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创业孝子吸毒后当街砍死父母 逼女友吃冷冻食物

来源:检察日报
2010年10月21日12:02

  他曾是个孝子,勤奋创业,身家几十万。毒品,却将他的人生彻底扭曲。街头,众目睽睽之下,他举起刀,狂魔般凶残地将疼爱自己的父母亲手送上不归路。

  吸毒,让这个“有为青年”制造惨剧

  花耀兰 周晶晶 张兵

  今年5月22日傍晚,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突发一起令人震惊的惨案,47岁的“瘾君子”文梦飞在众目睽睽之下,当街用菜刀将双亲杀死。附近群众抄起手边工具,与闻讯赶来的警方一道将其制服。据了解,文梦飞曾是一个孝顺父母的好儿子,身家几十万的有为青年,但自从染上毒品后,不仅吸光所有积蓄,开始不务正业,甚至变得丧心病狂。近日,武汉市检察院以故意杀人罪将文梦飞提起公诉。

  儿子当街砍杀父母

  “救命啊!杀人了!救命!”2010年5月22日下午5时30分左右,武汉市江汉区楚宝前街,一名中年妇女边跑边喊,后背淌着血。她身后不远处,一名40多岁面露凶光的男子正手举菜刀追赶。

  附近群众循声望去,有人认出手拿菜刀的是租住在附近的文爹爹和吴婆婆的儿子文梦飞,被文梦飞追杀的是其女友月华(化名)。

  “住手!不要胡来!”只见文爹爹追了过来,上前拉扯文梦飞。不料,文梦飞却举起菜刀,猛地向父亲头上砍去,将其砍倒在地。

  “要不得啊!快住手!”此时,吴婆婆也冲了过来,想用手中的衣服护住老伴的头。文梦飞却再次扬起手中的刀,向自己的母亲砍去。吴婆婆的身体向后倒去,“砰”的一声,将背后一家餐馆的玻璃门砸碎。

  目睹此景,附近群众惊骇不已,有人报警,有人大声劝说,有些胆大的则慢慢围上前,想阻止文梦飞。见有人围上来,文梦飞脱掉上衣,挥舞着刀,警告道:“不要找死!”

  大家正在焦急地想办法时,文梦飞又开始发了狂似的,一刀一刀向躺在地上的父母猛砍,地上顿时被大片鲜血染红。

  群众愤怒了,有人大吼一声:“我们一起上!”大家纷纷拿起身边的工具,锅铲、砖头、板凳、棍棒等,朝文梦飞身上砸去。躲避不过,文梦飞又穷凶极恶地朝群众挥舞着菜刀,最终因抵不过大家的追打逃跑。

  此时,接警的民警也赶赴现场,将周边几处路口封锁。在警民共同的围追堵截下,狂魔般的文梦飞最终被制服。

  然而,两位可怜的老人已身中数十刀,当场死亡。

  行凶前折磨女友

  文梦飞的女友月华,因两位老人的拼死相护,当日免遭厄运,逃离后被民警送往医院急救,所幸伤势不是很严重。

  回忆起当天的情景,月华仍然惊魂未定。她说,文梦飞平常爱“打沙”(吸食新型毒品),“打沙”后有时头脑不太正常,且疑心重,总是怀疑别人害他。

  案发当天下午,在和家人聊天时,文梦飞突然烦躁起来,将父母赶到门外,并将门反锁起来。之后,文梦飞开始逼月华吃冰箱里的冷冻食物,月华不愿吃,文梦飞就开始打她。文梦飞还把地面用水泼湿,要月华光着身子躺在湿漉漉的地上。

  月华试着安抚文梦飞的情绪,文梦飞慢慢平静下来,拿出一套衣服让月华穿上。

  突然,家里养的一只猫跑进房内,文梦飞赶不走,又开始烦躁起来,对月华说道:“这只猫把你害了!”说着,便拿出一只刀片。

  这时,文梦飞的父母在门外不停敲门,要儿子把门打开。文梦飞不开门不说,还操起一只板凳向月华砸去,然后用刀片在月华背上、头上乱割。

  月华拼命反抗,猛地冲到门口,将锁打开,两位老人也赶紧往里冲。月华乘机钻出门外,跑到街上呼救。

  月华感慨,从今年春节开始和文梦飞交往以来,文梦飞对她一直还是挺好的,只是最近情绪不太好,总是威胁她说:“你是我的女人!把你打残了不能出门,不让别的男人碰你!”她也不知道文梦飞为什么这样,只能归咎于他的疑心病。

  “我砍的都是妖怪”

  当天被抓后,文梦飞的尿液中被检出含有毒品甲基苯丙胺。在其父母家中,警方现场勘查时也搜到了吸毒用的塑料瓶2个以及红色粉末1袋,其中也被检出含有甲基苯丙胺和咖啡因。

  认识文梦飞的邻居也感觉,案发当时,文梦飞看起来“不太正常”,像“嗨大了”(吸毒过量)一样。

  面对公安人员的讯问,文梦飞回答,当天发生的事他“不记得了”。当要其在讯问笔录上签字时,文梦飞拒绝签字,并称“我砍的都是妖怪”。

  自称因病染毒

  2010年6月2日下午,记者随同检察机关办案人员在医院见到了文梦飞(因在抓捕过程中被群众打伤而入院治疗)。

  文梦飞看上去精神状态尚好,只是对于案发当天的情况,绝口不谈,称“想不起来了”。

  47岁的文梦飞承认自己是个“瘾君子”,有十几年的吸毒史,也曾被强制戒毒。但他却把自己染上毒品的原因归结为缓解身体上的不适。他称自己1996年胃部大出血,疼痛难忍,知道自己一个表哥在吸毒,于是让其帮忙买了一些海洛因吸食,自此染上毒瘾,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最大量时一天吸食半克。因为这个原因,前妻7年前提出离婚,并带走了女儿。

  对于前妻,文梦飞不愿多谈。他说,前妻的离开让他感到痛苦不堪,甚至曾服药自杀过。为了摆脱精神上的痛苦,他只有寻求毒品的慰藉,借此寻求精神上的解脱。

  勤奋创业曾是孝子

  初中毕业后,文梦飞通过内招进入父母所在的单位,在一家金属容器厂做工人。不久,他就将单位的门市部承包下来,销售金属加工产品。后因市场不景气,他还到广东南海发展过一段时间。

  回来后,文梦飞又在武汉有名的服饰一条街扬子街承包门面,做起服装生意。赚到钱后,他又扩张经营范围,做起美容美发、卡拉OK厅等。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些都是很新潮的行业,文梦飞也靠着自己的勤奋努力成为一个让人羡慕的“有钱人”。据其朋友说,当时文梦飞的身家有数十万,大家都称呼他为“文总”。

  文梦飞在家中排行老三,是老两口最小的儿子,上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哥哥,家人都很疼爱他。和文梦飞相识多年的朋友说,以前文梦飞为人和气,对父母也很孝顺,父母想吃什么,都买给他们吃。可惜沾染上毒品,一发不可收,渐渐将早年赚的钱花得一干二净。朋友慨叹,如果不是因为毒品,文梦飞简直难以和“杀人凶手”这个词联系起来。

  毒品,让人性扭曲

  染上毒品,将积蓄花光后,文梦飞开始四处“晃荡”,不务正业。其哥哥姐姐后来也都下岗了,一家人靠着其在台北路保留的一间门面收取租金,再加上两老的退休金生活。

  今年春节,月华去社区麻将室玩时遇到了文梦飞,当时,文梦飞正躲在里面“打沙”。因以前认识,月华没有像别人那样嫌恶地走开,而是善意地劝文梦飞:“不要吸了,这东西对身体不好。”

  听到这句话,文梦飞突然间觉得很感动,因为除了家人外,他已很难听到别人发自内心的关心之语。他觉得这是一个善良细心的女人,而他“需要这样的女人”。

  得知月华的老公已去世,文梦飞主动向月华提出,希望她做自己的女朋友。

  刚开始,月华觉得自己年龄比文梦飞大,有些顾忌。文梦飞反倒一点不介意,说“这有什么关系”,还表示若两人在一起的话,可以把自己出租的门面收回来,一起做点生意,维持生活应该不成问题。

  虽然知道文梦飞吸毒,但觉得他本质并不坏,自己可以慢慢帮其戒掉毒瘾,月华于是答应了。两人正式开始交往,并租了间房住在一起,相处也还不错。

  岂料三个月后,就发生了令人震惊的惨剧。

  案卷中,有文梦飞的两张登记照。一张是户籍资料中年轻时的照片,那是一个面容俊朗、笑容阳光的青年男子;另一张是吸毒人员信息资料中的照片,那是一个脸颊瘦削、双眼凹陷且泛着红光的“瘾君子”。

  2010年7月5日,武汉市精神病医院对文梦飞作出司法精神医学鉴定,评定其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次日,武汉市检察院以故意杀人罪将文梦飞批准逮捕。

  对话

  以下是办案检察官与文梦飞之间的一段对话:

  问:你因何事何时被刑事拘留?答:想不起来了。

  问:你是因故意杀人被抓的。

  答:我从来不会杀人,怎么可能。问:你把自己的父母杀了,知道吗?答:我不相信我会杀父母。

  问:听说你曾经也是个孝子,怎么会做出砍杀父母的事?

  答:听起来像讲故事,我不可能做这种事。

  问:这不是故事,是客观存在的事实,社区监控录像全拍下来了。

  答:……(沉默)

  问:为什么拒绝在公安机关的讯问笔录上签字?

  答:……(沉默)

  对于案发当天的情况,文梦飞始终以“不记得”、“不可能”来回避,让你很难揣测他内心的深层动机。检察官试着转换话题,从其吸毒经历谈起,然而文梦飞看似不在乎、不经意,但当其感到话题可能与案件有关联时,又敏感地中断了谈话,以沉默应对。(此段为记者旁白)

  问:吸毒吗?

  答:吸了十几年了。问:主要吸哪些?

  答:什么都吸。主要“打沙”、“溜果子”,海洛因已经戒了。

  问:平常吸毒的花费有多大?答:有就吸,没有就不吸。

  问:平常做些什么维持生活?

  答:自由职业。父母给一些,朋友接济一下,生活来源主要靠出租门面的租金。

  问:后不后悔染上毒品?答:……(沉默)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