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央行加息 > 10加息消息

专家:房地产仍是GDP高位运行支撑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0年10月21日11:55

  国家统计局公布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其中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9%。其中,9月份CPI同比上涨3.6%,环比上涨0.6%。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0.6%,比上年同期加快2.5个百分点。其中,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6%。

  房地产仍是GDP高位运行的支撑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对这一数据做解析认为,9月份GDP第三季度增长9.6%,前三季度同比增长10.6%,这都是在预测之内,在今年,GDP保持在10%的增长之内都是可以接受的,但是不能超过11%,假如超过这个数字,那么就会导致经济过热,通胀压力会加大。

  其中,房地产仍是GDP高位运行的一个重要支撑。易宪容说,虽然国家在今年连续对房地产行业进行了调控,政策不断出台体现了高层信心,但调控结果要在明年甚至后年才能显现。“房地产也可以快速增长,但价格要下来。”易宪容认为,房地产并非一定是造成通胀的“罪魁祸首”,未来楼市也可以是“高销售、低价格”,但前提应降价至民众可接受水准。

  CPI仍处上行趋势可能再加息

  对于CPI9月份数据同比上涨3.6%,仍超过国家调控3%这一毫不让人意外的数字,易宪容表示环比上涨0.6%已经低过了很多专家和机构的预估,但可以预见,CPI仍是处于一个上行的空间内,至少在短期内不可能改变。

  “第四季度CPI不可定,国家因此通过加息释放了调控信号。”易宪容说,近日加息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调整通货膨胀,但加息0.25%并不能说明什么,只是一个对市场的试探,要想抑制通货膨胀,仍需要多次加息,不排除国家在今年第四季度加息的可能性。

  问及需不需要再通过其它手段抑制通膨预期,易宪容认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时让房价降下来,虽然有人认为农产价格虚高是造成通胀压力的重要因素,但农产品仍处于这一套价格体系内,与房价密切相关,只要房价调下来,通货膨胀的压力自然会消解。(拾年)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