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者舞长缨身轻如燕 自创花式跳绳等绝技40余种

来源:北方网
2010年10月21日11:59
  天津北方网讯 :河西区马场街三合里社区有位家喻户晓的古稀老人,一身花式跳绳的绝技令人叫奇,他还用十年时间编写教材,记下自创的跳绳技法。

  历七十载练成绝技

  王正石今年78岁,跳绳已有71年。“7岁时体育课上看老师跳出各种花样,非常羡慕,从此开始苦练。掌握基本动作之后就开始创新花样,后来会的花样比老师还多!我14岁时就已自创十几种跳绳花式。”王正石说。

  从那时起七十年如一日,王正石坚持每天练习,从未间断,至今已自创“左右侧快速打地编花跳”“向后左右侧快速打地编花跳”等花式跳绳技法40多种。如今,老人虽已年逾古稀,但耳不聋、眼不花、牙不掉,身体健康,精神矍铄。每当挥舞起长绳,王正石更是显得身手敏捷,体轻如燕,一根绳子舞得迅疾如电。

  传授绝技自编教材

  “如今年龄大了,为了不让绝技失传,也为了让更多人投身这项运动,我开始教大伙儿跳绳。”1993年退休后,王正石开始在社区公园和市民学校以绳会友。多年来,他的“绳友”已达五六百人,其中上至年近九旬的老人,下有五六年级的小学生,现仍在两所市民学校教授跳绳。他曾多次在央视体育频道、天津春节联欢晚会献艺,在全国近40家电视台表演,还接受过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观摩。

  王正石独创“先起跳,后摇绳”的花式跳绳口诀、“一跳一摇三定位”跳绳基本要领,将花式跳绳的方法、规范编成顺口溜。教学时,他总是一边念口诀,一边亲自示范。

  1999年起,王正石开始编写《花式跳绳教程》,期间边教边改,反复修订,历时十年终于完成。全书约10万字,图文并茂,是集老人七十年跳绳经验之大成的心血之作。

  现在,王正石有两个最大的愿望:“一个是教更多的学生,让自己这些绝活后继有人;另一个就是出版《花式跳绳教程》,让更多人了解、喜爱花式跳绳。” (来源:渤海早报)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