁说,东盟10国确立了到2015年建成经济共同体的目标,但东盟各国之间存在较大经济社会发展差距,因此尽快建设包括交通、电力、通讯在内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缩小各国差距的重要措施,电力建设恰恰是“互联互通”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参与论坛的多位代表认为,中国电力工业在设计、工程建设、设备制造、运营管理以及电力环境保护等方面对解决东盟国家的电力工业发展和环境保护等领域,可以提供支持与合作。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谢振华认为,电力产业作为中国-东盟合作与发展的基础产业,具有明显互补优势,将对中国和东盟经济合作提供重要支撑。

  他说,中国电力行业的优势在于,电力装备制造产业已具一定规模,已形成三大发电设备制造基地,西北、东北两大输变电集团,以及一些大型骨干企业构成的技术开发与制造体系,具备设计、制造大型成套电力装备的能力。此外,在百万级超超临界机组、重型燃机、大型水轮机设备和高压输电设备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应用成果。

  据悉,近几年,我国两大电网和五大发电集团等大型电力企业纷纷进军东南亚电力市场,投资建设电源和电网的进度不断加快。成功项目包括国家电网公司接管菲律宾电网,南方电网公司参与投资越南最大的外商投资火电项目永兴燃煤电厂,华能集团在缅甸开发瑞丽江水电站等。

  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成套工程部主任韩圣健介绍,东盟是中国电力出口和工程承包的重要市场,占到中国与外国同类合同金额的30%左右,2006年合同额为22亿美元,2009年为43亿美元,2010年上半年激增至56亿美元。

  韩圣健同时认为,电力企业应注意规避电源和电网建设的市场风险,包括人民币升值压力、东南亚国家劳工准入风险、地质勘探风险等。这就需要从商议合同条款、签订合作方式等多方面着手,做到与当地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共赢。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