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五中全会 > 10五中全会评论

专家谈实现国民同富:要继续发展改革分配制度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21日11:33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高星 常红)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赵振华教授、李省龙教授、曹立教授今天上午做客人民网就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和热点话题与网友交流。在谈到如何来实现国民同富的问题时,三位专家表示,非常同意国富和民富共同发展,要实现国民同富,一要继续坚持发展,二要改革分配制度。

  赵振华表示非常同意国富和民富共同发展,要实现国富和民富,第一,要继续坚持改革发展,只有咱们生产力发展起来了,综合国力才能强大,综合国力强大了,才有更多的财力和物力来解决贫困人口的问题。第二、坚持科学发展。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过程当中,要向老百姓倾斜,这样才使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咱们国家发展的成果。

  曹立认为,国富和民富从本质上是一致的,随着经济的发展重点是不一样的,新中国刚刚成立的时候,我们开始实行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当时最重要的是考虑到国富。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提出共同富裕,解决吃饭的问题,所以强调了民富,这时候的民富跟我们现在提出科学发展观,包括“十二五”再强调的民富,虽然都是民富,但是内涵还是不一样的。改革开放提出的民富,可能是解决温饱的物质上的富裕。“十二五”以后,这个民富不仅仅包括物质,还包括精神层面的一个富裕。

  这时候,一方面我们还要国强,但是更多的体现人民在物质和精神层面都能够得到满足。为了实现这样一个目标,一方面正像五中全会讲到的,加大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调整,另外是劳动者在初次分配当中的比重,还有老百姓的就业方面,通过各种各样的改革使得老百姓能够真实感受到我们这几年改革开放的成果,真真切切能够感受到,享受更多的社会保障,享受更多的精神文化的产品,这应该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李省龙表示,第一、要继续发展,科学发展,增加可分配财富的数量,这是国民共富的一个前提。第二、要改善改革分配制度,将已有的财富能够相对的在国家和老百姓之间进行一个比较协调的、均衡的分配。在这样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实现我们所说的共同富裕,当然这里的共同富裕是指的国富和民富。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